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十九大临近 三十一省诸侯仕途各异

www.creaders.net | 2017-05-09 00:49: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陕西、山东、上海……中国大陆各省党代会陆续召开,中共十九大前的地方人事调整也进入关键时刻,且加速冲刺迹象明显。

刚刚过去的4月,黑龙江、河北、山东、甘肃、海南以及浙江、宁夏等多省(市)书记省(市)长更换。地方大员调动如此“井喷”,显然是为了半年后的中共十九大作准备。

回顾中共十八大至今的地方政坛布局,我们可以发现在多轮的人事调整中,31个地方政坛人事大盘基本敲定,中共官员体系已经发生明显变化,但是剩下的几个关键职位却是众说纷纭悬念犹存。

孙政才胡春华冷热不同

从中共十八大开始到近期的地方人事大调整结束,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中,只有广西一个地方的党、政一把手均未发生变动,十九大前的地方高官人事调整似乎已步入尾声。

而7个地方政坛(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福建、广西和四川)一直未被调动的省级党委书记中,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广西自治区书记彭清华均已接近65岁退休年龄,多年来他们政绩平稳也缺乏出彩之处,因此直接退休的可能性较大。

63岁的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因为身兼政治局委员离退休还有一定时间。对于他的去向,或是因为未有合适的接班人选而留任上海,或是另有任用也未可知,目前的分析持后一种观点的居多。

现任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已近70岁,退休已成定局。之前分析普遍认为浙江省委原书记夏宝龙北上接替郭金龙的可能性较大,最终却是夏宝龙4月底被宣布调任人大“退居二线”,令外界跌破眼镜。

北京市委书记接任人选悬念再生。目前外界多认为出现“蔡景配”的可能性急增——即现北京市长蔡奇升任市委书记,之前以中宣部副部长之姿空降北京副书记的景俊海则接替市长。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同是出生于1963年,既在省部级高官中占据年龄优势,又是中共政治局委员,长期被外界视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十九大“入常”的热门人选。

但是中纪委巡视组本年2月指出,重庆清除“薄、王”(薄熙来、王立军)思想遗毒不彻底, “党的领导弱化”、“担当意识不强”等弊端,给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当头棒喝,为他更上层楼蒙上阴影。

而习近平早前却公开肯定广东各项工作成果,则被视为中央对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近年工作的肯定。这些细节对两人的仕途有什么影响,仍是未知之数,即使是“入常”大热,人事布局结果出炉前仍说不准。

黑龙江常委率先全“60”化

纵观中国现在的省级政坛不难发现,“60后”官员如今已经成为各个省委常委的“主力”。今年4月1日到10日,中国地方政坛22名省委常委履新,其中19人是“60后”。4月初 11个省份的14名履新副省长则全部都是“60后”。

62名地方党政主官中,“60后”已达16人,包括赴任黑龙江省委书记的张庆伟,河北省省长许勤,海南省长沈晓明等人在内。

而黑龙江省不仅和重庆一起领先实现了党政一把手均是“60后”的官员年轻化局面,更是中国首个由“60后”组成党委常委班子的省级政坛。显然,在省部级层面“60后”官员已经普遍上位。

然而,9年前,45岁的胡春华已成为河北省省长,8年前,46岁的孙政才成为吉林省省委书记,而目前中国的正省级官员中,最年轻的黑龙江省省长陆昊(1967年出生)已经50岁。与那个时候相比,当下中共的人才梯队补充仍需加以强化。

航天系官员异军突起

4月28日,有着“航天少帅”之称浙江省委副书记袁家军,被宣布出任浙江省代省长。外界此时赫然发现,近几年大批航天系技术官员走向各地方各部委甚至中共中央,成为掌控一方的政坛大员。

比如航天工程师出身的张庆伟担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宇宙航天专家马兴瑞担任广东省长;曾任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的许达哲现时担任湖南省长,而现届政府内也有不少出身于航空航天系统的部级官员。《中国经济周刊》曾刊文指出,“航天系”人才得到重用,反映出军工系统出身的技术型官员越来越被中央认可和信任。

另外,长期在高新技术产业工作,被内媒称为近年深圳最具高科技专业知识、最具管理经验的市长许勤履新深圳市委书记三个月便调任河北;教育部副部长沈晓明南下接任海南(代)省长;几乎一辈子专注于审计的审计署长刘家义突然空降山东成为省委书记;曾到广西历练3年的中财办副主任唐仁健再次空降成为甘肃省长。他们的政治背景色彩并不浓重,其能力与政绩更备受关注。

“京官”外放成捷径

“外放京官”也成为今天大陆政坛令人瞩目的一个群体。比如今年6月才满50岁的西藏常务副书记邓小刚,转赴四川出任省委副书记,未来可能更上一层楼;同时,61岁的林铎担任甘肃书记。


2017年6月才满50岁的邓小刚3月底被调任四川省委副书记,其晋升速度实属罕见(图源:人民网)

此二人都曾经有过在北京执政的经历。从1982年起,林铎在北京市交通系统工作12年,2003年升任北京市西城区区长,2006年转任区委书记。在此期间,林铎与时任北京市长王岐山成为上下级同事,共事约四年。而邓小刚则担任过北京市通州区区长。

实际上,林铎和邓小刚不是个别例子,目前中国大陆各省及中央部委,有不少副部级以上高官都曾在北京市属各区县任职,比如孙政才曾任市委秘书长、顺义区书记,黑龙江省长陆昊曾任副市长,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曾任副市长、海淀区区长。

“京官”的优势在哪里?首先,北京官员作为最接近“中南海”和“新华门”的群体,普遍具有较高的学历和理论水平,懂得政治,并且擅长“领会”中央精神。这些特质是普通地方官员难以具备的,需要在北京这种特殊政治氛围中长时间培养熏陶方能养成。

其次,政治实践中,北京的“区委书记们”直接临土治民,管理庶务,政策的执行能力较强,这在中国政坛上往往被视为衡量官员能力的最重要标准,也更加符合中共当下注重晋升履历扎实完整、经过多岗位历练和拥有丰富基层领导经验的用人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外放京官”群体中,有很多官员年纪尚轻,例如孙政才是政治局中最年轻的委员之一,邓小刚是中国最年轻的省级常委,现任新疆民政厅党组书记刘剑,2011年担任新疆哈密地委书记时,是当时的首位“70后”地(市)委书记。5年之后,这个群体中的多数官员,将成为中国政坛高层的重要组成力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