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为给高铁让路 这个村庄即将消失

www.creaders.net | 2017-05-09 11:46:15  VCG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天津市宝坻区马家店镇庄头村格外热闹,这是村民搬离故乡的最后期限。根据规划,2017年开工的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将从这个村子穿过,作为两条线路接轨站的宝坻南站就坐落于村庄西面。为了给高铁“让路”,村庄需要整体拆迁。庄头村这个名字,也将从地图上消失。

5月4日,天津,姜绍臣一家在自家院子里,照着30多年前的黑白老照片,拍下一张合影。往后,这样的场景将成为历史。

《故园情》质朴的抒情句和对庄头村风景最后的记录,引起了村民们的共鸣。社交和新闻网站也对这篇文章频频转载。姜绍臣没想到,这一次“搞大了”,他解释自己的初衷:“人老了,情浓,酒浓,我只是想留个念想,为这里做最后一点贡献吧。”

今年4月,姜绍臣和他的朋友王玉昆、刘新功、张会武以及“庄头发小群”的其他成员们,共同策划了怀念文章《故园情》。他们在庄头村每个拥有回忆的角落合影留念,希望留下“为了忘却的纪念”。在庄头学校的旧址,他们发现,儿时种下的柳树,已经长大到一人都抱不住了。

姜绍臣的叔伯二哥家,是少数没能卖出去的房子之一。60多年来,他们一直住着“穿鞋戴帽式”的砖土混盖房,这种房子,“收房团”不要。他和妻子如今要分到新楼房了,脸上洋溢着喜悦。姜绍臣说,这种房子全村只有两处,算是庄头村的古老记忆之一。

这些天,村民们见面就会问:你家房子卖了多少钱?房子的外墙如果被写上大字,就说明已经被卖出去了。“你猜我家卖了多少钱?才4000多。我们现在住的是别人的房子了。”姜绍臣开玩笑说。

如今,相册里那些泛黄的老照片,成了最为珍贵的回忆。翻看照片的姜绍臣,突然掉下眼泪,他捂着脸,哽咽着说自己是真的舍不得。毕竟,这个即将消失的村庄,承载了姜绍臣大半生的回忆,求学、教学、娶妻、生子,如今已当上了姥爷……


一年多以前,刚听到拆迁的消息,姜绍臣说自己喜忧参半。能分到楼房,获得补贴,改善生活质量当然好,但自己从小生长的家园变成了回忆,心里还是有难以割舍的复杂感情。

村民姜绍臣今年54岁,他曾是当年村里唯一考上大学的“高材生”,如今在镇上的广林木小学教四年级数学。1983年,姜绍臣大学毕业,作为“老三届”的他一心想着能为家乡做点贡献,便回到从小生活的庄头村,成为一名教师。30多年来,他再没有离开过这片土地。

除了“收房团”之外,大批回收各类废品的从业者也闻讯而来。还未到中午,赵玉海的小货车已经装满了旧衣物和棉被。他来自唐山玉田,已经连着几天来庄头村收废品了,每次都能满载而归。

庄头村有句顺口溜:香港街、美国路,不如柏宇小卖部。位于西庄头的柏宇小卖部,曾经是全村的“新闻中心”。即便现在村里将近一半的人已迁出,来买东西的依旧络绎不绝。

一位大姐形容这里曾经火爆的场面:“早晨拉菜的车一回来,一大帮人就一哄而上抢菜。”即将拆迁,小卖部不再进货,一些货架都已经空了。中午时分,来自云南的收房者在这里吃方便面,同时打听哪家哪户的房子还没卖掉。

对于即将离开的故园,庄头村的村民有着太多的感慨。64岁的东庄头村民杜淑凤说,屋里的家具可以搬到新家,六岁的花猫也可以一起走,但是院子里的杏树却搬不走了。春天的时候,满树白花,非常美。

庄头村的拆迁工作正式启动。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入户核对户口,解答相关问题。这一天,不少生活在外地多年没回来过的老乡也都赶回了这里。

姜绍臣的母亲今年91岁,她从15岁就来到庄头村,养育了4个儿女。老屋虽经过了翻新,但位置从未变过,她在这个家里一共住了70多年。如今,母亲已享四世同堂,孩子们经常回来看望她,调皮的重孙女还在她熟睡时给她染了大红的指甲。

即将修建的城际铁路,将给姜绍臣一家带来便利。他的大女儿目前在滨海新区工作,只有周末能回来一趟。两岁半的孩子留在老家,由姜绍臣和老伴儿照看。待京滨城际修建成,女儿回家只需半小时车程。“到时就能坐城际上下班了。”姜绍臣说。

在杜连刚的办公室,一位村民找上门来,她原定于5月21日为儿子办婚礼,不料却得到通知,5月20日之前,庄头村将整体腾空。到时候绝大部分村民都已迁出,像往日婚礼那样热闹红火的流水席不复存在。这让她犯了愁,只好找杜连刚咨询。

在马家店镇,临近村庄的还迁楼房已经陆续建设。为庄头村的还迁小区征名时,大队支部书记杜连刚想到一个名字,叫“京卫庄园”。他这样解释:“京是北京的京,卫是天津卫的卫,庄是就我们庄头村的庄!我得把我们庄头的名字保留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