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江泽民到底要死几次?

www.creaders.net | 2017-05-12 17:50:11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江泽民到底要死几次?

  各位听众你们好,我是王丹。最近,中国的微信,微博等社群媒体上又在盛传,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已经在上海去世;更有人指,江泽民前不久中风入院治疗,而这所医院这几天戒备森严,似乎是出了什麽大事,等等。大家如果不健忘的话,就会知道,关于江泽民死亡的消息隔即一段时间就盛传一次,最严重的一次,甚至连中国的地方媒体都随风报导,香港也有传媒因为错误报导江泽民的死讯,而受到北京方面的惩罚。所以这一次,再次传出江泽民的死讯,有人开玩笑说:江泽民到底要死几次?

  这一次的传闻还不知道是真是假,至少官方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宣布。但是,江泽民作为一个已经退休很久的前中共领导人,他的死为甚麽如此吸引外界关注,这才是“江泽民到底要死几次”这个问题的关键。而这个关键,我认为与习近平有关。为甚麽这麽说呢?

  首先,儘管江泽民在施政期间,也是饱受外界批评,他个人喜欢作秀的作风,更是成为国人的笑柄。但是对比无所作为的胡锦涛和过于强势作为的习近平,江泽民圆滑的政治手腕和有张有弛的统治手法,在今天的中国,反倒使得他退休之后的声誉好过他在任之时,以至于中国有“蛤粉”之说,代表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对江泽民的好感回升。

  我们都知道,在中国的政治传统中,对前任领导人的褒奖,往往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它背后反映的,是对现任领导人的不满。90年代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是腐败也随之横行,人民对于邓小平开启的这种所谓的“中国模式”的不满,就曾经以缅怀毛泽东的方式表达,当时民间流行的对毛泽东的崇拜,成了“毛左”势力回潮的温床。而同样,现在大家如此关心江泽民,背后隐含着一种情绪,这种情绪,是指向习近平的。

  其次,关于中国政治的大量传闻中,习近平与“江派”之间的斗争是重点内容。其实,是不是真的有外界传说的各种斗争,我们并没有确凿的证据,因此无法证实,只能当做街头巷议的话题说说和听听。但是,在一个信息封锁严重的专制体制下,正如同政治笑话,民间流传的民谣,宫廷内斗的传说都代表着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表达的政治意见一样,这种街头巷议之所以能够流行起来,背后所含藴的政治信息,就是人心思变。

  之所以会出现“江泽民到底要死几次”这样的问题,之所以大家都很关心江泽民的身体状况,是因为很多人认为江泽民作为“江派“的掌门人,对于习近平仍有一定的权力制衡的作用;如果江泽民去世,“江派”势力必然受到严重打击,这会导致中共高层的又一次政治洗牌。这种预期,听起来似乎是想看热闹,但是,如此想看热闹,这样的民心的背后,隐含的期待,就是希望中共高层内部斗争加剧,增加政治上的变数,而进一步的期待,就是这样的变数,可以导致习近平的不得人心的统治受到一定程度的撼动。

  当然,我们不排除“江泽民到底要死几次“的问题,对于有些人来说,纯粹属于对宫廷政治的猎奇心理;而且事实上,江泽民退休如此之久,他即使真的去世,至少短期内不会对于当今中共统治的稳定造成直接冲击。但是,一次又一次的关于江泽民的去世的传言,仍然可以看作是中国政治的一个晴雨表。只要江泽民不去世,关于他的去世的传言就仍然会不时传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王丹为您做的评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