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百日计划”100天时美国牛肉重返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7-05-13 16:48:18  财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隔十四年,美国牛肉重回中国“餐桌”指日可待。中国官方承诺,今年7月16日前,实现美国牛肉输华;同时,中美将推动尽快实现中国自产熟制禽肉输美

  “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要在今年的7月16号之前,也就是百日计划100天的时候,实现美国牛肉输华。”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前夕,5月12日,国新办就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下称“百日计划”)早期收获相关情况举行吹风会。朱光耀表示,“中美元首会晤后,从4月21号开始到今天的凌晨,中美双方工作团队共进行了近30轮的磋商,达成了10条重要的共识,是早期收获。”早期收获涵盖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

  2003年,因为“疯牛病”,中国、日本等国纷纷将美国牛肉打入“冷宫”。但2006年后,日本逐步放宽松了对进口美国牛肉的限制。在亚洲市场逐渐恢复“元气”的美国牛肉,对于重返中国“餐桌”,一直十分垂涎。

  实际上,中国在去年9月就已经取消了对美国牛肉的进口禁令。2016年9月22日,农业部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公告,“允许符合中国追溯体系要求和检验检疫要求的美国牛肉对华出口”,放行的是美国“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带骨牛肉”。不过,此后,由于技术细节等原因,美国牛肉并未进入中国大门。

  吹风会上,有日本记者就此询问原因,朱光耀则回答,美日双方刚刚在今年的4月13号更新了日本进口美国牛肉的协定内容,在整个国际社会合作过程中,双边乃至多边的情况,大家是互相参考,来看我们怎么样在这种贸易中互利共赢。

  他说,现在的目标就是,百日计划100天的时候,要实现美国牛肉输华。“经过双方工作团队就技术细节进行非常深入、坦诚、友好的磋商,我们双方期待的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重返中国餐桌之路

  中国牛肉市场消费前景广阔,尤其是随着中产消费人群的增加,家庭饮食结构的改变,需求呈上升趋势。美国农业部(USDA)预测,2017年中国牛肉年消费量将持续增加,预计为790万吨至800万公吨,国内产量将为700万至710公吨。

  国内牛肉市场供不应求,进口依赖加大。2013年后,进口牛肉量激增。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牛肉进口量达57.9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2.4%。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中国已经超过巴西,成为世界第二大牛肉消费国。

  美国农业部预计,今年中国牛肉进口量将达到95万吨。但长期以来,美国牛肉生产者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其他国家的牛肉进入中国市场。

  十几年来,美国牛肉“解禁”之路,“摩擦”不断。2006年,中美就放松对美国牛肉进口禁令问题,进行了两轮磋商,但美方坚持中国应放开其全系列牛肉对华出口,拒绝签发卫生证书,未能达成协议。2013年,第24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时任农业部副部长牛盾表示,争取2014年7月份,就相关牛肉贸易的质量安全追溯、牛肉产品范围和风险等问题,与美国方达成一致。

  又过了两年,至2016年9月22日,美国牛肉才被解禁,但放行的仅是美国“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带骨牛肉”。

  USMEF(美国肉类出口协会)的媒体联系人舒尔(Joe Schuele)曾对财新记者表示,“美国行业内,对出口牛肉到中国的前景,充满兴奋,但同时,也意识到,在牛肉正式被运往中国前,还需要一步一步来。”

  美国牛肉的竞争者

  美国牛肉重回中国市场,面临着诸多的竞争对手。目前,中国牛肉进口来源国,主要是澳大利亚、乌拉圭、新西兰、巴西、阿根廷、加拿大。

  据全球在线贸易系统数据库(GTIS)显示,2016年巴西、乌拉圭、阿根廷三个南美洲国家,占中国进口牛肉市场的份额超过六成,由于价格相对较低,在四年间的平均增长率为11%。

  另外一个强有力的市场竞争者是澳大利亚,占有中国市场19%的市场份额。彭博新闻社曾援引澳洲肉类及畜牧协会(MLA)数据报道,澳洲牛肉在中国的销售量,三年内激增了6倍,2015年创纪录地,达到了6.51亿美元。这背后,有来自双方政府的推动。

  今年3月底,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和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会晤期间达成协议,把冷冻肉类市场的准入对象从11家企业扩大到所有合格的澳大利亚出口商,作为中澳自贸协定新阶段的一部分。除了冷冻肉类,中国对澳洲的进口甚至还包括活牛。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牛肉相当有竞争力。

  “美国进口会占有很大的优势,因为产量本身比较大。中国市场放开后,会成为美国的一个主要输出国。”卓创资讯前分析师郑丽丽预计。

  另有市场人士表示,北美牛肉的价格定位偏中上,澳洲牛肉的定位是中档市场,南美牛肉则属中下价位。

  谈及不少外国供应者已在中国进口牛肉市场上立足的情况,舒尔也表示,美国牛肉和其竞争者不同的是,“美国牛肉产业特别聚焦于中国市场对于高品质、谷饲牛肉的需求”。

  作为一项互惠互利的协议,中方承诺实现美国牛肉输华的同时,“百日计划”早期收获还包括,推动尽快实现中国禽肉出口美国。中美双方将尽快解决中国自产熟制禽肉输美未尽事宜,在达成一致后,美方最迟不晚于2017年7月16日发布拟议规则。(记者 黄姝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