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些首脑集体缺席一带一路 令人不安

www.creaders.net | 2017-05-16 20:07:4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些首脑集体缺席一带一路    令人不安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2017年中国主场外交的重头戏(图源:Reuters/VCG)

  2017年5月15日,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闭幕。来自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130多个国家的1,500名代表出席了论坛。

  根据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公布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峰会达成“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可谓成果丰硕,但也不乏隐忧。

  中东首脑集体缺席

  中东地处亚非欧三洲结合部,战略位置极为重要。在中国古代,无论是从长安出发,经西域、越葱岭的陆上丝绸之路,还是从东南沿海出发,经南海、印度洋的海上丝绸之路,终点都在中东,阿拉伯人长期以来充当了中西文化、经贸交流的中介。中国将印度婆罗米人发明的数字称为阿拉伯数字就源于此。

  时至今日,中国与最大贸易伙伴欧盟绝大多数海上贸易,都要经过中东、苏伊士运河。

  此外,中东地区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据美国中央情报局(CIA)2007年的报告,全球石油储量前六名中五个来自中东波斯湾沿岸。由于中东各国普遍工业不发达,绝大数石油、天然气用于出口,成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出口地。

  2016年,中国石油消费量高达5.56亿吨,对外依存度再创纪录,超过65%。前十名石油进口来源国中六个来自中东,合计占中国原油进口的47.79%。

  由于中东的战略地位如此重要,中国长期以来就极为重视与中东各国的关系。除了常规的商品贸易外,中东还是中国武器装备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武器装备不同于普通商品,其贸易通常都含有政治意味,可以说是两个国家友好的表征之一。

  从常规武器火炮、装甲车到新型武器军用无人机,中东各国都有中国装备的身影,甚至沙特还曾向中国购买东风5战略弹道导弹。一个多月前,沙特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Saud of Saudi Arabia)访华时,还签署协议了与中国成立合营公司,引进“彩虹”全系列无人机生产线的协议。

  中东之于中国如此重要,中国与中东各国关系也属良好,根据新华社发布的成果清单,中国也与沙特、伊朗、埃及、阿联酋、伊拉克等中东国家签署了多份合作协议,但除土耳其这个非典型中东国家外,中东各国领导人集体缺席,还是令人不安。

  地区强国

  此前,曾有文章《普京高调捧场 习近平一语道破尴尬现实》,评论了中俄之间“一带一路”的尴尬,中国推进神速与俄罗斯的拖拖拉拉。其实岂止俄罗斯,如何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地区性大国印度、伊朗、土耳其、沙特打交道,处理好关系,也是“一带一路”面临的挑战之一。

  俄罗斯推进“一带一路”缓慢,表面是因为经济状况不佳无能为力,实际还在于利益。俄罗斯不同于别国,大国梦自彼得大帝以来深入骨髓,尼赫鲁(Jawaharlal Nehru)那句“要么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就销声匿迹”送给俄罗斯更为合适。

  对于一个不能占据主导,只能作为配角的计划,俄罗斯人能够热心才是怪事。更何况中国“一带一路”规划,陆上交通希望走中亚,经济发展重在远东,通过远东腹地振兴东北经济,俄罗斯很难没有想法。中俄骨子里的竟合关系,俄罗斯骨子里的大国思维,“一带一路”在俄罗斯注定不会平坦。

  相比俄罗斯,沙特、土耳其、伊朗、印度作为地区大国,虽各有打算,但也各有其缺陷,“一带一路”为其提供了一个补全缺陷的机遇。

  沙特作为阿拉伯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始终心存“泛阿拉伯主义”(Pan-Arabism),统一阿拉伯世界,充当阿拉伯世界领袖的想法。近年来,随着美国对中东控制的放松,沙特左右开弓,出兵也门、介入叙利亚,不亦乐乎。但也门作战的失利、国际原油价格的低落,暴露出了沙特大国梦之下的虚弱——一流的装备并不等于一流的军队,过于依赖石油。

  此前4月,沙特推出了经济多样化的“2030愿景”,力图摆脱对石油的依赖,而中国是世界制造业大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庞大的实体经济,中国与沙特合作,正是各取所需,并且两国并不存在根本的利益冲突。

  伊朗与伊拉克曾是中东的两大强国,长期争霸。自1979年推翻巴列维国王(Mohammad Reza Pahlavi)以来,伊朗长期受到美国的制裁,坐拥石油却难以出口变现,中国与俄罗斯长期以来扮演着伊朗保护者的角色,多次在联合国庇护伊朗,中国也是伊朗石油的重要出口地。

  因制裁形成的经济凋敝,以及作为什叶派(Shia)国家在逊尼派(Sunni)占多数的中东的尴尬地位(什叶派执政的叙利亚阿萨德政权风雨飘摇,什叶派占多数的伊拉克至今战乱不断),同时不同于阿拉伯各国伊朗是一个波斯人占绝大多数的国家,伊朗无论如何都会抓住“一带一路”这个发展经济、融入世界的机遇。

  土耳其由曾经横跨亚非欧三大洲的奥斯曼帝国演变而来,虽信奉伊斯兰教,却是自称突厥人后裔的土耳其人占多数的国家,留给土耳其的遗产除了“主张伊斯兰不仅仅是宗教信仰,而且是一套政治体制的意识形态”的泛伊斯兰主义(Islamism),还有泛突厥主义(Pan-Turkism),意图在政治、文化、语言上统一突厥语民族,建立一个西起亚得里亚海、东至中国新疆、甘肃和青海的“大突厥国”。

  长期以来,土耳其就是中国东突分裂势力的大本营之一,在事关国家领土完整的东突问题上,中国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

  在经济上,土耳其曾试图加入欧盟(EU),搭上欧洲这列快车,但始终在门口徘徊。西方不亮东方亮,中国成为土耳其选择。前几年土耳其军方招标新一代防空导弹时,就曾打中国牌,作为与西方、俄罗斯讨价还价的工具。能够搭上中国经济的便车,土耳其何乐而不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也就很好理解了。

  然而泛突厥主义始终是卡在中国心头的一根刺,经济与政治,孰先孰后?

  印度对于“一带一路”自始至终充满敌意,一方面出于对中国的警惕,一方面出于巴基斯坦成为中国“一带一路”的标杆。印度自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以来,始终将中国视为头号假想敌,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喜欢用中国与印度对比。

  2016年印度经济发展速度超过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位居世界第五,印度国内欢欣鼓舞,舆论颇有些中国大跃进“赶英超美”的意味。然而,印度经济体量仅为中国的五分之一不到,国内矛盾丛生,一个统一的国内市场都尚未形成,除了人口印度其他方面超过中国,至少目前来看难度极大。

  实际上,中国的“一带一路”正给了印度发展机遇,然而印度却是极少数公开反对“一带一路”的国家。印度长期以来也将印度洋视为势力范围,中国“一带一路”进入印度洋,印度必然难受。

  不过,5月14日,印度最为古老、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却刊发了一篇名为《习近平”一代一路“:相比让美国加入,中国更希望印度参加一带一路》(China needs India's participation more than it needs US's: Xi on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的文章,宣称“印度是唯一未参加一带一路峰会的大国。然而这并不能阻止中国劝说印度加入一带一路计划。相比让美国加入,中国更希望印度参加一带一路。”很是吊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