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批评政府就是辱华 那有多少人在辱美?

www.creaders.net | 2017-05-24 07:16:26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批评政府就是辱华 那有多少人在辱美?

  杨舒平讲述的主要事实是美国比中国有更多的言论自由和民主空间

  马里兰大学学生杨舒平的毕业演讲引发轩然大波。时评人长平认为,批评者迴避了杨舒平陈述的基本事实:中国缺乏言论自由和民主空间。

  我试着将马里兰大学学生杨舒平的毕业演讲修改一下:"这空气是如此清甜新鲜,让人感到奇妙的奢侈感。我在中国的一个城市长大,每次出门我都得戴上口罩,否则有可能会生病","尽管如此,我仍然为我的国家感到自豪,因为这是实现中国梦必须要承受的代价。没错,口罩摀住了我们的嘴,但是沉默是金。中国人不需要西方式的言论自由,宪政民主也不是我们的空气清新剂!"

  假如是这样,那么这场演讲不会像现在这样掀起轩然大波,正在网上反对她的这些人和机构,也不会计较她是否戴口罩,以及戴几个口罩。相反,她会得到他们盛赞,成为他们口中的"最美爱国留学生"。

  如果我的这个判断成立,那么以下两个事实就会清楚:

  一, 尽管反对者都在谴责杨舒平演讲失实,但是他们在乎的并不是事实,而是她的态度;

  二, 尽管反对者都在否认中国空气污染严重,但是他们并不真的在乎空气,完全明白它在这场演讲中只是一个引子和比喻,杨舒平讲述的主要事实是美国比中国有更多的言论自由和民主空间。

  一些"爱国留学生"发表视频,用称颂家乡的美丽来表达对杨舒平的反对。遗憾的是,在视频中,他们不仅集体掩盖中国遭受严重空气污染这一官方都无法否认的事实,而且对杨舒服平演讲中陈述的主要事实绝口不提。

  我对杨舒平改写演讲的假设并非凭空想像,不久前一个叫许吉如的"哈佛女孩",在北京卫视的节目中做了一场精心准备的演讲,演讲核心主题是:国家为我们免费提供了强大的安全感,我们 "生在福中不知福"。这显然是一个谎言,事实恰恰相反,史无前例地,无数中国人渴望外国国籍,无数商人和官员都让自己或者家人拥有外国护照,正是因为他们没有安全感。环境污染、有毒食品以及上街抗议就是犯罪等等,让公民的基本人权都不到保障。

  杨舒平的批评者们不会追究许吉如的谎言,反而称颂她是"爱国"、"正能量"的"完美演讲者"。

  批评政府就是辱华?

  这让我想起自己九年前发表的那篇引发巨大风波的文章《西藏:真相与民族主义情绪》,当时 "反CNN"的"爱国青年"们声称不能接受西方媒体歪曲事实,中国人在乎真相实在是天大的好事,然而真相却是:"他们并不真的在乎新闻的客观公正,而在乎媒体本身的立场;偏见未必是不能接受的,关键是看你偏向哪一边。如果真的站在新闻价值的立场,那么他们就不会仅仅揭露西方媒体的虚假报导,而且应该质疑中国政府对消息源和国内媒体的双重控制。"

  再说,把批评中国社会存在问题,批评政府压制民主自由,贴上"辱华"的标签,这也是对事实的歪曲。他们骄傲地引述的民国时期留洋的"爱国先驱",以及创建中共、随后"创建新中国"的"革命先烈",无一不是对当时中国的问题怒不可遏,立誓推翻专制腐败的政府。同样是批评社会和政府,何以前者"爱国",后者就"辱华"了?批评政府就是辱国,那么包括很多马立兰大学学生在内的大量对政府持批评立场的美国人都在辱美了。

  因此,"爱国留学生"们如果要拿事实做文章,那么就应该面对基本的事实:中国是否像杨舒平演讲中所说的那样,缺少言论自由和民主空间?如果否认,就应该对严格的网络封锁、媒体控制,因言定罪以及杨舒平本人遭受的攻击作出解释。如果无法否认,那么"爱国者"应该做的事情,是掩盖事实还是改变现状?

  长平是中国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作家,现居德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