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困惑!大陆口中的“台独” 台湾搞不懂

www.creaders.net | 2017-05-25 11:16:5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困惑!大陆口中的“台独” 台湾搞不懂

  近日吴敦义当选国民党党主席,习近平发去的贺电其中两句是──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

  “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是大陆政府在蔡英文上任后常见的喊话,但是对于身在大陆的台湾人而言,难免困惑──大陆社会所说的“台独”包罗万象,到底什么是台独?

  2016年7月,台湾导演戴立忍被大陆民众指为“台独”后,一位台湾媒体人写下了一篇文章“可以告诉我,你口中的‘台独’是什么意思吗?”

  在另一边,也有大陆人写下对当时台湾舆论的反馈,“作为一个大陆人,还真希望看到台湾真正民主,但大陆老百姓无法忍受民进党要台独、台湾人要台独,还帮着美国日本对付中国人。我们要和平,但台湾不能触到红线。”

  这个红线是什么?多数台湾人没有亲身体会,但来到大陆的台湾人渐渐地会学到一些政治正确,比如改掉在台湾习以为常的“你们中国人、我们台湾人”──这说法在台湾稀松平常,根本不带政治涵义,但在大陆,“中国、台湾”这样的说法会被称为支持台独。

  许多时候大陆网民在微博上义愤填膺的“台独”,多数台湾人根本搞不懂,周子瑜事件爆发时就连在大陆多年的台湾人都不明白“举中华民国国旗在大陆等于台独吗”?参加太阳花学运也等于台独吗?

  周子瑜事件后,大陆的台湾人圈子彼此互传了几张表情包,内文是“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国人、我真的是中国人”,这是对大陆民间近年越来越多“反台独”现象的无奈心情。

  大陆人口中“得而诛之”的台独,究竟是什么样子?

困惑!大陆口中的“台独” 台湾搞不懂

周子瑜“台独”事件曾引发两岸舆论哗然

  先来看一段历史故事。

  1999年,竞选总统宝座的陈水扁原本想对“台独党纲”动刀,遭到民进党内强力反弹,但又考虑选举现实,后来民进党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文》强调:台湾“事实上”已成为一个主权独立的民主国家,固然依目前宪法称为中华民国,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既是历史事实,也是现实状态。任何有关独立现状的更动都必须经由台湾全体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决定。

  这就是如今大陆民众认知的“躲在中华民国的名号下与大陆切割,行暗独之实”的“台独”,而后陈水扁走向偏激路线,后来马英九采取“承认两岸一中,实质内涵各自表述”的方法,取得了两岸八年友好的往来,但这当中两岸政府并非没有交锋。

  2014年6月,太阳花学运虽已落幕,但依旧余波荡漾,台湾忧虑于亲中,大陆从政府到民间亦惊讶于台湾的“反中”,当时国台办在一场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台湾前途要全体中国人民决定”,马政府则回击“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由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民共同决定台湾的未来。”

  那时两岸政府都有一定默契,也明白两岸需要有一个模糊空间才能取得共识、进一步加强交流,但大陆民间已经感到“我对你好、你却反咬一口”的伤害。许多大陆年轻一代从小到大被灌输太久的“台湾同胞”,自太阳花学运后开始形成一种心理──对台湾让利,根本没有用,既然如此,一边赚钱、一边搞台独这种“吃饭砸锅”的事情,大陆不应该再允许。如果有台湾人支持台独,就应该待在台湾、别到大陆。

  “反台独”自此渐渐站上大陆舆论主流,但是大陆与台湾的民情相去太远。台湾社会认为的台独,是要“成立台湾国”;而大陆民意认为的台独,有时是“拿着青天白日旗”、有时是“不说自己是中国人”……

  “可以告诉我,你口中的‘台独’是什么意思吗”,那篇台湾媒体人的文章,就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困惑!大陆口中的“台独” 台湾搞不懂

台湾社会认为的台独与大陆并不相同

  如今两岸学者常说“两岸发生民意对撞”,其实2008年两岸年轻人往来逐年增加后,非常多年轻人都意识到──对岸,和我想的不一样。

  但这样的“不一样”,如果在两岸政府有畅通的沟通管道、有一个共识的情况下,不容易被激化,毕竟两岸年轻人的教育背景本身就不一样。对于从小就往返国内外的年轻人而言,对不同立场的接受程度也较父母辈大。

  但是,当两岸政府彼此沟通管道全断、甚至冷对抗的时候,“敌对”的思维在社会上增加,就容易激化两岸的“不一样”,如今两岸的民意对抗正是这种情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