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任北京市委书记卸任后 都去了这个单位

www.creaders.net | 2017-05-28 10:46:09  政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27日,官方发布消息:郭金龙同志任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不再兼任北京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有不少人想知道,平时在媒体报道里并不多见的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是个什么样的机构?

政知君今天就来说说。

20年

中央文明委,至今已组建整整20年。

1997年4月2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决定成立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1997年5月26日,中央文明委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时任总书记江泽民和时任总理李鹏作重要讲话。胡锦涛、李岚清、尉健行、宋健、罗干以及中央文明委委员、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

公开资料显示,中央文明委是党中央指导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议事机构,一般每年召开两次全体会议,部署总结工作,研究讨论重要问题。必要时可临时召开会议。

全体会议由委员会主任召集。

出席会议人员:中央文明委主任、副主任、委员。根据需要可请有关部门和地方的负责同志列席。

那我们经常听到的“中央文明办”是个啥?

中央文明办是中央文明委下设的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中央宣传部,由中央宣传部代管。

两任北京市委书记卸任后,都去了这个大单位

同时,中央文明委还有不少成员单位。从中国文明网(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数据来看,中央文明委有36家成员单位,包括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等单位。

两任北京市委书记卸任后,都去了这个大单位

前任

郭金龙的前任刘淇,也曾在卸任北京市委书记后成为中央文明委副主任。

2012年7月13日《人民日报》报道,“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在京召开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座谈会,总结前段工作情况,交流成功经验,部署下步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云山出席并讲话”。

两任北京市委书记卸任后,都去了这个大单位

这是刘淇卸任北京市委书记后,首次以“中央文明委副主任”的身份亮相媒体。并且在《人民日报》报道中。

十八大后,2013年1月18日,中央文明委主任刘云山召开中央文明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出席会议的两位副主任,是刘延东和刘奇葆。

配置

中央文明委主任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两名政治局委员刘延东和刘奇葆是副主任。还有刚刚加盟的郭金龙担任副主任。这个机构领导层有一位政治局常委、三位政治局委员。

两任北京市委书记卸任后,都去了这个大单位

在刘云山之前担任中央文明委主任的,是原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李长春掌舵文明委期间,和他较长时间搭档的2位副主任,规格不相同。

根据2003年8月新华社的报道,当年8月8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出席的两位副主任的身份,一位是政治局委员,一位是国务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云山,国务委员、中央文明委副主任陈至立出席会议。”

但到了2012年1月中央文明委的全体会议上,坐在李长春左右两侧的,变成了两位中央政治局委员:

刘云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

刘延东(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文明委副主任)

两任北京市委书记卸任后 都去了这个单位

2012年1月13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全体会议

中央文明委委员又都是谁?公开报道中,并没有提到。

不过,根据1997年7月,曾有媒体报道“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时提到,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由中央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解放军等20个部门的22名负责同志担任。

督查

没错,中央文明委也有督查组。

政知道注意到,2009年11月,中央文明委曾组成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督查组,分赴贵州、江西、陕西、广西、浙江、江苏、河北等地展开督查。

根据当地党报报道,担任组长的,有国家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闵振环、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赵东花、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等。

怎么督?

根据《南宁日报》报道,“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考察、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对南宁市网吧、音像制品市场、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督查。”

各省也有文明委主任,不过,各省担任省文明委主任的多数是宣传部部长,比如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都是所在省份的文明委主任。

但也有例外。比如河北省文明委主任,就是省委副书记李干杰。

当然,也有省委书记任省文明委主任的情况。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发现,陕西原省委书记赵正永、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湖南原省委书记徐守盛、山东原省委书记姜异康等,都曾是该省的文明委主任。

担任省文明委副主任的,是谁?

2017年4月20日,广东省文明委召开2017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根据《南方日报》披露的消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刘日知,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都是副主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