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的新清华系崛起 十九大要成他们的舞台?

www.creaders.net | 2017-05-28 16:25:1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的新清华系崛起 十九大要成他们的舞台?

  中国最重要的城市——北京,日前发生重要的人事变动。除蔡奇接任市委书记外,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从中央空降,担任北京市长一职。

  在舆论的报道中,陈吉宁被视为“学者型官员”的典型,除了他之外,中组部部副部长陈希、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的胡和平都是中国清华大学出身。

  这三位同出自清华大学的中国政坛高官,正不断吸引外界关注,这些“学者型官员”受到重用,被认为体现了当下中共一种新的用人思路。

  外界有评论将他们称为“新清华系”——三人均担任过清华大学的党委书记或校长,并且彼此曾搭班工作,为上下级关系。

  不过这种划分不应被理解成某种“山头主义”,一如近来广泛受到讨论的“航天系”官员,他们更可能意味着中共正在致力于突破过去的一些用人窠臼,真正实现选拔官员时消除惯性思维局限,做到“五湖四海”。

  而在今秋的中共十九大上,这些“学而优则仕”的官员可能会看到他们仕途的更多可能。

  陈吉宁:学而优则仕

  陈吉宁的身上有不少“最年轻”的标签。

  1964年生人的陈吉宁现年53岁,2012年担任清华大学校长,以48岁的年龄成为清华大学最年轻的校长之一。

  2015年,陈吉宁调任环保部党组书记、部长,时年51岁,又成为中共建政以来国务院最年轻的部长。

习的新清华系崛起 十九大要成他们的舞台?

  陈吉宁为“名副其实”的学者型官员,拥有多个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担任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2006年升任清华大学副校长,任上六年后,升任为清华大学校长。

  陈被视为又一个学而优则仕的典型,三年时间从正厅级调到掌舵部委的正部级职位。据称中组部副部长陈希对其颇为赏识,因陈吉宁担任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时表现突出,时任清华党委书记的陈希曾多次在同僚面前夸奖陈吉宁,称他是“很有能力的年轻人”。在陈希执掌清华大学期间,陈吉宁被提拔至清华大学领导层,担任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兼清华大学秘书长。

  主掌环保部期间,陈吉宁的政绩也颇突出,打造了中国“史上最严环保法”,且副手——四名副部长均为“60后”,大部分还都是博士,被指均是专业对口的环保专家。

  外界对陈吉宁的未来仕途普遍看好,一则因其专业背景正有发挥空间,再则51岁主掌国务院部委,可见深孚中共高层信任。

  陈希:人事操盘手

  现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的陈希被认为是中共总书记极为信任的人事“操盘手”。

  陈希现年64岁,及至离开清华大学赴任教育部之前,在清华工作近30年,历任清华大学团委军体部部长、团委书记,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化学工程系党委副书记等。

  1993年,陈希担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2002年升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晋升副部级官员。

  执掌清华大学六年后,2008年底,陈希调任教育部副部长,此后仕途一路辗转,历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等职。2013年赴中组部担任主持常务工作的副部长,进入中共官员系统的人事枢纽。

  有报道曾指,陈希是习近平在清华大学化工系求学时的同学,二人同窗同龄,据称还是睡上下铺的室友,多年来二人的关系一直较为密切。

  近年来中共致力于整顿官场,在组织人事层面进行改革。分析指作为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不啻为主要的推手和执行者,可看做中共人事布局的“操盘手”。

  外界曾有说法,指陈希可能在稍晚时候接替赵乐际执掌中组部,尽管这只是一种猜测,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仕途的想象空间颇为丰富。

  胡和平:“火箭升迁”

  现任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的胡和平为1962年生人,同样曾担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习的新清华系崛起 十九大要成他们的舞台?

胡和平(右)被指在陕西“火箭升迁”(图源:新华社)

  与上述二人相似,胡和平的大半履历也集中在清华大学,工作时间长达20多年。历任水利水电工程系副主任、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教务处处长等职。

  2006年,胡和平担任清华大学副校长,两年后担任校党委书记,晋升正部级官员。离开清华后,胡赴浙江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而后于2015年调任陕西省委副书记,并在2016年4月升任陕西省长。

  值得注意的是,从胡和平调任陕西副书记到升任正部级省长,期间仅一年时间,彼时曾有媒体视为“火箭升迁”。

  胡和平同样曾与中组部副部长陈希为工作搭档。2006年2月时,清华大学同时提拔两名副校长,分别为人事处处长胡和平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陈吉宁,而当时的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正是陈希,且三人的搭班同组一直持续到2009年陈希调任教育部。

  评论者表示,陈吉宁和胡和平近年来的快速晋升与其“老上级”陈希不无关系,但这种基于能力赏识的提携不应被过度解读。作为操盘中共人事布局的推手之一,需要考察、提拔的官员不在少数,陈希进入中组部以来,中共政坛频有重磅人事变动,仅有两例的陈吉宁与胡和平不足以成为支撑某种猜测的依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