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红色薪火世代传? 中国“契卡”90周年

www.creaders.net | 2017-05-29 11:21:49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红色薪火世代传? 中国“契卡”90周年

  最近中共情报界的下一代举行了活动纪念中共隐蔽战线90周年。会议纪念秘密战线的国家英雄,反对亵渎英雄,强调英雄文化和英雄精神是国家精神的基础。

  这次革命后代或红二代开会纪念他们为中共秘密战线服务的前辈传递出浓厚的革命事业世代相传的意味。但据说这是1949年来中共情报安全部门的后代们第一次团聚活动。中国情报界精英及其后代迟迟没有彰显俄罗斯同僚那种主人翁式的"契卡精神"和国家精英的感觉,毕竟中共初期的情报部门也是苏联肃反机构"契卡"的翻版。中共最初的秘密工作领导人顾顺章和陈赓等人都在苏联接受过特务培训。

  纪念中共隐蔽战线90周年的主办方是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该研究会此前多次召集红二代举办纪念毛泽东和其他的活动。参加会议的有曾经的中共地下工作者,烈士亲属,后代,还有许多所谓的红色社团,如井冈山红军人物研究分会,北京延安儿女联谊会、红岩儿女研究会等。

  "满洲候选人"

  年初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誓就职次日,俄罗斯新闻网Russian Insider转发了一条所谓"克格勃的新闻公告"。公告说:"昨天莫斯科时间下午6点,克格勃完成了一次最成功的行动。克格勃的潜伏间谍唐纳特·伊万诺维奇·特洛斯托耶夫斯基已经成了美国总统。"

  "向克格勃祝贺,光荣属于天才的普京同志!"

  "唐纳特·伊万诺维奇,对你最后的命令———让俄罗斯母亲再次伟大。"

  戏虐式的新闻发布旨在嘲讽美国大选期间以及大选后仍然没有停止的关于俄罗斯间谍干涉美国选举的指责。也许美国集体政治心理当中一直有对于国家为外来敌人左右的恐惧。

  1959年出版的美国政治惊悚小说《满洲候选人》其实就讲述了共产主义中国试图通过唤醒潜伏间谍达到控制美国的故事。同名小说数年后被好莱坞搬上了银幕。

红色薪火世代传? 中国“契卡”90周年

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8日探望他的老上级马特维耶夫为他90岁生日祝贺。马特维耶夫过去是克格勃在德国德累斯顿的情报站负责人,当时普京在他手下工作。

  2004年《满洲候选人》又被好莱坞翻拍,当时的中美关系早就不是冷战对抗状态,因此电影背景中的中国威胁被海湾战争取代。

  国家安全部

  俄罗斯情报活动在美国的进展目前是美国媒体炒作的一个焦点,但是克格勃出身的普京上台以来俄罗斯情报安全官员在克里姆林宫和政府各部门坐大确是争议不多的事实。

  去年俄罗斯启动情报安全部门改革,令随苏联一起消失的安全情报巨头"克格勃"重新浮出。据报道,俄罗斯的克格勃后续机构联邦安全局同俄罗斯的对外情报局合并组成新的超级"国家安全部"。新机构重新启用斯大林在1943-1953年期间的秘密警察机构的名称,将和苏联时期的"克格勃"一样强大。

  似乎同俄罗斯情报部门整合相反,中国情报安全部门则可能要面临拆分。去年有港媒报道说,中共国家安全部有可能被拆分为国家反间谍总局和国家情报总署。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在整肃曾经负责国家安全系统当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政治追随者时,许多安全情报高官落马,诸如北京国家安全局副局长和安全部副部长。习近平上台后亲自领导新成立的整合外交、公安、国安和司法等部门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的概念扩大的同时,国家安全部也开始显得变得名大于实。因此许多传闻说,今后对内安全和对外情报两部分要分别归入不同机构。

  中国的契卡

  除了普京,俄罗斯和苏联另外一个具有安全背景的最高领导人就是戈尔巴乔夫的前任安德罗波夫。安德罗波夫曾经是克格勃最高领导人,1982年担任苏共总书记,在位不到两年去世。

  相比之下中国没有一位最高领导人来自安全和情报系统。周恩来这位中共军队和情报系统创始人在中共建政后一直担任总理直至1976年去世。

  而长期负责中共党内的保卫和情报工作的康生最高职位一度升至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逝世前成为排行第四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由于康生对党内异己搞无情整肃,被人称为"中国的捷尔任斯基"。

红色薪火世代传? 中国“契卡”90周年

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和周恩来。周恩来也是中共早期隐蔽战线的主要领导人。

  文革时期康生负责的中共党内情报机关中共中央调查部积极参与了政治斗争,许多中共高级领导人成为中共中央调查部的调查目标。

  文革结束后,许多文革期间的所谓冤假错案得到纠正,中调部也同公安的和其他机关的相关部门合并,脱离党务系统成为公开的国家安全部。

  "契卡主义",主人翁精神

  西方观察家评论俄罗斯和前苏联的时候,都或多或少地强调情报精英在俄罗斯社会的作用。有人用"契卡主义"形容政治秘密警察在俄罗斯社会中的控制地位。他们认为在斯大林时期最高权力操纵者是听命于斯大林的秘密警察,而不是政治局,不是苏维埃,不是党的理想,也不是个人崇拜。

  这个看法在普京时期得以持续。普京在2004年刚当上俄罗斯总理不久时就说过"并不存在前克格勃人员的说法",意思是克格勃工作的人终身都被打上了克格勃的烙印:纪律性,社会关系信息网络,坚定的信念…… 在许多西方观察家看来,普京倚重情报安全界的效果和依靠一个集权政治政党一样。

  被中共前领导人周恩来赞为中共情报史上"前三杰"和"后三杰"和其他为中共做出杰出贡献的情报功臣的后代,其中许多是现役和退役的将军和高官,都在这次中央特科暨中共隐蔽战线90周年纪念大会上现身说法。这些红二代强调弘扬先辈的英雄精神以及国家精神似乎也表达了类似俄罗斯情报官员表现出的那种“国家担当”的主人翁意识。

  许多观察家认为,俄罗斯情报官员自认为属于世代继承的社会统治阶层。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前将军曾经说,"契卡人是单独的一种人…一个好的克格勃传统得到现在情报官员的尊重,这种传统包括一个曾经为情报机构服务过的父亲,或者一个祖父。情报官员家族彼此联姻得到鼓励。"

  俄罗斯缉毒机构负责人彻尔科索夫在经说,契卡人就像个防止整个国家分裂的"钩子",情报官员要像统一战线一样行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