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张德江十九大出局前搅局 被批恐吓香港

www.creaders.net | 2017-05-29 11:28:33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德江十九大出局前搅局 被批恐吓香港

  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前夕,在北京召开的座谈会上,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否定香港三权分立,暗示新特首要就23条立法,并恐吓香港不要以“高度自治”名义对抗中央等等。张德江的言论遭到各界谴责,斥他再恐吓港人和制造撕裂。评论指张德江在中共十九大换届面临失去权力,试图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港前激化社会矛盾,突显背后的中南海搏击。

张德江十九大出局前搅局 被批恐吓香港

  特首梁振英近期企图修改立法会调查UGL专责委员会的调查文件被揭发,引发连场风波。正当泛民主派准备弹劾梁振英之际,中共江派政治局常委、主管港澳事务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上周六(5月27日)在北京出席纪念《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矛头直指香港的“三权分立”和“高度自治”,也是继月初访问澳门后,再次暗示要进行极具争议的23条立法。

  张德江再次强调以特首为核心的行政主导体制,称香港非三权分立;又认为一国两制下中央与特区的权力关系“是授权与被授权的关系,而不是分权关系”。还说“不允许以高度自治为名对抗中央的权力”。

  张又重提“港独”、“自决”,还要求香港“立法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提示未来特首林郑应为《基本法》23条立法。并指管治团队须由“爱国者”组成等等。不过候任特首办前日似乎未有积极附和,回应称过去经验显示此议题极易引起社会争议及动荡,因此要权衡轻重、谨慎行事,创造有利的立法环境;同时称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立法也显得更重要。

  各界斥恐吓 吁港人护两制

  昨日恰逢一年一度的悼念六四游行,不少参与市民批评张德江的言论是“口出狂言”。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强烈谴责张德江的言论,显示主权移交20年,一国两制已走样变形,“现在张德江的说法正是要不断的取回中央的权力,这是对一国两制更加大的挑战,香港人在此时更要走出来,透过不同的方式表达和维护一国两制。”

  支联会秘书李卓人认为,张德江言论是在恐吓港人,“所谓高度自治是由北京授权,但这样也危险,如果高度自治是由北京授权,就表示可以随时收回或是收紧。”他重申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是基本法赋予的,而张所称的“中央有责任监督公职人员是否效忠国家”是对公职人员的洗脑及政治审查。他批评中共一向表里不一:“讲就说不变形,做的时候就变形,这是大家要提高警觉的。”

  斥张制造撕裂 添管治难度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认为,之前候任特首林郑月娥到北京接受任命状时,曾承诺要团结香港社会及修补社会撕裂,但张的言论似乎代表中共强硬派的态度,又再次提“港独”,上纲上线促港23条立法。他强调所谓的港独在香港是极少数,甚至近期港独自决的声音似乎都消声匿迹,“张德江的态度就是想藉一些根本不是问题的事情,将其描绘成为会影响中共政权,令到中共内部的强硬派,更加有理由在港施行强硬政策,不惜牺牲香港一国两制及基本法赋予的承诺。令香港更加撕裂及对中共特区更加不信任,令管治更加举步维艰。”

  翻炒“白皮书”再挑乱局

  外界发现张德江今次讲话,是翻炒2014年6月10日中共国新办“一国两制白皮书”的论调,包括“中央全面管治权”、两制“从属”于一国等。同年,张德江再把持人大常委会抛出“8.31决定”,逐步激化局势,最终在梁振英以催泪弹镇压下触发震惊国际的雨伞运动。分析认为,江派意图在香港设局,藉制造流血镇压拉习近平下台,夺取最高权力。

  到了接近香港特首换届的2016年年底,张德江和梁振英再借立法会宣誓风波抛出“人大释法”,张又被指南下深圳钦点林郑月娥、干预特首选举等(详见表1)。

  评论:张过不了“十九大”

  哥伦比亚政治学博士、时政评论家李天笑分析今次张的言论,是说给两方面听的,一是即将上任的林郑月娥:“即使我不在了,对上层,你至少还要按现在的做法,张德江是很支持林郑上台的。”二是想保持他在港澳方面的影响力,“毕竟张德江管港澳现在还是有一点实权。习近平如果真的想拿掉张德江的影响力也是可以的,但他想通过现成的规矩来做,将香港控制在自己手里。”

  李天笑并强调说,“张德江在十九大之后肯定是要下去的”,也就是届时林郑就不归他管了,因此只能在十九大前起作用。“实际上张德江他现在能够捣乱,对香港起作用的,也就是现在到十九大这段时间,及对香港底下的这些人。张德江的势力在7月1日之后,行动可能就会受到很大限制了,到十九大之后就彻底消失了,所以现在是某种程度的反扑吧。”◇

  分析张德江施压林郑背后

张德江十九大出局前搅局 被批恐吓香港

  分析认为,中共江派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今次说法其实是“旧酒新瓶”,是2014年白皮书的再发挥。至于为何选在主权移交20周年的前夕,发表一番激化矛盾讲话?皆因张德江和特首梁振英一样“带病上岗”,“十九大”被指连任无望,更与其他中共江派要员一样面临“反腐”调查。张或希望在最后几个月内尽力一博,下台后发挥“政治余热”,逃避如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等江派大老虎所受的清算。

  具体而言,张今次放话有三个客观效果:一、趁准备访港的习近平为北韩等国际问题头疼之际,再一次激化香港局势、尤其是本土自决派的情绪,让更多人上街针对习近平,又坐实了“港独”这个他与梁振英自编自导的伪命题,延续江派多年来乱港政策。二、转移了梁振英深陷UGL丑闻的压力。三、进一步向候任特首林郑月娥施压提“政治任务”,维持江派港澳势力对香港的干预。近日政界盛传林郑月娥组班不畅顺,并沿用不少就有“梁粉”班子人马,不排除与此有关。

  外界也留意到,习近平今年4月11日接见上京接受任命状的候任特首林郑月娥,仅重申一国两制“不会变不动摇”,也未有提及“港独”。而林郑与张德江的会面与晚宴,官方传媒却罕见只字未提。

  此前,习近平也从未公开肯定过一国两制白皮书。分析人士认为这凸显中南海高层习江阵营对香港问题存在“两种声音”。

  特首选举后的香港政治形势比较微妙。表面上,张德江、张晓明、梁振英等江派“乱港”集团赢了特首选举;但随着特首与中共十九大先后换届,他们或随即面临失去对香港的控制权。近月以来,港澳系统传来多个整顿的信号,包括港澳办换人、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去职等(见表2)。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近日转趋低调,盛传面临调职,后续发展值得留意。

  另外,现年70岁、出生于辽宁的张德江,早年藉投靠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上位,1999年后积极追随江泽民,2002年接任江泽民亲信李长春担任广东省省委书记,期间隐瞒非典疫情。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引发政治风暴,江泽民派系把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三人塞入常委,成为江派最高利益代言人。但随着习近平当局反腐行动升级,张德江也出现了种种不利信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