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日突然改变对中国态度的虚与实

www.creaders.net | 2017-05-29 22:32:36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和美国似乎向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送出了秋波。对于5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美国派出了白宫高官,而日本派出了执政党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等人。有近8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亚投行将从资金层面支撑“一带一路”构想。日本和美国态度变化的背后发生了什么?

  5月中旬的北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导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出现了美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亚洲高级部长波廷杰的身影,称“在建设领域等能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美国企业已经做好参与‘一带一路’构想的准备”,对于“一带一路”构想表明了积极想法。

  此前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奥巴马前政权将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构想视为对抗TPP的框架,显示出敌视态度,同时也没有参加亚投行。日本安倍政权也与奥巴马前政权保持了一致步调。而特朗普政权改变奥巴马前政权的方针,在论坛之前决定派代表团参加。

  率领美国代表团的波廷杰曾是美国《华尔街日报》的驻中国记者。据说其在派驻中国时期展开大胆采访,甚至遭到扣留。在辞去记者工作之后进入美军,具有曾随军参加阿富汗和伊拉克2场战争的罕见经历。

  特朗普政权派出以“反华”态度而闻名的波廷杰,此前就有预兆。4月上旬首次中美首脑会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举行。习近平积极游说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美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是非常好的人,清楚了解了他的为人”,在会谈之后,特朗普称赞了习近平。与之前态度完全不同,此前曾严厉批评与习近平共进晚餐的奥巴马,甚至称“(请习近平)吃汉堡包就足够了”。可能是习近平对特朗普要求中国对朝鲜施加压力一事作出承诺,获得了特朗普的称赞。

  被中美关系变化牵动神经的是日本。关注的问题是特朗普的女婿、总统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促成了中美首脑会谈。库什纳是特朗普的最主要亲信。在反华派众多的白宫之中,库什纳与众不同。中国并未放过这个“可乘之机”。

  2月下旬访美的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与级别低的贾里德·库什纳举行了会谈。之后中美首脑会谈的趋势迅速形成。“中国或许提出了取悦经营不动产业的贾里德·库什纳的方案”,华盛顿流传着这种传言。

  当初不打算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安倍政权突然派出二阶俊博等人,也与特朗普政权的变化不无关系。二阶向16日举行会谈的习近平递交的安倍亲笔信中有一句话,称“高度评价‘一带一路’构想”。

  日本和美国开始出现容忍亚投行的氛围,其背后存在通过对华关系的改善,推动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发挥作用的意图。朝鲜5月21日实施了进入今年后第8次弹道导弹发射,似乎还看不到中国说服朝鲜的迹象。

  当然,要问日美是否将就此参加亚投行,答案也并非如此。特朗普政权在对中国政策上做重大“交易”时,难以忽视国防部长马蒂斯等人的意向。将中国视为威胁的美国军方基本上都持反华立场。此外,美国国会的反华情绪也根深蒂固。

  此外,日本也担心过度接近中国,有可能疏远在军事和经济两方面加强合作的印度,对于参加亚投行,反对论调在日本仍占主流。特朗普重视本国的利益,是否会与中国做危险的“交易”?与中国关系微妙的印度是否会反对,日本正在慎重试探美印双方的态度。

  朝鲜与参加亚投行问题复杂地牵涉到亚洲的安全保障和经济。面临各自国内因素的中日美3国的虚虚实实,今后将继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