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江泽民现身与露面,为何总是充满戏剧性?

www.creaders.net | 2017-05-30 10:30:3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前总书记、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是否再度露面?5月28日中国微博上出现“江泽民当日访问上海科技大学”的照片,虽然后来被删除,但已经在中国内外广为转载。如果照片是真的,江泽民的现身打破了稍早有关他病危甚至病逝的传闻;如果不是真的,发照的目的何在?在中共历代卸任领导人中,江泽民的消息似乎受到最严厉的控制,成为中共媒体不可言说的最高秘密。当局为何封杀江泽民?在19大即将召开的时刻,江泽民现身与露面,带来了什么样的悬念? 

美国之音中文部记者海涛表示,网上流传的江泽民近照真实性相当高,这些照片除了反映他的精神面貌不错之外,也反映出中共对江泽民照片和消息的管理,可说是收放自如。有海外留学经验的江泽民与其他中共领导人相比,相对较开放和文艺,因此也较受西方领导人欢迎。

中国学者吴祚来认为中共当局对有关江泽民的消息采取“习惯性封杀”,是担心他的话语会对执政当局产生不利的影响,这实际上是出自对老领导的畏惧。现在的中国当权者左转严重,很多地方甚至不如江泽民时代显露的开放迹象,使得人们希望借助江泽民话题引起的对比来刺激当局反应。

吴祚来说:“长老政治在中国是个特色。朝鲜采用血缘继承,前苏联的长老政治弱所以崩溃了。中国因为有长老政治,大量的老领导不断参与政治,所以中国的红色政权反而苟延下来,保持了红色政权的绝对稳定性。从邓小平开始的“核心制”是六四造成的。六四群龙无首时,邓小平以核心面目出现,内部语言说必须像黑社会一样有个老大,最后承担一切责任。”

吴祚来表示,习近平亲眼见到江泽民控制了胡锦涛十年,他不愿意当二皇帝,因此挑战了中共的核心制和长老制。他的红色背景使他得以支撑与团派、江派对抗的压力。

吴祚来表示,江泽民的体系不牢靠,他若过世对中共政局的影响不大。他说:“现在领导人的死亡或告别是越来越难,因为现在的医疗手段能保持人的长期休眠状态。没有公开的数字显示,这些国家级领导人每年的保护费平均上亿。而江泽民去世对中国政局的影响非常小,因为他现在基本上已被完全控制住。中国的效忠体系非常不牢固,江泽民时代开启的是权贵经济,目前所有当兵当官的都是买来的,没有人会为江泽民这个人卖命效忠。”

海涛说:“像江泽民这样的老领导,90多了,去世了实在也没有太大的影响。他已经通过了胡温阶段,即便现在的常委还有几个是江泽民时代提拔上来的,曾庆红、江泽民也是最近郭文贵爆料中大家猜测的‘老领导’,还包括贾庆林、李长春,但即便他现在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我相信过了好几代,起码过了胡温的时代,他提拔的周永康已经被习近平当腐败典范清理了。江泽民如果不在了,对中国的政坛影响应该不会很大。”

吴祚来表示,习近平目前陷入经济和政治的困境,这点江泽民难辞其咎。他说:“习近平的困境一部分来自毛泽东时代的极左造成了意识形态后退,还有一部分来自江泽民时代的权贵经济。郭文贵和中共的内战其实就是权贵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内部的撕裂,这就是江泽民时代形成的,高官和开发商、经济业形成的共同体,现在开始撕裂。习近平看到财阀撕裂给中国造成的伤害,可惜他以极左的方式进行打击。现在他也很难撕裂与王岐山的同盟关系,他本人又好大喜功,一带一路、南海造岛,每个项目都花费上百亿、上千亿美金,现在老百姓连兑换美金都非常困难,经济出现了很大的问题,政治方面也达到封闭和极权的极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