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动手 习近平要拿针插不进的国安系统开刀

www.creaders.net | 2017-05-31 22:38:03  博闻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动手 习近平要拿针插不进的国安系统开刀

  中南海知情人士对博闻社透露,继党内反腐和军队改革等一系列举措之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开始整治最敏感的情报系统。国家安全部和军队情报系统正面临大调整。地方国安系统首当其冲,将被大裁减。原来政出多头的军情更是被裁缩只保留一个部门,且军情部门团以上军官任免必须报经中央军委主席批准。

  知情人士透露,这波情报系统改革是习近平第一个任期最后一项重大工程,习近平在五年任期最后一年才推进,是因为充分考虑到情报系统的独特性,敏感性和复杂性。尽管习对情报系统“九龙治水”、“针插不进”的运作模式早有微言,但毕竟没有清除党内野心家、没有军队改革那麽迫在眉睫。

  知情人士透露,情治系统改革主要部门适当调整,以及功能重新划分。其中,军队情报工作原来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都有染指,前年底开始的军队总部改革,原军委4总部已变成15个部门,情报工作一块全部重新调整。

  其中,原总参谋部辖下技术侦察部(简称总参三部),该部亦于近日正式更换名称、番号及徽章等,全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军网路空间作战部队",简称"战支三部",由此,中共网路黑客部队正式独立成军(详见后附去年1月博闻社的独家报道)。

  据透露,其他原来军情工作现在全部归到一个部门。目前不清楚该部门的名称代号为何,但是消息人士指,它应该不属现有中央军委的15个职能部门管辖,而很可能由军委主席直接掌管。

  消息人士提供了一个具体细节表示,新的军情部门将官任命,将比现有军队将官任命更为严格,其中,团级以上情报官任命,须报中央军委主席批准。这显示重组后的新的军情部门,地位将比原来大幅跃升。

  消息人士指,这样调整,有利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和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军委机关履行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职能,有利于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

动手 习近平要拿针插不进的国安系统开刀

  新任国安部长陈文清或成“末代部长”?

  而国家安全部的改革也已开始,重点是职能调整。博闻社早在前年已披露,国安部面临重大改革,不但职能要重定,重点定于反间谍与情报收集分析,甚至连名称也可能要改。

  有消息指,习近平打算效仿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将国家安全部改名为国家情报总局(署),未来该部门只对外专职反间谍及收集情报,不介入内政,没有对内执法权力。

  据透露,国安系统“消肿”可能是此波改革的重点之一。原来国安机构设置与其他政府部门一样,至中央,下到市县,层层设有国家安全局,特别是内陆很多县市国安局因为缺少对外情报目标,沦为对内“维稳”工具,与公安部门职能重迭。

  因此,地方国安局将面临裁并,特别是内陆地区县市国安系统,部分可能要并入公安系统。消息显示,已经有一些内陆国安局的人员,开始调入当地公安局国保部门。

  消息人士同时透露,国安系统原来安插在国内各个单位、机构的“特情”人员,也要情全部撤回,或者拨归公安系统接管。

  消息人士指,本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审议多部法律,其中包括继续审议《国家情报法》,该法的出台,已经被认为国安情报系统或面临整顿调整的预兆。去年12月19日,新任国家安全部长陈文清在人大常委会就国家情报法草案作说明时表示,该法的制定,是"为了加强和保障国家情报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2013年11月,中共成立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整合外交、公安、国安、司法等部门以及武警、军队,习近平本人亲任国安委主席。在此背景下,2014年将原来的旧国安法修订为《反间谍法》,去年又制订了《新国安法》,强调情报信息的重要。

  海外分析认为,在中央国安委统辖下,国家安全部实质上已名不副实,中共国安部重组及改名,可能是势在必行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