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吴敦义瞄准国共高峰会 争取访陆晤习近平

www.creaders.net | 2017-06-02 19:25:11  亚洲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吴敦义瞄准国共高峰会 争取访陆晤习近平

  吴敦义当选国民党主席,对两岸关系的立场备受关注。他说,坚决反对台独,主张"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不会表成"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中国国民党也不会改名为"台湾国民党",只会改性格,当仁不让。他争取访问北京,出席国共论坛,与习近平会晤。由于他是卸任副总统,出访大陆须经总统府同意,但他判断总统蔡英文应该不会设置障碍阻拦他到大陆访问。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读历史学的吴敦义,在四十七万有投票资格的国民党党员中,以五成二得票率当选新一届国民党主席,由此书写国民党历史。史学家几乎都是记载"胜者为王"的故事,吴敦义要揭开历史新页,带领国民党重返执政,势必要拨乱反正。吴敦义当选后,一种舆论盛传:洪秀柱是最后一个"中国国民党人",中国国民党的时代,随着前主席洪秀柱步下舞台而划下句点,北京对新任主席吴敦义两岸政策立场始终存有疑虑。

  各界都在观察吴敦义正式上任国民党主席后,对两岸关系是否会有深化表述,特别是会否昭示坚定反对台独,会否把国民党引向本土化而改名"台湾国民党"?还会不会强调"一个中国"?如何阐述"九二共识"?何时何地举行两党峰会或"国共论坛",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演"习吴会"(吴习会)?当下,国民党和共产党之间弥漫着猜忌、猜疑氛围。当选后,吴敦义不能不尽速处理的问题之一,是如何维持自十二年前连战首访大陆后与中共建立的互信关系。五月二十七日,吴敦义当选一週后,以候任国民党主席身份,就上述话题,接受亚洲週刊独家专访。

  每谈到"一个中国"、"九二共识"、中华文化、反对台独之类话题,谈到人们对他立场和理念有疑虑、有偏见、有猜忌时,他就显得激动,从微倚沙发而旋即身背前移坐正,至少十一次手掌怒拍沙发扶手,说话语调也随之升高。他强调说:"我在国民党主席选举前已经公开讲过,坚决反对台独;我主张『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我们不会表成『两个中国』,也不会表成『一中一台』;中国国民党不会改姓不会改名,只会改性格,性格过去被认为是温良恭俭让,我是对朋友、对长辈、对同事、对人民可以温良恭俭,但是当仁不让。"

  问吴敦义,是否有计划"登陆"与习近平对话,他表示,"过去国民党同中国共产党之间有国共论坛机制,只要大陆确定在适当的时间,两岸可以依例举行国共论坛,我当然会出席。如果今年要举行,就要选择适当时机"。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即"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俗称国共论坛,这是共产党和国民党促进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的交流与对话平台。两党依据二零零五年国民党和平之旅的会谈决议而联合主办,以推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为前提。再问:总统蔡英文会不会阻扰大陆之行呢?

  吴敦义说:"我的预判是不会设置障碍,她会尊重。现在蔡英文总统执政,要考虑到我是中国国民党的主席,两岸依例举办国共论坛,正好可以为两岸僵持的局面开一扇窗。这是我的判断。我们有《国家机密保护法》,卸任副总统依例出国需要总统府同意,二零一六年我去美国巡迴演讲,他们很快就同意了。我以卸任副总统的身份变成中国国民党主席,我要到大陆出席国共论坛,我判断蔡英文总统不会为难,她会尊重的。"

  依照规定,马英九与吴敦义卸任总统、副总统后,若要申请赴海外,都要向总统府提出申请核准才能成行。二零一六年马英九卸任不久申请去香港演讲遭拒绝;吴敦义年底申请访美获准,但吴若申请去中国大陆,还要看府方态度。

  吴敦义说:"我能去大陆参加国共论坛。依照《国家机密保护法》的规定,卸任行政院长出国要经由现任行政院长的同意,卸任总统、副总统,要经过总统府同意。如果是以中国大陆为目的地,那就要再绕经陆委会签注意见,再送到总统府。去香港不必经过陆委会,但也要经总统府同意。"

  吴敦义说,他二零一六年去美国也经总统府同意,但他写的申报很单纯,总共才二十八个字:"目的地美国,去纽约、波士顿、旧金山、洛杉矶,然后回台北,总共十六天。"吴敦义说:"重点就是一个演讲稿《不畏浮云遮望眼》。你要我把演讲稿的内容告诉你,你等同作思想检查。其他东西都没有必要写。我看,蔡英文总统没为难我。"

  再问他,如果香港邀请你去演讲,比如香港书展,请你去演讲谈读书,你愿意去吗?吴敦义听了,一笑:"香港已经在邀请我了,我现在不去。我认为,我要保有在国共论坛作为我身为党主席后第一次踏上中国大陆的标准。我何必选择这个时候去香港?以前我也去过香港。"

吴敦义瞄准国共高峰会 争取访陆晤习近平

  国民党主席提前交接

  国民党为缩短新旧党魁交接空窗期,交接双方两度磋商后达成初步共识,原定八月二十日召开党主席交接的第二十次全代会,提前到七月初召开。吴敦义当选国民党主席的这一天,正是蔡英文上台执政一年。从民调数据看,台湾民众对蔡英文的满意度逐渐崩盘。蔡施政一年,内政空前混乱,拼经济交白卷,民怨四起;两岸关系急冻,台湾国际空间越发收窄。社会民心如此低落,但洪秀柱领导的国民党,竟没有再起之势,反趋纷纷扰扰。这次党主席选举,不少拥戴洪秀柱的深蓝党员转投吴敦义,可见对国民党处境焦灼。他们明白,以吴敦义的历练老成和缜密心计,或许能重整国民党,有可能与民进党"斗智斗勇"而重夺执政地位。

  有北京两岸问题专家指出,获得胜选的吴敦义,当务之急是如何采纳整合其他候选人正面的政见,修正自已的一些论述,明确理念和路线,需要着力研究如何处理二零一六年全代会通过的和平政纲,以及如何釐清、修正他竞选期间偏重突显"各表"、淡化"一中"及有关统独言论,以消除北京疑虑,巩固国共及两岸的政治互信,促进两岸关系重回正轨。吴敦义既巳提出要深化"九二共识",那么,是往和平政纲深化,还是往"一中各表"深化,便成了吴敦义两岸路线试金石。

  吴敦义表示,两岸政策最主要是依据一九九二年所达成的共识,那份共识就是由中华民国海基会签给时任总统李登辉,也经国统会的过程,这十几年来,大致上就是依据一九九二年达成的共识。他自称这次是用"原汁原味"把"一中各表"的文字完全呈现,就是"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对于它的涵义,双方同意用口头声明方式作各自表达"。大概这就是被称为"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以避免简化后所可能造成各方的不同看法。

  国民党需有两岸新论述

  不少两岸学者都认为,经过马英九的八年执政,加上部分政客操控,台湾多数民意并不支持"太亲中",所以钟摆从"亲近大陆"摆回"不亲也不惹怒"的中间路线。有北京学者认为,经过二零一四、二零一六两次大选挫败,事实证明马英九"一中各表、只经不政、不统不独"的政策,令台湾民众意识形态滑向"台独"的比例和速度,并不亚于陈水扁时代。反而在马英九卸任一年后,支持"台独"的比例下降了五个百分点,创下十年新低。这表明如果国民党不能有智慧地提出两岸政策新思路,在国家认同上有新论述和表态,如果依然还是开口闭口不离"一中各表、不统不独",怎么能保证国民党不会重蹈马英九覆辙?

  北京急切要求吴敦义对"九二共识"表态,对他显示出的"本土蓝"表示疑虑。吴敦义当选后,习近平是夜贺电强调,希望他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台独。五月二十五日,北京国台办明确指出,当年海协会和海基会是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大陆涉台人士普遍认为,吴敦义应就强化同属一中有清楚阐述,他虽然一直说"九二共识"说法承继马英九,但吴敦义一直说"一中各表下的九二共识",而马英九说两岸对一中含义口述不同,一中就是中华民国,不能表成"一中一台"、"两个中国",吴敦义少了最后这句,两者完全不同。不过,吴敦义五月二十七日接受亚洲週刊独家专访时,已明确表示不会表成"一中一台"、"两个中国"。

  北京清华大学两岸法政问题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勤浩的解读,在大陆颇具典型。他认为,将一九九二年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达成的这一共识,概括为"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但大陆方面一直没有接受,到一九九九年更明确反对这个说法,后来才被"九二共识"所取代。大陆方面之所以不接受"一中各表",是因为在达成"九二共识"过程中,双方各自用口头方式表述是达成共识的方法,并非共识的内容本身。方法与内容概念不同,把表述的方法说成表述的内容,并刻意强调"各表"这个方法,来虚化"一中"这个内容,这好比一个人昨天戴过一顶帽子,今天就认定这顶帽子就是那个人一样不合逻辑。"九二共识"的核心是"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而将"九二共识"说成"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或者在"九二共识"前面或后面硬要带上"一中各表",不但将表述方式说成表述内容,也容易混淆两岸都坚持一中原则与双方对一中涵义不同认知的区别,从而造成双方同意就一中含义"各说各话"假象。

  对"一中各表"看法分歧

  陈勤浩认为,国民党有些人将"一中各表"当作通天长梯,以为有了"一中",就比民进党强,就可融通两岸;有了"各表",便可打开国际空间,安慰台湾民众,这未免有点如盲人摸象。刻意将各表内涵化,无非是要制造如此语境:你表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我表我的中华民国,大路朝天,各走半边。正是这个"一中各表"与"不统、不独、不武"三不政策,构成了国民党八年执政期的核心论述。二零零八年马英九执政时,两岸关系刚从法理"台独"引发的战争边缘上缓过劲来,大陆方面为顾全大局,只要台湾坚持"九二共识",对"九二共识"后面捎带的"其他论述"也就暂且睁只眼闭只眼,但这不表示大陆默认或接受"一中各表"。

  两岸一体化融合不可逆转

  "九二共识"下的两岸,才是"命运共同体"。五年来,两岸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深化,虽受全球经济下行影响,两岸贸易总额同比有所下降,但大陆仍持续成为台湾第一大交易伙伴及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最重要对外投资地。据大陆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显示,二零一六年两岸进出口贸易额为一千七百九十六亿美元,其中大陆对台出口四百零四亿美元,大陆自台进口一千三百九十二亿美元,台湾对大陆顺差达九百多亿美元。

  另据大陆商务部统计,二零一六年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三千五百一十七个,同比上升百分之十八点七;实际使用台资十九点六亿美元,同比上升百分之二十七点七。若涵盖透过第三地转投资,大陆实际使用台资金额达三十六点二亿美元。虽受政治因素干扰,两岸制度化协商受阻,但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早期收穫仍获得较好实施,截至二零一六年底,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超过二百一十亿元人民币(约三十亿美元)。

  近日,上海社科院发布《大陆台商产业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目前,两岸贸易总额维持在一千八百至二千亿美元之间,佔台湾对外贸易总额比重三成的态势,短期内不会改变。这一格局决定了台湾经济及台商投资依託大陆以寻求自身发展与转型的总体格局,短期内尚难以被取代。报告也承认,两岸产业合作始终处于"内部低水准竞争、外部被低端锁定"形态;企业运营成本快速增加,利润空间明显萎缩;转型动力不足,制约因素多。同时,台资企业出现"碎片化"和"寻求政策支持"的特徵,显示台商在大陆投资的方向和策略尚不清晰,面临重大挑战。

  中共十八大以来,大陆有关各部门践行落实习近平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经济合作的深化发展,尽管受到来自台湾内部绿营的干扰,但两岸制度性协商仍有序推进,确保两岸经济与社会融合发展进程,不因岛内政局变化而停滞。二零一三年以来,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多次会谈,于二零一三年六月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二零一四年二月签署《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及《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二零一五年八月签署《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和《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

  不过,二零一四年三月台湾"反服贸运动"后,岛内绿营一再干扰两岸协商谈判,民进党更推出"两岸订定协议监督条例",为两岸协商谈判套上枷锁,二零一六年五月蔡英文就职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两岸两会协商谈判被迫因此停摆。

  在北京,涉台法律法规与交流合作机制不时完善。二零一六年九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修正案,进一步完善对大陆台商法律保障。二零一三年一月,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挂牌,这是大陆经贸社团在台设立的第一个办事处。同期,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实施运作,台湾首批四十六家金融机构正式开办人民币业务。二零一二年以来,两岸企业家峰会每年在两岸轮流举行,形成常态化机制。此外,淮安台商论坛、川台金融合作论坛、湘台经贸合作论坛等各种地方性两岸经贸合作机制,为台企从东部沿海向中西部发展提供了支持。

  目前在大陆长期居留的台湾同胞超过一百万,两岸每年人员往来高达九百多万人次。二零一五年七月起,大陆对往来两岸的台湾民众实行免签注,同年九月起又全面推出"卡式台胞证",大陆所有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均可受理申请。在台湾同胞相对集中居住的上海,于二零一五年九月出台《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护规定》,给予在上海就业及生活的台湾同胞"市民待遇",即享有与上海常住大陆居民同等的医疗卫生、子女入学、社会保险待遇。对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青年学生,大陆已实行与大陆学生同样培养,同等收费;在大陆普通高校就读的全日制台生,可申请"台湾学生奖学金",未来对台生的奖学金范围将持续扩大,争取达到全覆盖的目标,台生可参加医疗保险、可校外打工、报考专业证照等。目前大陆还积极鼓励、扶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及创业,在北京、福建、上海多地建立了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尽管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的内外形势严峻复杂,"台独"分裂势力成为台海和平的主要威胁,但"两岸一家亲"所包涵的历史、文化、血脉的联系不会中断,两岸经济与社会的一体化融合已不可逆转。

  当务之急整合党内派系

  在台湾,不少人指吴敦义"善计谋"、"太深沉",但他正是现阶段国民党需要的领路人。吴敦义登上舞台后,当务之急是整合党内派系,团结党内外,冲刺二零一八年县市长地方选举大战,国民党能否绝地反攻,就看他能否摆平各路诸侯的利害关系,能否找回年轻世代,特别是三年前太阳花学运后"天然独"世代的支持,让对民进党失望的年轻人转向国民党,先把县市政权抢回,再重新攻陷总统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