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祭奠胡耀邦遗孀 习近平展现历史担当

www.creaders.net | 2017-06-02 23:26: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祭奠胡耀邦遗孀 习近平展现历史担当

  自1989年后,每年临近6月,即成中国大陆的“政治敏感期”,而舆论对中共处置面对“六四天安门广场运动”的历史态度是否会变化,有着各种揣测和评判亦是众说纷纭。

  2017年3月,胡耀邦遗孀李昭离世,其遗体告别仪式照例在北京八宝山举行。值得注意的是,根据4月15日胡德平在李昭骨灰安放仪式上的致辞来看,习近平、李克强等多名中共现任和前任常委都前往八宝山参加了悼念仪式。

  此外,进入5月下旬,中国大陆互联网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上突然出现了“习近平接见胡耀邦、赵紫阳家属的照片”,该“消息”随即被转发到了大陆中国防火墙(Great Firewall)外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和美国社交媒体Twitter之上。

  随后,胡耀邦长子胡德平在社交平台上Twitter上辟谣称,合影时间是“这是2015年,并非现在的。具体时间是胡耀邦诞辰100周年活动开始之前拍照。”

  政治观察人士指,贴出“旧照”的人士显然是希望在进入“政治敏感期”的时间点上,有意“推进”中共最高层对1989年发生的历史事件进行表态。尽管一场六四28周年之前的“小插曲”,但不能忽视的一个而事实上,作为中共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在其主政后,通过多个场合的行动已经对前中共领导人胡耀邦给予了认同。这无疑释放了一种积极的信号,展现出习近平作为中共第五代领导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历史担当。

祭奠胡耀邦遗孀 习近平展现历史担当

2015年12月20日,当天是胡耀邦夫人李昭的94岁生日,故旧亲朋前往家中探望问候

  饱受争议的“胡耀邦”

  胡耀邦在中共党内,一直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

  胡耀邦他在1982年9月至1987年1月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1987年,因被中共党内指责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而被迫辞职。1989年4月胡耀邦去世,直接引起大量的民众怀念与抗议运动,有观点称,“纪念胡耀邦运动的加剧最终导致‘六四事件’”。

  直到当下,胡耀邦仍是中共内部有所受的“争议”的人士。在于,在其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时,被认为是改革开放早期平反冤假错案和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具体执行者,并得到了党内外的普遍认可。

  不过,在经济改革方面,他推动的经济改革引发了党内以保守派反对——理由是“进程过快”;同时,在政治改革方面,他的开明作风引发了党内左派的强烈反弹在当时党内实际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眼中,“胡耀邦过于自由的政治态度,超过了邓小平能够接受的极限”,这也是胡耀邦最终交出党内权力的主要原因。

  评论人士表示,直至今天,中共党内分歧仍然存在,这也促使舆论通过关注习近平对胡耀邦的言行,而推演出习对1989年历史的真实态度。

  肯定胡耀邦 习近平展现历史担当

  2017年3月,胡耀邦遗孀李昭离世,其遗体告别仪式照例在北京八宝山举行。据当时美国媒体《美国之音》报道,尽管中国官方媒体鲜少报道,前往现场的各界送葬者估计仍然多达3,000人。

  美媒援引观察人士观点,“这是邓小平追悼会之后,北京出现的最大送葬人群,再现体制内外人士同时祭拜的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不仅带领七常委赠送了花圈,甚至亲自前往现场送别。胡德平4月在李昭骨灰安葬上的致辞证实这一点——“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和前任领导人都在八宝山参加了您的悼念活动。”

  分析指,上述场景并非意料之外,对胡耀邦遗孀李昭的祭拜实际上中共内部的一次集体态度的表达——中国大陆改革开放近40年,体制内外人士对历史的反思是无可回避的话题,胡耀邦在过去的历史中所扮演的角色和作用借助李昭女士的去世重新被评判。

  对于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第五代领导层的这种举动,引发了中国内部改革派力量的支持。如美媒在报道中称,李昭遗像下方及两侧分别摆放着亲属和现任七常委献的花圈,江泽民、胡锦涛、李鹏等卸任领导人也送了花圈。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称,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共七常委和胡锦涛等上届常委(不含前总理温家宝、前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前中纪委书记贺国强、落马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都到场致哀,当时只有胡耀邦的少数亲属在场。

  《美国之音》非常肯定地在报道中表示,“经多方查证核实,习近平等七常委确实到场。”

  李昭女士的去世引发了中共内部自由派的发声,《美国之音》援引原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杜导正观点就表示,“(李昭葬礼)规格之高有些出乎预料,事情办的这么隆重,是大好事。这是民心的温度计,也在测量当局者的心。”

  更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1月20日,习近平不仅出席了胡耀邦诞辰100周年的座谈会,更以中共最高领导人的身份,对胡耀邦的一生做了高度的评价。在5,000字的讲话长文中,习近平称胡耀邦“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和开创建立了不朽功勋。”肯定了胡耀邦一生的功绩,向外界释放了十分明确的信号。

  政治观察人士指,习近平主政后的一系列行动让舆论觉得,这位中共领导人身上存在着政治人物的复杂性,过去5年,习近平在处理党内左、右、自由派的争端时,一直保持着“中立”的态度,既不是打左也不是打右,而是谁“极端”就打谁。

  有观点人士认为,在复杂的中共党内势力分歧之下,习近平过往的言行是否会对党内1989年的历史以及1949年建政后的历史给出一个有担当的、有责任感的态度,习近平能否在作为中共最高领导人时对历史的关键节点给出更为公允的评价,实际上,通过近年来对胡耀邦的评价及其家人的态度上,舆论或可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多维新闻曾经在《引领中国——习近平必须面对的十大挑战》曾提出,“习近平的时代面临着比毛、邓、江、胡更复杂、更具挑战性的局面,他必须展现出超越前任的远见与魄力,在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甩掉包袱,轻装上阵。对重大历史事件,包括反右、文革、六四等历史遗留问题,体现出不受历史制约的反思精神”。在对“胡耀邦”这个敏感历史人物的评价上,习近平一系列行动体现了,并且让海内外舆论切实地感觉到这位中共领导人身上特有的历史责任感和历史担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