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未来3年蔡英文还会做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7-06-15 20:33:40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蔡英文和绿营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连任,这比什么都重要,这是其最大利益。怎样做有利连任,蔡就会怎么做。

  一方面,蔡会保持两岸的基本稳定,以争取中间甚至浅蓝选民的支持。但另一方面,她会稳固绿营、"基本教义派"的支持,她不希望绿色票源松动。这就决定,蔡英文在《中华民国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基础上再往前走一步的可能性非常小,她不可能说出大陆想要的"一中"这两个字。不排除蔡英文会提出一个新的名词,但是这个名词要达到大陆的要求,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这种局面就决定未来3年,两岸关系都会维持僵局。而且双方也都知道,对方要做什么。大陆很清楚,蔡英文即使搞不了"台独",也要为"台独"打基础。

  蔡会吸取之前阿扁的教训。阿扁什么都敢做,什么话都敢说,结果让两岸几乎濒临战争边缘,这是民进党2008年大败的重要原因之一。蔡英文会吸取他的教训,在两岸上应该不敢做"游走剃刀边缘"这种冒险游戏。

  有计画建立基础台独

  而且现在的形势跟十年前相比,大陆在两岸上已经有了更大掌控力,对台湾社会的实质影响都有增加。在这样一个背景变化之下,蔡英文不敢做太大,不敢搞"法理台独"。否则结果就是"武统",没有第二个结果。对大陆来说没有第二选择,大陆也不希望走到这一步,但如果被逼必须要这么做,恐怕也只能是把"武统"提前。所以,蔡要走到"法理台独"这种可能性其实是很小的。

  总体来说,蔡一定会把两岸关系维持在一个基本的和平状态。因为只有两岸基本和平稳定,才会让台湾老百姓不焦虑恐慌,愿意继续支持她连任。这符合其最大利益。

  蔡虽然接下来直接的"法理台独"不敢做,但间接的"台独"她会拼命做,大量做,并且会有计画、有系统。去年上台以来,蔡不断收紧两岸交流,限制两岸企业合作,限制大陆公职人员赴台等。我个人将之定义为"基础台独",通过4年,蔡把这些东西都建好了,然后就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即整个岛内民意的进一步绿化,这对她未来选举是有利的。

  去年以来,蔡英文在"基础台独"上做得非常扎实,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层面都在系统地做。比如用"原住民史观"代替"大中国史观",有系统的动作。

  另一个判断是,两岸将进入全面较量状态。我不把它叫做对抗,叫"较量"更合适。就是说大的冲突其实不太可能,但较量会全面展开。现在较量的重点是在外交上。

  两岸或展开全面较量

  大陆该怎么办?在现在的两岸僵局下,大陆民间"武统"的声音越来越大。但我们还是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来综合考虑这个问题。

  从整个国家战略来看,其实台湾问题的解决并没有那么急迫。以现在两岸的实力对比,其实统一不是问题。关键是时间和代价的问题。大陆愿意在什么时间来统,并付出怎么样的代价,这才是关键。我认为,大陆其实还是会继续之前的做法,就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阶段,继续夯实和平统一的基础,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都不会改变,除非有非常大的危机出现。(作者为《凤凰大参考》台湾研究小组,本文为《凤凰大参考》台湾问题报告撰写小组内部研讨发言整理,以上内容主要发言人为黄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