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加强对有争议的南中国海的控制

www.creaders.net | 2017-06-19 14:44:34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加强对有争议的南中国海的控制

一名中国军人向俄罗斯的舰队挥手道别

  在使对手平息下来、使华盛顿保持距离、建造人工岛礁可以安装军事装备之后,北京做好了进一步控制各方争议的南中国海的准备。

  美国国防部6月6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说,中国将能在三个有争议的小岛上保持三个战斗机群。一个智库则在今年3月发表预测说,南中国海总面积三百五十万平方公里,中国在那里填海造陆1294公顷,那些人工岛基本上将用于安装军事设施。

  与俄罗斯联合军演

  另一个中国加强对南中国海控制的迹象是,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星期天(6月18日)报道说,中国的一个由驱逐舰、护卫舰、供应船和直升机组成的海军编队与俄罗斯军舰一道参加了第一阶段的“复杂”而“漫长”的联合军事演习。演习在南中国海开始。俄罗斯的军力在全世界名列第二,中国第三。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海上安全问题研究员许瑞麟说,“我认为人们都有一种不言自明的认识,这就是中国不可阻挡。我认为眼下的事实是,中国是美国之外的另一个主角。”

  “九段线”控制

  除了中国之外,南中国海周边国家还有五个也对那里提出主权声索。中国在南中国海势头呈现最新的上升之前的一年也就是去年,中国跟那些国家进行了顺畅的外交。此外,中国在南中国海500处地形进行填海工程,以便支持在那里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海事透明项目的主任格利高里·波林说,中国将最终决定如何处理它所划设的“九段线”。九段线囊括了南中国海百分之九十的海域。北京声称对那片海域拥有主权,因为中国人历来使用那片海域。

  文莱、马来西亚、台湾、越南和菲律宾都声称那片海域的一部分属于自己。这些国家对南片海域的主权声索跟九段线内海域重叠。这些国家都重视南中国的渔场、油气储备以及海上通道。

  中国的全部控制

  波林说,“我认为中国的目的是全部控制九段线内的海域,这就是说,在那片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海域设立行政管理,其中包括对他们所说的拥有历史性权力的海域和空域。”

  他说,“这也是说,假如你是一个东南亚国家的渔民,海岸警卫队船只,或油气勘探船,你假如得不到中国的许可,就不能在那里活动。”

  中国的外交

  分析家们说,在去年7月海牙仲裁庭做出裁决否定了中国基于历史而对那片海域提出的主权声索的法律依据之后,中国共产党当局与军力比较虚弱的东南亚国家加强了一对一的对话。北京提出提供经济援助,交换条件是要那些国家不要再抗议中国在那里的海洋军事扩张。

  中国去年表示愿意向菲律宾提供240亿美元的援助和投资。中国也向越南敞开旅游大门,使越南旅游业获得好处。与此同时,中国与越南商谈海上合作。中国是马来西亚头号投资国和贸易伙伴。

  美国从南中国海后撤

  越南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一度指望美国抗衡中国。如今,美国总统川普希望中国协助制止朝鲜的导弹和核武器项目。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海上安全问题研究员许瑞麟说,“美国政府似乎无意提出某种形式的南中国海战略。”

  但纽约的政治咨询机构帕克战略公司的资深副主席肖恩·金说,东南亚国家也没有要求美国提出这种战略。

  金说,“中国之外的其他对南中国海提出主权声索的国家彼此没有协调。在这个问题上还算是有点行动纲领的越南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之后也感觉自己被抛弃了,因此对美国究竟对东南亚地区有多少承诺感到怀疑。”

  川普总统在今年1月退出了该协定,声称那个有12个成员的贸易协议对美国不利。

  美国将对该地区更感兴趣的迹象

  但美国有关官员本月暗示说,他们将对中国在那里的海洋扩张采取一种更为强硬的立场。

  上个月,美国海军派遣一艘军舰在那里进行了航行自由行动,尽管北京提出抗议。

  美国国防部的网站援引国防部长马蒂斯在本月早些时候在亚洲的一次防务研讨会上的讲话说,“中国应当通过和平谈判来处理在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问题,而不是通过人工填海并在人工岛上安置军事设施来解决问题。”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许瑞麟说,东南亚国家还希望要求日本、印度和其他国家在必要的时候协助抗衡中国。

  台湾智库中国高等政策研究会秘书长杨念祖说,美中两国之间的“谨慎合作”,以及美国可能会在那一海域采取更为进取的军事姿态,这一切想必可以阻止中国对其他主权声索国变得更为咄咄逼人。

北京加强对有争议的南中国海的控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