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留给蔡英文的时间不多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6-20 20:59: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留给蔡英文的时间不多了

  2016年蔡英文出访巴拿马(图源:中央社)

  最近蔡英文很火大,前有王丹离台前,戳破“国王的新衣”,留下“如果不愿流血就不要再讲独立,因为那就是嘴炮”的批评。后有赖清德祭出“亲中爱台说”引发府方为抢夺两岸主导权的高调跟进。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期与台湾有着“百年邦谊”的巴拿马突然转向,正式与对岸建立外交关系。面对岛内政治情势的诡谲多变,面对台湾国际空间的日益限缩,面对两岸关系的重重困局,如何盱衡时局,带领人民克服横逆,考验着内外交困的小英政府。

  和前任马英九“亲美、友日、和中”的政策截然不同,蔡英文上任伊始便给人一种倒向美日的强烈印象,从盲目跟从日本东南亚外交路线到鼓励台湾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孰料特朗普(Donald Trump)一上任就断然放弃TPP,一切化为泡影。

  去年12月,当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与蔡英文通话后,对于打破尘封30余年的外交惯例,全台亢奋。然而今年4月后,棘手的朝核问题让特朗普转向北京,并回归美国长期奉行的“一中”政策,台湾内部转而忧虑就此沦为中美大国博弈的“筹码”。

  当民进党错估美国的“一中政策”和北京对两岸关系的底线要求,最终的结局必然是在对外政策上左支右绌,虽被美方忽冷忽热的对待,却只能唾面自干,把牙打碎了往肚子里咽。而这难道就是蔡政府为台湾争取的主权与尊严?

  蔡英文曾在520时承诺两岸关系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但无论是“课纲微调”、“清算国民党党产”,还是冷处理“雄三导弹误射”以及大力推动的“新南向政策”,都与其承诺建立“一致性、可预测、且可持续”的两岸关系自相矛盾。不仅很难取信北京,其联美日抗中的战略, 更招致对岸反制。

  面对台湾空间的日益限缩,除了不停推文、屡屡开会,为其营造台湾“被打压”的悲情做铺垫,展现“政府已经尽最大努力”的痛苦与无奈,民进党政府几乎一筹莫展,完全背离了当初“解决问题”的承诺。

  回顾历史,曾经的民进党以反对国民党的威权体制矢志不移,即便陈水扁时期饱受贪污问题的困扰,但其剑走偏锋拥抱深绿的立场倒也清晰明确。当初大选时期的蔡英文,给人一种理性务实的印象,学者出身的她也曾提出涵盖内政、经济、外交和两岸关系的积极政策。

  特别是在两岸关系上,她既以“维持现状”作为两岸政策主轴,又多次谈到“中华民国”宪政体制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让不少人看到了一个非典型的民进党总统候选人。

  遗憾的是,在过去一年多时间,蔡英文政府背离了当初的初衷,从而让对岸的耐心渐失,不但两岸关系日益恶化到冷对抗的状态,而且台湾的外交和国际空间,更是遭遇自陈水扁以来的空前挑战,近期的巴拿马与台湾“断交”无疑是最明显的例子。

  过去一年的事实一次又一次的验证“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中国大陆的持续检视下,面对岛内民众的强力反弹、面对深绿势力的步步进逼,如果蔡英文和她所领导的民进党继续左右徘徊,在台独基本教义派与对岸的期待之间主打模煳战术,最终的结局只能是事与愿违,不仅招致深绿势力的伺机声讨,原本就缺乏互信的两岸关系也势必进一步恶化。

  但假如蔡英文和民进党内各派系的“天王”们可以审时度势,及时修正两岸、外交方针,放弃欲联合美日、力抗对岸的既定政策,在“一中原则”与维护台湾主体性的论述之间创造弹性,未尝不能扭转局势,为两岸关系开拓出一条新路、为台湾人民谋得一条新路。

  2017年3月26日,大陆海协会长陈德铭抛出了“一个国家两个还分治着的机构”的说法,代表大陆官方在“两岸一中”的前提下,间接承认了“两岸分治”的现状。若顺着这一系列脉络来看,大陆对台湾执政者或许有些“不如预期”的失望,但始终并未绝望,还在努力寻找突破口,希望能和民进党蔡英文政府对接。

  而今在持续走低的民意压力下,面对内外重重变局,留给蔡英文与民进党的时间已然不多,事实证明,继续模煳两岸政策,妄图以拖待变的手段已被对岸洞悉。如不认清现实,忽略两岸关系之于台湾的重要性,未来回旋空间只会越来越窄。  (郭茂辰 评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