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牛泪:郭文贵事件的性质及严重程度

www.creaders.net | 2017-06-21 11:08:1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牛泪:郭文贵事件的性质及严重程度

  我看到媒体有报道说,郭文贵的“爆料”每次都能有数万用户在线关注,最近一次的“爆料”已经吸引了上亿次点击,在海内外都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极大地销蚀了改革反腐的正当性,对不少当事人也构成了巨大冲击。

  不少人将郭文贵事件当成了一个逃美流氓大亨挑战中共管治权威,或者是挑战习近平、王岐山反腐的政治脱口秀看。但实际上,这件事的严肃性和严重程度不容小觑!

  我们现在享受着邓的改革开放成果,觉得一切好像都顺理成章,根本不去想邓时代改革开放遇到的阻力,也感受不到毛在49年后搞社会主义革命时的暴烈,更不去想万一毛邓当年失败了,中国人今天会过怎样的日子。但周小川最近在上海陆家嘴一个论坛上,有关中国需要持续开放金融领域的表述,指出“个别人从自身利益出发,主张对金融业进行保护”,就让人再次感到了毛、邓当年革命或改革遇到的内外阻力,以及失败后可能导致的风险。

  因为改革是解构原有利益分配结构,重建新的利益分配结构的过程,这个过程肯定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那么这个时候,那些被触动了利益的集团,必然会捍卫自己的利益,会抗拒,甚至反击。而中共作为一个列宁主义威权型政党,它的斗争性和统治理念,又使得它对于抗拒和反击,一般不会像民主社会的政党一样经由妥协达成共识,而是会采取政治压制,或者透过司法体系在法律上进行压制。

  从这个维度上看,毛当年为土改而镇压地主,邓当年为改革囚禁“四人帮”并罢黜华国锋,习为反腐而审判周永康、薄熙来,包括动用司法手段,透过强力部门对付郭文贵、肖建华、吴小晖等,都是一样的道理。而郭文贵流亡到美国后,借用互联网社交媒体这个工具,和中共隔洋斗法,言行夸张地往王岐山头上泼粪,说王岐山有多少个私生子、盗窃了多少万亿国有资产等等,其实和当年蒋介石在台湾开动机器咒骂中共,和江青及薄熙来在法庭上咆哮毫无二致。说白了,这其实就是改革和反腐招致的既得利益集团的挣扎与反扑!

  要认识到王岐山贪腐不贪腐和中共要不要反腐是两回事。我当然相信王岐山不会贪腐,但王岐山莫说不贪,就算是贪,他的反腐也有历史必要性和正当性,也是中共的一次自我救赎,我们也要支持中共反腐。在这个事情上,这是一个最起码的、最基本的认知!

  在郭文贵事件里有没有政治?当然有政治!因为即便是没有任何公开或内幕消息,只要将事件放到整个改革反腐的大背景考虑,只要有那么一点点的历史知识,就知道这件事必然蕴含着更深的政治象征意义。所以说就算里面没有权力斗争,它也是一场很明显的政治斗争,一场改革反腐与反改革反腐之间的斗争,一场在互联网空间和政治场域上同时进行的斗争。

  它和毛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搞土改斗地主,邓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搞开放斗两个凡是派是一样的道理。在这场斗争中,改革与反腐的一方只能胜利不能失败。如果败了,中共就完了,反腐就完了,以后任何人再反腐,都会背着个巨大的包袱,会被质疑能不能成功!而不反腐,或者反腐不成功,人民怎么可能会同意?所以中共上下必须高度重视这场斗争,不能将郭文贵事件视为一个独立司法事件,而是要看到其政治象征意义,看到这么一个宏大的历史背景,要尽快打赢这场战争,不易久拖下去!必要时可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止损。

  郭文贵事件还说明了文宣系统战斗力的重要性。中国在崛起过程中要努力掌握在国际舆论场的话语权,执政党的理论文宣战斗力不足,或者话语权缺失,就会极度被动。实事求是而言,中共在这次郭文贵事件中的被动确实令人极为感慨,除了用司法手段围剿并借助防火墙将郭文贵隔离在中国互联网之外几乎拿他毫无办法。每年以亿万公帑养活的官媒喉舌及从业人员居然毫无还嘴能力!倒是在多维论坛上,有那么几个海外网民,在自发地向郭文贵发起挑战。

  曾几何时,毛泽东一支笔就让国民党坐立不安,在重庆谈判时一首《沁园春.雪》就成功统战了知识分子。为什么现在这么庞大一只文宣队伍,面对一个信口开河的郭文贵,居然无计可施,这里面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我觉得要是我有一个独立媒体,早就把郭文贵批的体无完肤了!只是可惜,我也是有心无力,没有自己的媒体,只能耍耍嘴上功夫。

  周小川在陆家嘴说的,如果对金融业保护,容易“导致懒惰、财务软约束、寻租等问题,反而使竞争力更弱,损害行业发展,市场和机构不健康、不稳定”。文宣工作和意识形态,其实和金融是一样的道理,唯有在一个开放的场域,透过不断竞争,才能获取活力和战斗力,封闭状态下的过度保护,必然会因为不思进取和缺乏实战而导致活力与战斗力丧失。

  所以,中共的文宣工作和意识形态,经由这次郭文贵事件的冲击检验,一定要认识到自己的缺陷和不足。在这个开放的互联网时代,光会在国内搞政治宣传或拍领导人马屁是不行的,关键时候要能冲上去,能到国际言论市场打胜仗才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文宣和意识形态因为封闭性保护而缺乏活力,导致战斗力缺失,会让中国在崛起过程中非常被动。现在这种情况,我是真的从内心感到焦急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