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轰20轰炸机已进最后阶段!年底将登场

www.creaders.net | 2017-06-22 09:42:36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轰20轰炸机已进最后阶段!年底将登场

图-160轰炸机看起来真像一只大白天鹅

  在停产1/4个世纪后,苏联生产的最后一款轰炸机图-160"海盗旗"将在俄罗斯恢复生产,俄罗斯将第1架飞机的下线日期定在2021年。

       据美国《大众机械 》月刊网站18日报道称,该轰炸机既可携带远程常规巡航导弹又可携带远程核巡航导弹,可打击远程目标。"海盗旗"修长优雅的线条和白色的外壳为其在俄军中赢得了"白天鹅"的绰号,目前俄罗斯空天军保留了一个由16架"白天鹅"组成的机群。前几年俄媒曾刊文表示,如果中国对该项目感兴趣,就可以用相对较少的费用与俄联手实施。装备有新型电子设备和发动机的升级版图-160M2,将能突破第一和第二岛链,在太平洋空域针对海上和陆地目标开展活动。不过,俄罗斯的提议好像没有得到中国的积极响应,因为在美国服役B-2A的情况下,中国再投资去装备一款过时的飞机,似乎并没有多少价值。

轰20轰炸机已进最后阶段!年底将登场

图-160与对手B-1B(上)的同角度对比

  由前苏联设计生产的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可谓是一款成功的机型,因为该机在各项技术数据上,成功地超越了其对手--美国的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还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不过,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可谓生不逢时,它开始装备前苏联空军4年之后,世界上版图最大的国家联合体就轰然解体了,原本分散在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零部件制造体系都有了新的主人,没有那个新的国家有能力自行制造这款超级战机。而在前苏联分家时,俄罗斯只分到了8架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而乌克兰得到的最多是19架,不过后者把其中8架还债给了俄罗斯,其余的在美欧现场监视下被拆解,所以俄罗斯是目前唯一装备有16架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的国家。

轰20轰炸机已进最后阶段!年底将登场

图-160与对手B-1B(下)的另一角度对比

  不过,尽管从外观看起来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很先进,但是,因为是在前苏联背景下生产的,所以该机的电子设备都是老旧的电子管和仪表,实际上基本不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所以,在从前苏联解体到2015年间,虽然俄空军装备有16架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但实际上它们几乎无法作战,而是更多的用于看起来的威慑和试验。但就面临的威胁来看,北约已将B-52H、B-1B和B-2A这三型战略轰炸机系数部署到了俄罗斯的家门口,而俄罗斯原本希望研发新的PAK-DA隐身轰炸机来对抗,但是后者似乎还需要大批的时间才能问世,因此着手升级新的图-160M2才能尽快应对。图-160M2飞机几乎是一款全新的飞机,符合所有现代作战的要求,配备了全新的航空电子设备和改进型发动机,可使用射程为3000公里的AS-15和AS-X-19的导弹,除了隐身能力之外,在其它方面均不次于B-2A。

轰20轰炸机已进最后阶段!年底将登场

图-160的旋转式巡航导弹发射架

  在俄罗斯国内,实际上对于向中国出售图-160分为两派,一派认为中国具有未来充当俄罗斯潜在竞争对手的实力,无论如何是不能向中国出售的,另一派则认为,俄罗斯如今国力不堪,没有实力独自承担升级改进图-160的任务,再加上如今西方联手对俄制裁,俄罗斯唯有借助中国的雄厚资金和相对先进的电子技术,才能完成图-160M2的升级。特别是前者,在俄罗斯国内占据相当多数,他们害怕中国得到图-160M2之后,反过来对俄罗斯构成威胁。可实际上,中国现在对付美国就已经很费力了,哪有那个能力再去与俄罗斯做对手。更何况,在中俄两国高层的协调下,如今两国已成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目前正在采取抱团取暖战略来对付美国,因此俄罗斯国内那部分始终持冷战思维的人士,大可不必杞人忧天。

  当然,即使俄罗斯愿意向中国出售图-160M2,也要先问问中国答应吗?或者中国需要吗?一个比较普遍的看法认为,如果是在十多年前,俄罗斯能够同意向中国出售几架图-160,那对于中国来说可谓及时雨,因为那时中国的军事斗争最需要这种轰炸机。可是时过境迁,如今的中国空军虽然看起来仍需要图-160之类的远程重型战略轰炸机,但是紧迫性却早已不再那么强烈。更重要的是,传说中的中国紧追美国B-2A的国产隐身远程重型战略轰炸机--轰-20已经进入发展的最后阶段,也许在今年底就会隆重登场,中国一定会倾力打造这种代表了世界尖端水平的新一代轰炸机。因此,中国不会再理会俄罗斯抛来的绣球,而且正处在发展关键阶段的轰-20更需要宝贵的资金,来促进其加快试验和装备步伐,以便早日让中国空军拥有一击制敌的杀手锏。

轰20轰炸机已进最后阶段!年底将登场

  所以综合来看,俄罗斯还是不要打中国的主意了,不管是采取价格诱惑还是技术引诱策略,中国都不可能同意采购图-160。当然,也会有一个例外,那就是为了在战略上支持俄罗斯,就像中国采购24架苏-35一样,只是国家高层之间的请求,那么,中国也可能会采购较少数量的图-160来照顾脸面。不管是哪种情况,中国都不会分心,始终倾力打造轰-20,才是中国当前以致今后一段时间加快和着重发展战略空军的头项任务,才是中国不再看他人脸色并最大限度的加快战略威慑力发展的最高目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