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三大玄机与内涵!王岐山突然现身解读

www.creaders.net | 2017-06-22 14:45:47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大玄机与内涵!王岐山突然现身解读

  北京时间6月22日下午4:30,中纪委官网报导称,王岐山6月20日至22日在贵州省检查纪检监察工作。这是王岐山隐身40天后现身,他上一次公开露面是5月13日,在北京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Boungnang Vorachith)。

  2014年到2016年间,王岐山曾五度隐身。王岐山今次破纪录“隐身”40天,引外界猜测,一方面是因为,王近期成为海外爆料围攻的对象;另一方面是因为,王此前每次隐身,都伴随有“打虎”大动作。

  王岐山此次隐身后现身,有三大不寻常之处,值得关注。

  其一、王岐山选择贵州现身 展示与胡习的政治同盟

  据官方报导,王岐山6月20日至22日在贵州连待三天,检查纪检监察工作,召开了省纪委和修文县委纪委座谈会,还考察了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

  贵州被认为是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政治地盘。1985年到1988年,胡锦涛曾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2014年4月份,退休后的胡锦涛曾高调到访贵州。

  “十八大”前,同被胡锦涛、习近平看好的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调任中办主任。2015年7月,胡锦涛时代的重臣、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接替落马的周本顺,出任河北省委书记,并持续清洗河北江派势力。现任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则是习近平的浙江亲信旧部。

  4月20日,中共官方发布消息称,在贵州参选的中央提名代表候选人习近平,以全票当选“十九大”代表。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习近平均在上海选区参选,而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政治老巢。

  上海帮被清洗,“打虎”逼近江泽民家族之际,习近平代表选区更换,再次释放与江泽民切割、与胡锦涛联盟的信号。

  两个月后,王岐山又选择贵州现身,再度展示王岐山与胡、习在政治上的同盟关系。

  其二、王岐山展示与习近平密切关系 回击江派离间计

  王岐山在贵州纪委座谈会上特别提到,习近平深刻洞察党内出现种种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因此制定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2016年10月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王岐山主导修订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被审议通过。王岐山此次言论公开他秉承习近平的意旨而修订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暗示二人的密切合作关系。

  就在王岐山考察贵州期间,据官方报导,习近平6月21日到山西考察调研。

  习近平与王岐山同步离京,王岐山展示与习近平的密切合作关系,这似乎是对近期海外离间习、王关系的一个回应。

  其三、王岐山强调巡视工作与监察体制改革 暗示反腐进程不变

  王岐山在贵州纪委座谈会上,要求换届后的省市县纪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要求及早规划新一届省委巡视和市县巡察工作;省区市党委纪委要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未雨绸缪。

  巡视工作、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都是王岐山主掌中纪委后主导的反腐“打虎”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十九大”前夕,王岐山要求换届后的纪检系统继续跟进这两项工作,释放十九大”后这两项反腐重点工作不会终止,仍会推进的信号。这也增加了王岐山十九大”留任继续主导反腐工作的可能性。

  王岐山隐身40天后选在贵州现身,展示与胡、习的政治同盟以及与习近平的密切合作关系,释放继续反腐“打虎”的信号,这相当于针对海外江派势力近期围攻动作的一个强力回应,展示应战姿态。

  王岐山现身后“打虎”会有大动作吗?

  习近平“七一”即将访港,随后将是北戴河会议、七中全会、“十九大”等,习江博弈态势料将不断升级。可以预期,习、王后续应该有进一步回击动作,以震慑、防范江派的垂死反扑。

  王岐山此前每次隐身,都伴随有“打虎”大动作。2014年到2016年间,王岐山曾五度隐身。第一次是在2014年5月19日到6月22日,王岐山隐身逾月,复出后不久,中纪委就宣布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遭到调查。

  另外,如2015年9月底开始,王岐山隐身26天后,央视《新闻联播》10月22日报导,王岐山重提“底线”。半个月后,宁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上海副市长艾宝俊、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等各地首虎先后被拿下。

  值得关注的是,王岐山此次5月13日至6月22日期间的隐身,与2014年5月19日到6月22日的隐身,时间段几乎相同,而时间更长。王岐山2014年那次隐身后,徐才厚与周永康两名国级“大老虎”被查处。王岐山此次隐身后,也会有国级“大老虎”被抛出吗?

  王岐山在贵州纪委座谈会特别提及习近平洞察党内出现问题的原因在于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因此制定了新形势下若干准则。这或许泄露了下一步“打虎”目标。

  六中全会前后,习近平曾多次强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六中全会同时审议通过的《监督条例》强调,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

  习当局通过《政治准则》与《监督条例》,形同正式废除了“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向中共官场及外界释放“打虎”指向现任国级高官乃至“终极大老虎”江泽民的信号。

  “十九大”前夕,政治局委员与常委人选争夺战是高层博弈的焦点。敏感时刻,王岐山公开谈及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种种问题,重提《政治准则》。这意味着习、王将祭起《政治准则》与《监督条例》,震慑江派现任国级高官或有资格升迁至国级的江派官员,以保障对“十九大”高层人事布局的主导权。

  因此,习、王会否在“十九大”前,尤其是在内部决定“十九大”高层人事的北戴河会议之前先行拿下江派国级高官,以产生震慑效应,令人关注。

  另外,王岐山此次隐身40天后,现身前夕,6月13日安邦集团董事长与总经理吴小晖被带走调查的消息获证实;6月21日富商黄如论被免政协职务。吴小晖被披露是曾庆红儿子曾伟的“白手套”,并深涉江泽民家族政商利益圈;而黄如论被指涉江派前常委贾庆林家族腐败等。

  吴小晖与黄如论相继出事,是否已为下一个“大老虎”落马埋下伏笔?且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