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和川普的蜜月可能快结束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6-22 23:14:08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和川普的蜜月可能快结束了

  四月,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在特朗普位于弗罗里达州棕榈滩的马阿拉歌(Mar-a-Lago)庄园。北京曾希望两位领导人之间最初的热忱能帮助建立起一种中方偏好的非对抗式合作关系。  Doug Mills/The New York Times

  北京——中国和特朗普总统享有的短暂且意想不到的蜜月似乎正在陷入困境,这让北京对两国已经开始了一种新型商业关系的希望化为泡影。

  特朗普声称中国未对朝鲜施压,以遏制其核武器及弹道导弹计划,这意味着北京现在必须面对这个带有更多冲突的两国关系的前景。不仅在朝鲜问题上,而且在贸易、货币和南中国海问题上,中国也无法回避美国更加强硬的立场,此前特朗普为在朝鲜问题上寻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帮助,曾暂时搁置了那些问题。

  在中美两国官员将于周三在华盛顿举行高级别会议之前,特朗普本周在Twitter上写道,“虽然我非常赞赏习主席和中国在帮助解决朝鲜问题上所做出的努力,但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特朗普没有详细说明伴随这个结论的可能会是什么,但摆在桌面上对付朝鲜的选择——包括更强制性的制裁(可能会针对与朝鲜有贸易往来的中国企业)、军事集结,甚至使用武力——都是北京极度不喜欢的。

  与此同时,特朗普过去曾暗示,在中国贸易问题上,他还没有开始采取更强硬的政策,是为了换取习近平在朝鲜问题上提供帮助,特朗普还曾经常对朝鲜领导人公开表示恭维。现在,习近平及其北京的同事们必须再次考虑一个问题:特朗普在竞选活动中所做的威胁是否是真的。

  此时出现更不稳定关系的前景特别敏感,因为习近平正在为主持今年秋季召开的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准备工作。虽然已毫无疑问,习近平会再次当选国家主席,连任第二个5年任期,但据说他想利用这次大会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权力并重组领导层,因此他不想为任何国外的危机分心。

  “特朗普正在说,在朝鲜问题上,我现在不需要你了,所以也许我们应该把比如贸易等其他问题摆到桌面上来,”首尔延时大学的中国与朝鲜半岛问题专家鲁乐汉(John Delury)说。

  中国的官方反应相当不明确,但有些紧张。

  “我不得不说的是,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症结和矛盾的焦点不在中方,”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周三的例行记者会上这样说。

  他还说:“解决半岛核问题要靠集体智慧和共同努力。光靠中国不能解决问题。”同时他说,“中国的作用不可或缺。”

  特朗普的推文虽然用了对习近平表示谢意的话语,但仍让北京的分析人士感到惊讶和恼火。他们说,中国已经在限制朝鲜贸易上采取了重要的步骤,美国一直没有让制裁有足够的时间来起作用。

  “中国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这些制裁正在起作用,”吕超说,他是位于沈阳的政府研究机构辽宁社会科学院边疆史地研究所的所长。“假以时日,制裁会对经济产生更大的影响。”

  就连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进行直接对话的做法,也会让中国在任何谈判结果上没有发言权,虽然在朝鲜释放的处于昏迷状态的美国大学生奥托·F·瓦姆比尔(Otto F. Warmbier)上周死亡之后,直接对话似乎不太可能。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副教授成晓河说,习近平的政府已经学会了不在字面意思上理解特朗普的推文。

  “中国政府认为,特朗普的推文不一定代表政府,”成晓河说。“中国政府不能太把这些推文当回事。特朗普每时每刻都在变。”

  他补充说,在华盛顿的新一轮会议是在“非常关键的时期”举行的,中国政府将争取把在特朗普总统任期的头几个月出现的积极势头维持下去。

  北京的官员曾表示他们有信心,他们对特朗普做出的姿态——包括本周二解除对美国牛肉的进口,该禁令已经有14年了——会让这位美国总统息怒,他在竞选阶段表述的纲领是更具对抗性的政策。“在他们正在朝鲜问题上与我们合作的时候,为什么我会把中国定为货币操纵者呢?”他在今年4月的一则推文中写道,为推翻竞选时的承诺作出辩护。

  习近平曾在今年4月访问了马阿拉歌庄园,那是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俱乐部。访问突显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官员们曾希望,两国领导人之间最初表现的友好热情,会建立起北京喜欢的那种非对抗性伙伴关系。

  中国表示愿意在朝鲜问题上提供帮助——或至少让人看来是在提供帮助——成为这种非对抗性关系的基础。不过,在最近几周中,白宫官员对北京表示出越来越大的失望,认为特朗普下的赌注没有得到回报。特朗普似乎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

  “我们理解美国人对那名学生的死亡感到愤怒,”延吉市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金强一说。但是,实行针对中国企业的新制裁措施只会带来更多的问题,他说。

  “美国也许想通过制裁来摸清朝鲜的底细,让朝鲜放弃核计划,但是我们怀疑这不会奏效,”他说。“这是一个已经应对了几十年制裁的国家。” 

  STEVEN LEE MYERS 2017年6月22日.Jane Perlez和Yufan Huang对本文有报道贡献。 翻译:Cindy Hao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