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放弃70万美元年薪跟马云拿500块 如今他...

www.creaders.net | 2017-06-23 18:46:14  金融财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放弃70万美元年薪跟着马云每月拿500块,如今他混的咋样?

作为无数人眼中的创业偶像、心灵导师,首富马云一直为众多创业者津津乐道。从一个杭州的普通青年,一路逆袭成全球最大电商平台的老总。从一个被投资人嫌弃的“骗子”,逆袭成让投资人“高攀不起”的大佬,其个人经历,可谓传奇。

不过“一个好汉三个帮”,阿里巴巴的做大固然离不开马云的战略眼光,也离不开他身后的强大团队。其中,投行精英蔡崇信便是阿里巴巴取得成功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个人。

1999年的时候,刚创立的阿里巴巴只能算得上是一支苦逼的“三无”初创团队。在他们身上,看不出多少今日阿里巴巴的印记。也是这一年,担任InvestorAsiaLimited副总裁及高级投资经理职务的蔡崇信(主要负责亚洲私募股本业务)找到马云谈风投的事。当蔡崇信看到非常优秀的阿里初创团队以及马云身上所独有的思维模式、能力以及人格魅力时,蔡崇信居然有了想加入这个初创团队的想法。

从这点也可以看出,马云被人们誉为“马道长”也是有一定道理,一碗鸡汤撒下去,连蔡崇信这等精英也喝的如痴如醉,不能自已。

放弃70万美元年薪跟着马云每月拿500块,如今他混的咋样?

彼时蔡崇信的妻子克拉拉正处于怀孕阶段,一听说这个想法,就觉得自己的老公疯了,这么好的待遇不想干,却去一个不知道未来的小公司。不过,蔡崇信却坚定的辞职了,把家人气得够呛。马云曾回忆说,听到蔡崇信说要加入阿里巴巴时,马云激动地差点跳进了西湖,并告诉蔡崇信:自己只付得起500块钱的月薪.......

加入阿里后,蔡崇信才发现,马云竟然连一个公司实体都没注册......只有一个刚上线几个月的网站而已。于是蔡崇信集合了当时的阿里所有员工——也就是后来的阿里十八罗汉,为他们讲解股份,股东权益,然后又帮着阿里注册公司,为十八位创始人拟定了股份合同。

而后,在蔡崇信这位有着国际背景,熟知国际惯例而且精通法律和财务的CFO的帮助下,阿里得以拿到了第一笔由高盛为首、包括富达投资和新加坡政府科技发展基金、Invest AB投资的500万美元的投资。都是国际一流的投资机构。

放弃70万美元年薪跟着马云每月拿500块,如今他混的咋样?

而在之后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上死了一大批公司,此时蔡崇信找到了软银的孙正义,而此前蔡找到的高盛等大风投公司的信用背书也为阿里加了不少筹码。

此后,2004年、2005年,主导阿里财务和投资的蔡崇信再度发挥冷静清晰的策略分析能力,分别替阿里巴巴筹资8200万美元,主导了合并雅虎中国,这两次重要的翻身,不仅让阿里巴巴有充足的资源,建构“淘宝网”,也因合并雅虎中国,坐稳中国第一大电子商务的宝座。

初始运营资金,标准的公司化流程,以及困难时期建立的现金流储备。没有蔡就没阿里的正规运作。无疑,蔡崇信是值得马云的感谢的,这个马云背后的男人是阿里从一个小作坊到现在体量的重要原因。

放弃70万美元年薪跟马云拿500块 如今他...

也有网友争论马蔡二人谁对阿里巴巴更重要,与其争论谁更重要,不如说马云和蔡崇信互相成就。一个具备战略眼光,一个深谙法律条文,二人可谓强强合作。

不过,我们可以想象一个很有趣的事情:如果阿里巴巴做的没有像今天这么成功,蔡崇信和马云会有何种成就呢?可能一个还是投行精英,而我们的“马道长”,只能顶着“大忽悠”的名号继续前进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