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太原铁路局原局长杨绍清被带走

www.creaders.net | 2017-06-24 16:15:38  财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太原铁路局原局长杨绍清被带走

  此前杨绍清已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这是自2011年铁道部爆发窝案调查结束后,中铁总首位因贪腐被查的正局级干部

  太原铁路局原局长杨绍清日前因涉及贪腐被检察机关带走,这是自2011年铁道部窝案调查结束后,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首位因贪腐被查的正局级干部。中铁总及太原相关人士6月23日对财新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

  消息人士透露,2017年3月30日杨绍清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罢免了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之后4月中旬,杨绍清直接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而涉及杨绍清的调查,早在2015年8月其被中铁总免去太原铁路局局长之时就开始了。

  2015年7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通报,时任太原铁路局局长杨绍清因班子成员办公用房面积全部超标被免去现任职务,并处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被免去职务的还有太原铁路局党委书记张义平。当年8月13日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秦铁路 , 601006.SH )发布公告,杨绍清因工作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职务(详见《杨绍清辞任大秦铁路董事长》)。公告中没有就杨绍清辞职原因做出具体解释,但太原铁路局相关人士对财新记者透露,杨绍清的突然辞职与其办公用房面积超标被免去太原铁路局局长有直接关系。

  杨绍清不仅有此违纪问题。上述接近铁路局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杨绍清在太原局时独断专横,曾一度与民营货车制造公司济南东方新兴车辆有限公司(下称济南东方)来往密切,不惜以得罪南北车的代价,力保这个在轨道车辆装备制造领域的小字辈拿下大单。

  该人士所称的大单,为2012年11月23日原铁道部70亿元的货车招标(详见《中铁总公司启动近180亿元车辆大招标》),一直名不见经传的济南东方以每辆便宜近2万元的价格中标2800辆货车,总金额10.04亿元,是中标金额最高的企业。这个结果让所有参与招标企业大跌眼镜,南北车更是大为恼火。上述人士称,招标结束后,多家车辆企业联名向中铁总举报杨绍清利用权力干扰招标,明标暗定,南北车还用拒绝向济南东方销售核心部件的方式向铁道部表达不满,但此事最终不了了之。

  杨绍清是2011年铁道部窝案调查结束后,中铁总首位被带走调查的正局级干部。除杨绍清外,2016年9月沈阳铁路局原局长王占柱因在辽宁贿选案中涉嫌拉票贿选,被中铁总停职。

  在2011年至2013年的铁路系统窝案中,原铁道部多位领导干因贪腐问题被带走,包括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中铁集装箱运输集团原董事长罗金保,原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昆明铁路局原局长闻清良,南昌铁路局原局长邵力平,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局长林奋强,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哈大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杜厚智等。

  2015年6月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中铁总和国家铁路局开展专项巡视工作,太原铁路系统成为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重灾区。

  除杨绍清外,太原铁路系统政企两个部门四名最高管理人员全部被处分,其中三人被直接免职。

  2017年中央第六巡视组第二次巡视中铁总后再次指出,中铁总有领导人员在项目招投标中搞利益输送、以权谋私,铁路建设工程违规转分包、“黑中介”等问题依然存在。

  太原铁路局是中铁总下属的18个铁路局(公司)之一,且是货运量最大、重载技术最先进的铁路局,也是全路唯一运输主业整体改制上市的铁路局,全国西煤东运的主力铁路局。其控股的大秦铁路是一家以煤炭、焦炭、钢铁、矿石和旅客运输为主的区域性、多元化的铁路运输企业。大秦铁路营业收入的80%由货运业务贡献,货物发送量约占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的六分之一,煤炭运输量约占全国铁路煤运量的三分之一。(记者 路炳阳)

  附:杨绍清简历

  杨绍清,1959年2月出生,男,大学本科学历,工学学士学位,高级工程师

  1986年-1999年 先后在北京铁路局原天津铁路分局天津车辆段担任团委书记,天津东车辆段技术室主任、副段长、段长

  1999年-2002年 北京铁路局车辆处处长

  2002年-2004年 铁道部运输指挥中心(运输局)装备部副主任

  2004年-2010年 先后任原西安铁路分局分局长、西安铁路局局长,北京铁路局局长、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武装部主任,全国人大代表

  2010年4月3日任太原铁路局局长,大秦铁路董事长

  2015年7月22日,免去太原铁路局局长职务

  2015年8月13日辞去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职务

  2017年3月30日 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罢免了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