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在美国见证中国游客和中国实力

www.creaders.net | 2017-06-24 16:51:28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见证中国游客和中国实力

  从华盛顿来到纽约,每次都是住同样的酒店,离中央公园很近,实际只有两个街区(block)。出酒店在附近走走,发现和以往不同的是有很多警察。一般来说,曼哈顿不会有如此多警察。仔细一看,见对面的外墙贴着玻璃的大楼上写着Trump Tower,原来如此,美国总统的私人大楼就在这儿。

  但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有这么多警察被布置在附近。晚上和几个朋友吃饭,顺便说起白天的见闻,于是其中一个朋友告诉我:“总统已经搬到白宫去住了,夫人和孩子还住在里面,因为孩子上的私立学校在纽约。估计明年毕业后会举家搬进白宫”。顺便说一下,美国总统的儿子上的私立学校每年学费5万美元,据说。

  这里是曼哈顿的5号大街、6号大街,还有马迪逊大街,是纽约,或者说是全美的最豪华的品牌街,集中了世界最顶级的品牌店。我对品牌店没有太大兴趣,所以一般不会光顾这些店。不过,在这些金碧辉煌的店堂门口散步路过也还是会透过视窗瞧瞧当今的时装和流行的皮包以及鞋袜的款式。

  不经意间,我突然发现几乎所有的品牌店门上都贴了一个不起眼的小纸条“可以提供中文服务”。这张小纸条似乎在提醒我:中国已经立足世界之林。到国外来旅游的中国人就像一个巨大的采购团。要知道一般的美国人是绝对不会步入像Cartier这样的高级品牌店的,因为这与他们的生活没有关系。很多年前,日本的皇太子结婚开了一个记者会,当皇太子被问到与皇妃的价值观是否相同时,皇太子从容的回答:“我和皇妃在价值观上一样,不会以光顾Tiffany为荣,那样的话,我会钱不够用”。我去法国,巴黎的法国人很少有人手提LV或Channel的包在马路上招摇过市。其实,所谓的豪华品牌原先是西方上层人士出入豪华酒会时才携带的。

  当然,这是一个自由民主的时代,只要你有钱,你如何消费是你自己的事情。在日本的超市买东西,经常看到主妇们拿着特别高级的钱包,比如LV的钱包在付款买菜。日本在其高度经济发展时期(1970年代到80年代)几乎可以说普及了品牌。相反,今天有一些半老的女人发现自己拥有的大量品牌包和手饰并没有用,于是,就拿到专门收购二手品牌商品的店里换一点零花钱。这些二手店再把收购来的品牌商品加一点利润后卖给来日本旅游的中国人。

  所以,我一直觉得中国人在追随日本走老路。看来,人要想进步有的时候非要走一段弯路不可,人的消费总是要经历一个非理性的过程,然后,才能达到理性。特别是人在突然暴富后,其消费行为通常不可能理性。

  我在以前的文章里写过:中国人很喜欢攀比。这种攀比心理是造成中国人不合理消费行为的原因之一。

  勿用讳言,今天的中国人,或者说一部分中国人的确很有钱,但无论怎么说好钢应该用在刀刃上。我们学经济学的人喜欢讲效率,花钱也应该讲效率。中国人真正致富是近些年的事,30多年前,中国还流通着粮票,大部分中国人应该不会忘记粮食限量时的经历。如果记忆不出问题,我们就应该时时提醒自己要合理消费。

  当然,我可以想像,出来买品牌商品的有些人并不是用自己口袋里的钱在消费的。很多年前,有一次在国内坐飞机,同机的头等舱坐了一位军人,据说是某军区空军司令员,他的秘书,亦或是警卫员坐在后面的经济舱,手里提着一个很大的咖啡色的纸袋,上面写着Dunhill,从我身边走过。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中国的军人很有钱。

  借用一个哲学词汇,我认为消费应该杜绝虚无主义的行为。什么叫虚无主义的消费?这就是你消费的大部分是不适合你的东西,实际上从长远眼光看就是浪费。比如说不会喝葡萄酒的人,但又要去显摆,于是就拣价格高的葡萄酒消费,其实是冤大头。葡萄酒并不一定是贵的就好。有一次在国内,朋友请客,知道我爱喝葡萄酒,非要请我喝法国的拉菲。我坚决不要。我知道法国拉菲其实在中国卖的要不是假的,要不是运输时温度控制不好,口感大多不对。

  其实,你花不了太多的钱,买一瓶智利的葡萄酒会非常享用,美国加州的葡萄酒往往不比法国的差,但价格要便宜很多。所以,所谓合理的消费就是如何学会适合你的消费。一个人要会挣钱,同时还要会花钱。不客气的说,中国的经济实力好像被浪费了很多。

  作者柯 隆 简历: 富士通综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员、静冈县立大学特聘教授。出生于中国南京。86年毕业于南京金陵科学技术学院日本专业,88年旅日后进入爱知大学法经学部学习,92年毕业后进入名古屋大学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深造,94年硕士课程(经济学)毕业。98年10月,富士通综研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2005年6月,同总研经济研究所上席主任研究员。06年起担任主席研究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