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争议“全面管制权” 中共暗藏神秘权力

www.creaders.net | 2017-06-26 09:49:0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争议“全面管制权” 中共暗藏神秘权力

  中国人大常委会张德江在纪念香港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上,提出要对港的全面管治权进行细化、具体化的规定,使全面管治权的落实更具可操作性,更透明有效,建立依法治港的法治规范。然而“全面管制权”从提出始便争议不断。何为全面管制权,它将对“一国两制”有哪些帮助和挑战。

  对此,多维新闻专访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田飞龙认为,提出来全面的管治权,它并不是要中央的权力直接插入香港日常管治的细节,这确实也不是中央的意愿,而是恢复基本法应有的宪制性权威和地位,将其中睡眠的一些条款、一些权力,通过制度化、程序化的方式,成为保障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一种配套性的宪制机制。

  随后,田飞龙进一步从法理上分解了全面管制权。他认为,根据白皮书,根据中央一国两制的基本框架,可以分解为两部分:

  一部分是中央直接管理权,那么就反映在非自治范围里面的国防外交以及涉及到中央与特区关系的一些事务和管理的议题上。

  田飞龙指出,一方面,通过授权所形成的香港高度自治权,中央享有作为授权者地位的全面监督权,另外一方面,形成香港高度自治权的全面监督权。

  另外一部分就是中国人大释法权。田飞龙认为,虽然香港司法界普遍担心人大会乘胜追击,全线出击,寻求人大释法的常态化。但人大释法的适度常态化是无法避免的,因为人大释法是中央在基本法解释跟实施上面,比较少的一种比较正规的权力。同时表示,香港享有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并不代表香港在司法权上是完全自治的。

  事实上,中共对于香港的管制,还有一种很重要的权力从没使用过。田飞龙解读张德江的报告时称:“委员长也提到了一种很重要的权力,这种权力一直没有使用,就是中央政府对特首的指令权,这种指令权是中央有权要求交办特首办理与基本法有关的事项,这个有关的事项,它就不仅仅限于非自治范围,包括自治范围,自治范围当中可能影响到非自治范围的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时候的话,是可以去指令行政的,这个权力也没有正式的使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