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5年振英之乱 诚信破产 以弹劾始以弹劾终

www.creaders.net | 2017-06-26 15:33:58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年振英之乱 诚信破产 以弹劾始以弹劾终

  带着大宅僭建疑团上台,带着收取UGL报酬疑案离去,梁振英任内有始有终,两次面对立法会议员动议弹劾收场。一支笔、一本簿、一张櫈,将他推上特首宝座,接任特首后"大话冚大话",个人诚信破产,令他无法赢得港人信任,成回归后最低民望特首。加上房屋问题、标准工时及全民退保政策大走样,市民对政府极不信任,拖垮政府施政。经历5年"振英之乱",终为香港留下社会撕裂,互不信任的烂摊子。

  翻看港大民意研究计划的追踪调查,梁振英在任5年,民望创下多项回归后纪录。在位5年,未计尚未公佈本月的最新调查,前59个月评分达50分或以上的月份仅5个月,是历任之最;评分低于40分以下月份达12个月,是历任是最。民望低位暂未打破首任特首董建华所创纪录,若以卸任时评分计,董建华有47.9分、曾荫权有39.3分,梁振英上月评分仍持续跌势,只得37.6分,极有机会是卸任时最低民望特首。

  "以弹劾始,以弹劾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说,因诚信问题遭弹劾是梁特在任5年最大特色,"弹劾案唔系轻率提出,大宅僭建同UGL事件,议员提得弹劾动议都有法理基础,达到法律门槛"。两次弹劾动议虽在建制派护航下否决,但梁家杰认为,事件足令市民对其充满疑问,怀疑其诚信破产,"咁边有足够政治能量服众,理顺施政"。

  施政问题一团糟,梁家杰称"(梁特)佢仲有铺瘾,以树敌为乐",洗脑国民教育风波,政改失败,引发佔领行动,以致挑动港独议题,梁振英不仅将社会推向撕裂,更令人怀疑根本未尽特首作为港人与中央桥樑责任。自80年代中英双方商讨主权移交起,香港人对于共产政权"回归"有恐惧,因而重视人权、自由、法治、高度自治及港人治港等两制核心价值,不过过去5年经过"振英之乱",政治却朝向一国化发展,"系咪特首没用同理心,以香港人角度,去向中央反映香港人的忧虑"。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也认同,梁特个人诚信问题,是过去5年政府施政不畅顺主因,"大话连篇,大话冚大话,去到最后UGL事件,继续掩饰个人错误。佢个人追求权力慾望,令整个政府失去公信力"。他以医务委员会改革为例,个别政府政策原本有正面作用,但最初方案,仅因委员可由行政长官委任,已足以令公众忧心,"佢不获市民大众信任,特别系往往有权用到尽,令社会对政府提案充满戒心"。

  胡志伟形容"礼崩乐坏"是总结梁特施政的形容词,多项政策决定冲击市民底线,免费电视发牌是最错,"政府过去秉持嘅程序同制度原来因为一个人而扭转,广管局同商经局深入研究嘅政策建议,因为佢一个人就扭转晒"。他最不满是梁特为掩饰管治失败,刻意挑起港独,并包装成涉国家安全问题。结果举动为香港制造不利政治环境,不单令港人对中央政府不信任升温,社会更出现严重对立。

  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说,梁特有别于前两任特首,任内经济数据表现平稳,施政失分并非因经济因素所致,与其个人问题有更大关系。从特首选举开始,候选人唐英年一句"你呃人"公开质疑梁振英诚信开始,大宅僭建风波、落区听民意走数、UGL事件、行李门事件,加上其惯用语言伪术,致公众对其诚信有极大不信任。同时,民生政策却不见明显成就,欠缺提升支持度诱因。

  马岳又指,过去5年市民最难顶是廉洁、法治、高度自治等核心价值受损,"梁特僭建没事,唐英年就有事;陈茂波家族囤地有利益冲突没事,曾荫权就有事"。加上梁特强硬作风,在港视发牌、委任李国章出任港大校委会主席,面对强烈反对民意都不退让,种种因素均令市民产生不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