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哥”成垫底 苹果如何将自己杀死

www.creaders.net | 2017-06-27 07:58:59  中国商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哥”成垫底   苹果如何将自己杀死

  “不带钱包出门,只用一部手机搞定”的支付方式成为了当下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常态。6月26日,北京地铁官博表示,北京地铁联合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启动刷手机乘车项目试点,让市民出行不必携带实体一卡通,刷手机即可坐北京地铁。而这一便民的好事的公布,却再次将苹果手机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据悉,目前,小米、华为、三星、努比亚、一加、魅族等品牌近160款具有NFC功能的机型均已支持这一服务。但由于iPhone手机在中国地区尚未向公共交通领域开放NFC功能,所以目前苹果手机用户暂时无法开通手机一卡通功能。

  也就是说,作为全球智能手机“一哥”的苹果,在NFC功能的发展上却成了行业里“垫底”的。事实上,智能手机的到来,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出门只需一部手机就“搞定”则成了时代的发展趋势。因此,使用手机乘坐公共交通,是未来一个重要的移动支付应用场景,但苹果在这方面迟迟没有动作,对其市场地位,肯定不是件好事。

  至于苹果为什么没有向公共交通领域开放NFC功能,并没有官方说法。舆论的猜测,有说是技术原因,有说是安全考量,还有搞笑的说法是库克本人不喜欢这一技术。但是,事实上苹果从iPhone 6开始就支持NFC功能,但之后一直将其局限于Apple Pay。

  事实上,从这件事件来看,如今,苹果正在一步步走向“自杀”。

  首先,苹果的绝不承认“失败”让自己故步自封。这也就是上文提到的Apple Pay。事实上,Apple Pay在中国的尴尬处境也不是一天两天了。面对着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巨头,Apple Pay所占的市场份额几乎是少得可怜,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就连支持Apple Pay的商店的收银员也不会使用Apple Pay收款。此外,路透社最近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最大的100个商家里目前支持Apple Pay的不到四分之一,另有三分之二表示至少今年不打算支持Apple Pay,原因在于没有需求。那么既然Apple Pay如此的不“受欢迎”,但是苹果却一直不承认它的“失败”,反而对它“宠爱有加”,为了发展Apple Pay,错失了发展NFC功能等。

  其次,过度的自我保护和霸道的处理方式。此前苹果要求开发者停止App热更新、从原创内容的打赏中收取30%的提成……苹果最近在中国推出的几大政策,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和争议。对于苹果的这一行为,有人认为“吃相太难看”,还有人认为按苹果的机制也是合理的。不管如何,苹果的举动好像是更在意自己的“闭环生态”。

  因为,微信不只是一个聊天应用,还是一种生活方式。用户可以使用微信转账、订餐、打车等,甚至小程序还可以取代很多的App。看起来腾讯希望可以运营一个自己的操作系统,而这将对苹果的iOS系统以及硬件产生很大的影响。

  在微信的诸多创新应用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微信支付。2016年,微信的交易额达到1.2万亿美元,每位用户每月大概会花85美元进行个人对个人的转账。而自2015年起,微信支付就开始允许用户打赏原创作者。

  有趣的是,在iPhone销量日渐低迷的情况下,苹果想从这一巨大的市场中分一杯羹。但Apple Pay相比于微信支付来说,市场占有量仍然很小,在中国的排名甚至在top 10之外。对于苹果来说,如果通过App Store向上亿的原创作者收取一定的分成,或许是增加营收最为快捷的方式。目前,几个小网站已经接受了苹果的新要求。

  但是苹果的此举,中国消费者们并不买账。对此,彭博社也撰文表示,苹果对中国市场越来越贪婪,而且公司还在进行一场无意识的豪赌。因为中国是一个高度竞争的市场,苹果采用威逼的方式不单不会改善苹果已经在下滑的中国市场占有率,甚至只会让消费者进一步加强放弃苹果的决心。

  同时,就是苹果对于消费者“高傲”的态度。此前,此前,不少在中国购买的苹果手机也出现了不少自动关机的现象,甚至爆出手机突发自燃的事件。但由于苹果“高傲”的处理方法,也让不少果粉儿寒心。售后服务和负面情绪也成了苹果未来发展的绊脚石。  (文章综合自:36氪、界面新闻、中关村在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