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刘晓波保外就医的一些深思

www.creaders.net | 2017-06-27 08:42:5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晓波罹患肝癌末期保外就医的消息,真的令人非常震惊!我注意到多维新闻网在2015年高瑜、浦志强等获缓刑轻判期间前后,曾鼓励中共及时妥善处理刘晓波案,我个人在2012年也呼吁过有关方面要慎重对待注意影响,但非常遗憾,这些建议好像都没有什么作用。

  刘晓波不是个普通政治犯,他是个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不管各界对他的获奖资格有多大争议、也不管这个奖有没有挪威政府的政治考虑,在不少人的认识里,刘晓波已然成为一个政治象征,一个符号。那么这样的一个人物,在监狱里服刑到最后以肝癌晚期保外就医,会让外部世界怎么联想?

  刘晓波原本藉藉无名,是他被判刑后获得诺贝尔奖,将他突然变成了一些人的英雄,而如果他就这样在刑期内因为肝癌去世,外界舆论必定会将他再包装成一个对抗体制的殉道者,并将之变成一个挥向体制的言论武器。相应的,对于代表体制的一方,又要承受怎样措辞激烈且浮想联翩的批评?解释与驳斥,到时候又能起到多少作用?

  我个人也不认为刘晓波有获诺贝尔和平奖的资格,诺尔贝和平奖颁给他绝对是个乌龙,甚至可能有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的意识形态在里头。我这么说,是因为诺贝尔和平奖确实具有强烈的西方意识形态色彩,而且对于刘晓波,无论在六四,还是在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民主运动进程中,他也都不是什么要角,没有发挥什么关键作用。如果不是因为零八宪章被判刑,他可能真的无法获得提名。

  但另一方面,你又必须承认,刘晓波这个人的想法确实非常坚定,而且他已经抱定了要为理想而牺牲的决心。对于有坚定而不极端理想、不做恶的人,哪怕他的理想可能与时代和国情不容,我也觉得值得尊敬——尽管我可能并不认同他的政治理想和价值观念。我认为,一个现代的社会与体制,也应该给这些理想主义者予以最大程度的理解和包容。

  因为数千年的政治历史及文化传统,中国可能确实适合于中央集权型政府,一党执政也没有问题。但也恰恰是这种制度道路的适用,给历史以来的中国政府和执政党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中国的执政党和政府,要比西方民主社会下的政党和政府更能包容得了异见,更能听得进去批评,要主动扩大民众的政治参与,还要有强烈的法治意识和包容精神,而不是以一种专政的心态来进行管制,执政不等同专政。若做不到这些,在今天这样的时代,就会不断造成执政合法性的自我解体,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

  这个社会,今天这个世界,确实有一些普适与人类的共同价值,比如自由、民主、对人权的尊重,甚至包括环境保护等。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之所以在国际社会招致普遍反感,就是因为他践踏了当今国际社会对环境保护的普遍价值认同。美国这些年的国际软实力不断解体,甚至于导致了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自由主义的退潮,其中一个原因,因为它一边在口头上维护某些共同价值,一边却成为践踏这些价值的凶嫌。这样的教训,对于一个崛起的大国来说,必须及时汲取。

  我这些年在台港和海外,包括在中国国内,经常和年轻人聊天,经常从历史的视角,告诉他们中国制度道路的适用性。很多人骂我是在帮助中共给海外的年轻人洗脑。拜托,我草民一个,何德何能去给年轻人洗脑,中共哪里又需要我的帮助?这其实都是我个人的认识,我很乐意看到中国制度道路的合法性越来越稳固,看到中国能为全球治理和人类政治文明作出贡献,并得到世界认同。我作为一个中国人,看到这些会格外开心!我也很欣慰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透过坦诚沟通交流,能转变原来太过理想化的认识,开始从中国的政治历史文化和国情考虑问题,认识到中国制度道路的适用性。

  但另一方面,我也深切感受到,这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不够现代化,特别是价值观体系的僵化教条和包装宣传手法的笨拙,官僚们法治精神的严重缺失,对多元社会下的不同表达和批评缺乏包容,包括对人权缺乏尊重等,正成为制约外部世界对中国认同,特别是台、港社会及海外年轻华人,对中国道路和制度认同的最大因素。而这可能也正是中国经济崛起了,却无法让天下华人归心,甚至有些人还离心离德的根本原因。就好像一个家庭,你不能总是抱怨孩子们不听话,却不检讨自身一样的原因。咱们这个国家,真的要人人都争气才行!

  除此之外,我现在还有一个很大的担心,是太过严苛的网络管制,会不会窒息了中国互联网的活力,让中国在这个原本全球领先的领域失掉竞争优势。要知道中国互联网所以能后发先至,不是因为此前“管”的多好多严,恰恰是因为这一产业从2000年开始不断萌芽成长,不像传统产业那样遭到严格管制,有了一个开放的创新环境,才能取得今天这些骄人成绩。我们今天收割的果实,都是十几年前种下的种子。

  算了,想的太多了太累,就这样收笔吧。刘晓波案是个极大的不幸,但我希望这个不幸,能成为一个促成某些转变的契机!(牛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