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外交事故内幕 范长龙直面中越军方分歧

www.creaders.net | 2017-06-28 11:53:4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交事故内幕 范长龙直面中越军方分歧

范长龙直面不仅是中越军方分歧,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

  中国解放军中排名第一的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几天前突然缩短访越行程返回中国一事,尽管中越两国官方都曾力图低调处理,但无疑是两国外交领域的一次重大事故,其间所发生的一些内幕被越来赶多地公开。

  特别关键的三个问题是,导致范长龙中断行程立即回国的主要和直接原因是什么?越南或是中方为何选在范长龙在外作客时发难?在此次外交事故之后,中越关系会否有所恶化?

  分析人士表示,以目前的信息来看,这次事件应该是一个比较重大的外交事故。中越之间可能出现一次摊牌,而范长龙的提前回国则强硬的表明了中方的立场。

  范长龙在6月12日离开北京,先后访问西班牙、荷兰和越南三国。中国国防部曾特意点出,范长龙此行将会出席中越两军第四次边境高层会晤。解放军军委参谋部、南部战区、陆海空三军皆有高层领导人陪往。

  范长龙在越南先后会见了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国家主席陈大光、政府总理阮春福,并与越国防部长吴春历会谈。

  不过据中国国防部事后表示,“由于工作安排原因,中方取消了原计划举行的中越两军边境高层会晤”。这一表态证实了范长龙突然缩短了访问越南的行程的说法。

  中越两国官方似乎都想低调处理此事。美媒《纽约时报》很快注意到这一动向。该报在6月22日报道称,“分析人士援引政府知情人士的话说,由于在一个关于南海争议领土的闭门会议上发生了激烈争执,中国代表团出人意外地中断了访越行程。”

  该报使用了很多“分析人士”的说法,并重点引用了夏威夷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越南问题专家亚历山大·L·吴翁(Alexander L. Vuving)的可能性分析。亚历山大·L·吴翁被指是一位越南后裔。

  吴翁表示,“越南人认为彬彬有礼的客人不会这么做。”他猜测称,引发双方争执的具体问题可能是蓝鲸项目(Blue Whale),这是越南国家油气集团和埃克森美孚在南海的一个天然气钻探项目。

  吴翁还声称,在范长龙访问河内几天前,中国把那个钻井平台移到了南海接近中国和越南海岸之间的中点位置,似乎是想对越南施压,逼迫对方停止在有争议水域的油气勘探。

  不过,也有说法称是越南一方在访问前后采取了主动举措。

  据多家越南媒体透露,范长龙与越南方面在一场关于南海问题的闭门会议上发生激烈争执。原因之一是范长龙宣称南海岛礁主权自古以来属于中国,但越方否认这一点。其次,会议期间,越南在南海九段内的万安滩附近,也就是越南划定的136-03区块强行进行油气开采前的勘探工作,激怒了中国军方。

  还有消息称,这是继2014年在西沙中建岛发生的海油981号对峙事件以来,最严重的一起军事对峙事件。解放军在万安滩附近海域出动了40艘军舰、海警船和数架运八军用运输机,提前阻止越南的钻探行动。

  有评论称,此次军事对峙行为发生在范长龙对当事国访问期间,无疑对两国外交是一次冲击。而范长龙临时中断访问的做法可以理解,也说明中方对此事的强烈态度。未来两国关系走向如何,是否会出现严重的恶化,需要密切关注。

  另外,此次外交事故发生的时机也十分特殊。

  中国媒体《环球时报》亦注意到这一点。其社评称,“它(越南)也不应该认为,中国要开十九大了,这个时候北京最看重稳定,对它有可能‘让着点’”。

  同样是在如今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除中越之间出现外交和军事纠纷外,中国与印度之间也横生枝节。近日中国国防部表示,中方在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时,遭到印军越线阻拦。

  观察人士称,中共十九大是中国在2017年最重要的政治活动。中国展示出尽全力维稳,保障中共十九大顺利召开的姿态。但这种姿态很可能会被与其博弈或斗争的一方理解为当局的担忧和脆弱,并视之为一个有利可图的契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