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赵紫阳秘书鲍彤发声:抢救刘晓波!

www.creaders.net | 2017-06-28 14:20:48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赵紫阳秘书鲍彤发声:抢救刘晓波!

  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罹患肝癌,且进入晚期,举世关注。诺贝尔委员会就事件发表声明,批评中国政府因刘晓波患重病才释放他,对此感到极度遗憾。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强烈谴责当局在刘晓波病重之际才将其释放。他呼吁最高当局追究监狱方及更高层人员的责任,同时反驳外交部称海外人士关注刘晓波是“干涉内政”。

  被中国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在辽宁锦州监狱羁押期间被确诊患肝癌,而且进入晚期,不久前获保外就医。近日,诺贝尔委员会就事件发表声明,批评中国当局因刘晓波患重病才释放他,对此感到极度遗憾。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6月28日在北京家中接受采访时谴责有关当局延误刘晓波的病情,使其处于危险境地。他说:“因为从开始发病到肝癌晚期,到昏迷,这不是一个短过程,需要长达几年的过程,(当局)一直向病人保密,向病人的家人保密。而且,病人是一个公众人物,是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他们向全社会保密,我觉得这是故意为之。有人说这是故意杀人罪,我看这个提法很坦率”。

  现年61岁的刘晓波参与八九民运至今先后4次入狱。2008年,他因参与起草《零八宪章》,主张修改宪法,实行分权制衡,实现立法民主、司法独立以及人民有结社、集会和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其后被判刑11年。

  6月27日,鲍彤在北京一餐厅就刘晓波的病情向与会者发表个人态度。他对本台记者说,直到刘晓波肝腹水当局才通知家属,明显是在隐瞒病情:“我觉得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这个过失应由监狱来负,由监狱的上级负。这也暴露了中国的监狱制度。我们听说这个消息以后,我跟几个朋友一起商量,我们觉得应该请国家主席行使职权进行特赦。因为当年这个案子是在2009年判的,还是过去的领导人,我想对现在的国家最高领导人应该给他一次机会,表示一下态度”。

  早前有消息说,刘晓波本人愿意到国外治病。鲍彤说:“如果病人愿意到国外去治病,我看没有任何政治力量,包括政府、政党可以阻拦他的要求。政党和政府组织起来,应该是为了保障公民的权利的。如果阻拦,它一定不是一个好的政党,好的政府”。

  对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任何国家都应该尊重中国的司法独立和主权,不得利用任何所谓的个案,干涉中国内政。鲍彤认为,中国宪法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利,不明白外交部为何要这样表述。他说:“中国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利属于公民。一个国家的外交部发言人如果不知道自己本国的宪法,关于公民权利应该怎么执行”?

  诺贝尔委员会称,若刘晓波囚禁期间得不到适当治疗,中国当局必负上重大责任,还称当局早就应该无条件释放刘晓波,并为他提供最合适的治疗。

赵紫阳秘书鲍彤发声:抢救刘晓波!

       附:鲍彤发声全文

  刘晓波先生是《零八宪章》的起草人。他因此而饮誉国际,获得崇高的诺贝尔和平奖;他也因此而得罪前中共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兼腐败分子周永康,被判徒刑11年。这个问题,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下是被禁止讨论的,今天我不谈。

  刘晓波身罹重病。坐牢8年多,才被通知已到肝癌晚期。这到底是评价中国当前医疗水平的可靠根据,还是有关当局有意草菅人命的实际结果?这个问题,在中国当前的条件下也无法查明,今天我也不谈。

  我只知道人命关天。救命更急于救火,一天,甚至一个小时,也耽误不得!这才是当务之急!

  刘晓波先生已经明确表达了要求到出国就医的愿望。国际社会也已纷纷向刘先生伸出了人道的援手。但愿在大家同心协力抢救下,刘先生得以转危为安。

  但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和《环球时报》的评论令人无法乐观。国内外的救援的志愿者们甚至至今无法和刘晓波先生及其夫人刘霞取得任何联系。

  如果绝望业已到了实在没有别的办法的危急关头,我想只能被迫请求国家主席行使我国宪法赋予国家元首的神圣职责——对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先生实行特赦。

  也许这是最后的良机——刘晓波先生获救的良机,也将成为习主席施展全面依法治国的宏图大略的良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