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震怒敲桌子 中国的钱都长在树上?

www.creaders.net | 2017-06-28 18:59:19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震怒敲桌子 中国的钱都长在树上?

  针对中企在全球的大手笔投资,德语媒体发问:“中国的钱是不是都长在树上”。另外,树的真正主人,那对刚来德国就动不动爱摆“熊脸”的熊猫,也是德语媒体本周伊始关注的对象。

  欧洲近几年来是中国海外投资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本周一(6月26日)发表了题为"中国面临金融危机威胁?"(Droht in china eine Finanzkrise?)的文章,重点关注银监会6月中旬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海航集团、复星、浙江罗森在内的多家近年来在海外收购活跃企业的债务及风险分析的做法。并同时关注中国保险业巨头安邦集团董事长吴晓晖暂停履行职务,以及被警方带走的风波。

  文章在开头写道:"今年5月初,也就是中国海航集团凭着9.9%的股权一举成为德意志银行最大股东的时候,持怀疑态度的声音逐渐变大,到目前为止,大家认为中国的钱都是长在树上的。和其它那些从表面上来看是私人企业的公司一样,海航集团多年来在海外完成了一系列惊人的收购。它在海外的股权价值早已经超过1000亿美金。所以,一位德国银行家在上海的一次经济会议上就抛出了一个很简单的问题:'这些人的钱都是哪儿来的'?"

  作者接着写道:"中国银行的监管层如今也很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而不仅仅是针对海航集团。除了这个德意志银行的股东以外,中国的银监会上周末还重点关注海外并购活动非常活跃的大连万达、北京的安邦以及位于上海和复兴集团。据估计,这四家企业在过去的五年中海外并购的支出已经超过500亿美金。"

  文章分析称:"至于中国的银行监管机构为什么偏偏现在针对这四家企业集团展开行动,只能靠猜测。因为与其做事动机有关的可靠消息在中国一直都是稀缺物品。另外,向浙江罗森所发放的投资贷款也是北京的监管机构想调查的内容。"

习近平震怒敲桌子 中国的钱都长在树上?

  习近平敲桌子

  作者随后写道:"这家企业(罗森)今年4月从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手中买下了AC米兰足球俱乐部。中国的金融圈猜测这样的投资完全是为中国投资者'洗钱'所用。据北京方面的消息,习近平主席在听说了这项交易后握拳敲了桌子。"

  "这个故事可以说明,监管层的目的在于制止资金从中国外流。人民币去年令人堪忧的快速大幅贬值后,中国的货币监管机构推出了严格控制资金流向海外的一系列举措,甚至在中国经营的国外企业都受到了影响。"

  作者随后又问道:"尤其是安邦保险集团的情况更是让人有理由怀疑中国的金融市场上是否确实存在'系统性风险'。目前,中国已经有人将它(安邦集团)形容为中国版的美国雷曼银行,后者2008年9月的破产把全球金融危机推向了高潮。"

  熊猫外交中的"熊脸"

  在大熊猫"梦梦"和"娇庆"抵达柏林之际,《南德意志报》发表文章题为"柏林的熊脸"(Berliner Schnauzen)

  作者在开头把熊猫抵达柏林的这一幕与国事访问相比较,除了访问的主角不是政治任务,而是一对叫"梦梦"和"娇庆"的大熊猫。"其它的一切和国事访问没有什么两样……这两只熊猫也是抵达柏林迟迟未能正式开张运营机场的第一批旅客。如今在柏林的人都开玩笑说,柏林的机场不能再叫'问题机场'(Pannen-Flughafen)了,而是应该叫'熊猫机场'(Panda-Flughafen 德语中'问题(Pannen)'与'熊猫(Panda)谐音'。)"

  随后,作者关注了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在欢迎大熊猫来德仪式上的讲话,"他说,熊猫在中国有'国宝的身份',是神圣的。大使的亮相提醒了人们,这不仅仅与两只来自中国成都的熊猫,马上要入户柏林动物园有关。这其中的政治色彩非常浓厚。中国有的放矢的向海外输送大熊猫,目的是建立或加强外交关系。如今,人们可以从这些熊猫落户的地方勾绘出一整套'熊猫外交'的地图。"

  文章指出:"这对熊猫抵德之前,双方经历了多年的谈判。甚至联邦总理府也牵扯其中。所以柏林市长穆勒(Michael Müller 社民党)也在机场发表了讲话。他希望这两只熊猫能够舒舒服服的生活在首都柏林。自从2012年的一只来自中国的熊猫在柏林动物园死后,'我们有种少了些什么的感觉'。他接下来的讲话也一直保持这个基调,就差总理女士露面了。她将参加今年7月初柏林动物园为熊猫举办的正式欢迎会。"

  作者随后关注柏林动物园为迎接熊猫宝宝的到来所做的准备工作 ,写道:"柏林动物园投资了很多资金。仅新的熊猫馆就花费了近1000万欧元,修建了一个有很多石头、植物和活动空间的'熊猫花园'。访客中心是按照中国传统塔楼的风格修建。此外,熊猫的借用费为每年90万欧元。这笔钱将被中国用于保护大熊猫的研究。柏林动物园园长克尼利姆(Andreas Knieriem)表示,'很愿意'支付这笔钱。"同时作者也指出,动物保护者们则认为在动物园里饲养熊猫总的来说是违背了这个动物的天性。

  作者在文章结尾描述了这对熊猫宝宝抵达德国后的一个细节:"当人们靠近他们的笼子时,这两个熊猫就开始威胁地发出叽里呼噜的声音。听上去,他们想对一切靠近他们的人摆起怒斥的熊脸。很明显,他们是地地道道的柏林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