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揭秘:身价1700亿中国首富王健林发家史

www.creaders.net | 2017-06-28 23:31:20  湖畔智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揭秘:身价1700亿中国首富王健林发家史

说到最富有的中国人,你会想到谁?

在中国的超级富豪榜上,李嘉诚依靠香港早几十年的发展,是老牌华人首富;马云依靠互联网大趋势,被称之为赚新钱的首富;王健林最特别,他是一点一滴、一草一木、像搭积木一样,逐渐垒起了一个万达帝国。王健林可以说是靠着传统的房地产业一步步打拼上来的,王健林最初的时候在政府单位任职,后来弃政从商,他的发家史让人好奇。

揭秘:身价1700亿中国首富王健林发家史

在万达版图上,可以看到庞大的产业群:

房地产开发(重资产,轻资产)

电影产业链(电影院线、投资、发行)

旅游产业链(酒店、旅行社)

高科技文化产业链(秀,电影乐园,动漫)

消费产业链(百货,ktv,游艇,儿童游乐)

体育产业(马德里竞技俱乐部,盈方体育)

金融(百年人寿,快钱)

还有以万达广场为平台的o2o。

在这些产业群中,已经有两个世界第一:商业地产、电影院线,还有若干中国第一。

截至2011年底,万达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持有万达商业地产53.533%的股份,王健林个人持股8.594%。由于王健林同时还持有万达集团100%股权,因此他本人实际控制的万达商业地产的股权比例达到了62.127%。据福布斯发布权威消息,王健林家族财富高达1700亿!

揭秘:身价1700亿中国首富王健林发家史

世上没有白来的富贵,王健林是怎么成功?

弃政从商,看准了就要去试

王健林从小15岁参军,直到后来下海创业,踏入房地产圈,却因为“玩足球”成名,他赞助的大连万达足球队创造连续55场不败的骄人战绩。11年后,提起大连万达,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已不是足球,而是另外四个字:万达广场。

32岁之前的王健林,是一个优秀的军人。今天的王健林,声望来自他一手创办的万达集团,一个曾经因为足球而扬名天下,依靠地产而迅速壮大的集团。

在1988年,万达创业的元年。在这一年,王健林是大连市西岗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他请缨“主政”西岗区住宅开发公司,这是一个欠债149万元、濒临破产的企业。

揭秘:身价1700亿中国首富王健林发家史

机遇猎手,准确卡位时代

王健林颇显神秘——在很多人眼中,受政府青睐的万达似乎游离于市场竞争之外。王健林的父亲曾是省级官员,加上18年的军队生涯以及转业后在国企的经历,让王健林深谙政府之道。

他对大政方针、行业趋势、发展热点始终抱有远超普通中国商人的热情。他是这个时代最出色的机遇猎手,发现了最厚的雪——利润丰厚的地产行业;最长的坡——城市化进程、消费勃兴的几次重大机会。万达的成功不仅是因为产品的成功,更因为它能准确卡位时代。

揭秘:身价1700亿中国首富王健林发家史

借东风,企业要顺势而为

“做企业一定要顺势而为,不要逆势而动。”王健林这样总结道。毋庸置疑他最善于借势那一小部分人,2002年,万达开始尝试向商业地产转型,最想到了要与世界500强公司开展合作。为了与沃尔玛合作,他数次登门拜访沃尔玛的相关负责人,结果竟然连门都进不去。后来还是通过政府人士牵线,才最勉强终达成合作。在万达最初期扩张中,和世界500强公司一起合作的小公司万达,增加了与政府谈判拿地的筹码。

如今宾主易位,沃尔玛想要拜访王健林,也要提前预约。“亲近政府,远离政治”是王建林的名言也是他的理念,王健林认为万达获得超越发展,是只是因为它能做“国企不会干、民企干不了”的事情。王健林在国企培训局给国企领导讲课时曾说:“今天民营企业已经不是过去了。如果出现一批500亿规模、未来上千亿的企业,民企也能办大事,国企就会彻底没戏。”

揭秘:身价1700亿中国首富王健林发家史

风光背后,不为人知的狼狈过往

我们现在到如今王健林作为首富的风光,却不知道他也有狼狈不堪的过往。

创业的最初期,王健林从政府手中接下一个做了一半的项目,但是签完合同之后突然遇到全国“治理整顿”,贷款变得非常困难。为了启动这个项目,王健林急需一笔两千万元的贷款。但找了几十家银行,却没有一家银行愿意贷给他。这个项目是让王健林追悔莫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王健林有九天九夜都睡不着觉,不管吃药还是打针都不作用,以至于到后期整个人开始精神恍惚。

在第十天早上,王健林在开会的时昏迷了,被送到北京的一家大医院治疗。如果当时北京的医生治疗不得当,根本不会有现在的万达,可能精神病院会多个姓王的病人。

在此之外,王健林在投身商业地产的时候也曾失手。2000年,在万科退出商业地产的同时,王健林开始投身商业地产,因为不懂规划设计,建造一座楼,就把底层的商铺全部卖掉,而买了商铺的人经营不好不赚钱,就来打官司告万达。结果,王健林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就当了222回被告,虽然只输了两场官司,还是让整个公司疲于应付。

揭秘:身价1700亿中国首富王健林发家史

后来,王建立在创新中研究了一个办法:

提出一个模式叫城市综合体。

即做一个商业中心,商业中心旁边可能做写字楼,再做城市的商业街,再做一些公寓。把这些公寓、写字楼卖掉,现金流就有了。

从此,万达开始走向了一条康庄大道。直到去年福布斯排行榜,王健林家族以1700亿人民币成为中国首富!

揭秘:身价1700亿中国首富王健林发家史

回顾王健林的发家史,我们可以总结出三点体会。

1. 敢闯敢试。王建林的成功学里,他成功的主要秘诀就是:“什么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

2 .创新求变。从这些年万达的发展经历来看,这就是万达走到今天的另个一重要原因。

3 .坚持到底。王健林曾说如果认为自己的选择和方向是正确的,就一定要坚持。

关于王健林发家史你怎么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