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055型万吨大驱下水 威力几何 意义多大?

www.creaders.net | 2017-06-29 09:54:48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55型万吨大驱下水 威力几何 意义多大?

  在7月1日建党节和香港回归20周年到来之际,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中国第一艘、也是中国自主建造的第一艘万吨大型导弹驱逐舰——055型导弹驱逐舰在上海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水了。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出席下水仪式并致辞。

  提起055型驱逐舰,可以说满把辛酸泪。055型驱逐舰曾经是中国海军人的一个梦。上世纪60年代末,中国就打算研发055驱逐舰,当时由于中苏交恶,西方与中国关系有所缓和,英国由于在香港问题上有求于中国,愿意有条件提供英国当时最新型的42型驱逐舰及相关技术,范围包括海标枪防空导弹系统、战斗资料系统、Olympus TM-3B燃气涡轮机等。但是,由于马岛战争爆发,国际形势趋于严峻,以及中国不可能在香港问题上让步等多种因素,英国停止了相关支持。而对当时的中国来说,以当时的国力、技术研发能力和工业制造水平,根本不可能完成这么高级别的导弹驱逐舰。最终,这一倾注海军人大量心血的项目流产了。

  现在,虽然这艘万吨大驱与当时的055型驱逐舰早已没什么直接联系,但我们之所以依然把这艘万吨大驱称作055型,恐怕就有圆梦的意思。中国海军人当时被迫放弃的项目,现在经过努力不但又找回来了,还变得更强大!

055型万吨大驱下水 威力几何 意义多大?

  那么,中国的这艘万吨大驱到底威力几何呢?

  在笔者看来,055型驱逐舰几乎应该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驱逐舰。之所以说几乎,原因是美国号称最为先进的“朱姆沃尔特级”隐身导弹驱逐舰的实际战力并不确认,所以055型驱逐舰最佳的可比较对象就是美国的“阿利·伯克级”的宙斯盾驱逐舰。

  从吨位上看,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舰长155.29米、舰宽20.4米、最大满载排水量约9500吨,055型导弹驱逐舰舰长则达180米左右、舰宽21米、最大满载排水量预计和俄罗斯光荣级巡洋舰接近,至少11000吨左右甚至可能达到12000吨。排水量更大,意味着载弹量更大、船上装载的设备更多,所以从排水量上来说,055更占优势。俄罗斯媒体给出的数据更加给力,055型舰长183米,宽22米,吃水8米,标准排水量9000吨,满载排水量12300吨,最大航速32节,续航7000海里,定员310人。如果俄罗斯给出的数据属实,那意味着中国的055万吨大驱比美国的阿利·伯克级基本大出一个量级,因为排水量相差约3000吨。

  动力方面,根据今年5月我国国宝级科学家、工程院院士、主导研制出电磁弹射的马伟明教授披露,他主导研制的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技术水平领先美国十年以上,一步实现我国舰艇动力从落后到引领的跨越!马伟明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美国目前是中压交流技术,还处于第一代水平,差我们一代。(他们目前)才开始做预研中压直流,要赶上我们是十几年以后的事情。(一项技术)领先不领先,先进不先进不是自己说的,需要世界同行评价,标准是客观存在的。

055型万吨大驱下水 威力几何 意义多大?

  这也就意味着,055驱逐舰在动力系统方面是超过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哪怕第一艘或第二艘没有上舰最新的动力系统,那么到第三艘第四艘也一定会上,考虑到中国在这方面领先美国10年以上,那就意味着我国055驱逐舰从设计、技术等根子上就比1980年代就定型生产的阿利·伯克级先进很多。说白了,阿利·伯克级再先进,技术底子也是上世纪80年代的技术底子,而055驱逐舰则是21世纪最先进的技术。

055型万吨大驱下水 威力几何 意义多大?

  动力系统比美国领先一代,它所带来的不仅仅是动力推进方式、噪声、操纵性和经济性的改变,更重要的是解决现代高能武器的上舰问题。譬如双波段雷达、电磁炮、电磁导弹、高能激光等高能武器可以装备到055型驱逐舰上,而上世纪80年代技术底子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就无法实现。

  综上所述,既然055驱逐舰的排水量更大、动力系统更先进,那么055驱逐舰的成熟版本应该在航速、续航力方面至少都不弱于美国阿利·伯克级,而在雷达、武器的多样性方面也会超越阿利·伯克级。

  舰载机方面,阿利·伯克级2A版本以上是双直升机配置,055驱逐舰也是,两者相差不大。其它方面技术含量相对较低,055应该至少不弱于对方。真正还可以进行对比的应该是导弹发射单元。阿利·伯克级2A以上版本是前32后64共96个发射单元,可以发射多种型号的导弹。055驱逐舰则有112个垂发单元(一说是128发射单元),考虑到它是我国海上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能够发射的导弹种类将绝不亚于阿利·伯克级,甚至技术更先进、威力更大。

  综上对比,笔者认为,中国055导弹驱逐舰的成熟版本一定优于美国的阿利·伯克级,在某些性能上至少不弱于美国的朱姆沃尔特级,可以说是当今世界最为先进的导弹驱逐舰之一。

055型万吨大驱下水 威力几何 意义多大?

  那么,这艘军舰到底对中国来说有多么重大的意义呢?在笔者看来,它的意义不亚于辽宁号下水。辽宁号下水意味着我国打破了航母零的突破,有了研发和使用航母的能力,但还未能实现自主设计国产航母的下水。055则不同,055导弹驱逐舰是自主研发的一款世界领先的导弹驱逐舰,它虽然比不过国产航母系统那么复杂,但它是中国国产远洋航母舰队的最主要的护航舰艇。在占豪看来,055驱逐舰对中国来说主要有四大意义:

  一、标志着我国在舰艇研发制造领域进入了新的层次,已经世界领先。

  从最近几年国产航母、055大型驱逐舰的制造进程上看,我国在舰艇研发和制造领域已经打破了过去的框架。一方面,研发更加注重体系融合,尽量减少子系统,尽量通用化;另一方面,船体结构尽量采用分段制造。这意味着,我国在研发制造的思想体系、方法论都赶上了西方,和过去旧的体系说拜拜了。研发和制造体系上了新台阶,我国才有了大型军舰“下饺子”的本钱,我们才能看到一艘艘大型军舰下水。

  就研发制造来说,一旦新的体系、标准确立了,那么在进行研发的时候就可以先通过顶层设计,然后再按照需求在一个体系内进行任务分解,最终形成的就是一个体系协调完整、战斗力强的军舰成品,这也就意味着我国舰船研发的速度将上到新台阶。考虑到中国的综合国力、工业制造能力、海军需要,那么我国未来海军的发展速度将会非常快。

055型万吨大驱下水 威力几何 意义多大?

  二、标志着我国蓝水远洋舰队即将成型。

  过去,我国的海军被称作“黄水海军”,防御主要是近海防御,因为续航力差、“腿短”连我们自己的南沙维权都无法很好做到。近些年,随着我国有了自己制造的052型驱逐舰,我们才开始有了能够进入蓝水的海军,近几年才开始亚丁湾护航,海军才算走出去。但是,以那样的配置,还难以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蓝水海军。

  辽宁号服役后,我国开始向真正意义上的蓝水进发,随着国产航母的下水服役,我国海军已经距离真正意义上的“蓝水海军”只有半步之遥。但是,仅仅有航母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有给航母配备足够强大的“带刀侍卫”,055万吨大驱就是最重要的成员。

  如今,辽宁号已经初具战斗力,001A型航母已经下水,002型航母正在紧锣密鼓制造之中,很快我国就将拥有3到4艘航母舰队,055型驱逐舰的需求很强烈。如今,055型驱逐舰下水,预计2018年将交付海军服役,这标志着我国蓝水远洋舰队即将成型。在笔者看来,再过5年,我国就将拥有成熟的远洋舰队,可以到第二岛链训练、巡逻。

  三、标志着我国正在从海洋军事大国向海洋军事强国迈进。

  虽然,中国海军与美国海军在装备上、实力上都还有较大差距,但就综合实力而言,中国依然是海洋军事大国。055型驱逐舰下水,意味着我国远洋海军正在形成,再有5到10年中国将会拥有3到4艘航母编队,到那时中国虽然与美国相比还有差距,但也应属于海洋强国了。现在,我们正处在迈向海洋强国的路上。

  四、标志着我国将陆海并进向外拓展发展空间。

  我国正在努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的“一带”是在路上,“一路”是在海上,所以就国家战略而言,我国既要从陆上向外延伸发展空间,也要从海上向外延伸发展空间。现如今,我国海军正在进行着飞跃式发展,这既是我国综合国力决定的,也是我国战略需要决定的。

  来吧,让“下饺子”来得更猛烈些吧!“饺子”越多,中国人吃得越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