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汪洋韬光养晦5年 如今仕途看涨

www.creaders.net | 2017-06-29 14:57: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汪洋韬光养晦5年 如今仕途看涨

  北京时间6月29日上午,中共湖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闭幕,被媒体宣告着地方省级党代会的结束,中共十九大正式进入到“下半场”的时间轴。几乎在同一时间,在一省之隔的湖南对畜禽养殖进行考察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却几乎没有引起任何媒体的注意。

  中共十八大前夕,还是广东省委书记的汪洋,和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隔空对决“蛋糕轮”,几乎吸引了当时所有关注中国政情的媒体的眼光。如今,中共十九大日益临近,已经担任国务院副总理5年的汪洋却无比低调,几乎从媒体上销声。

  这位曾经的中共政坛明星,是真的光环不再还是仅仅是为了更进一步而韬光养晦?随着中共十九大的日益临近,外界在谈及中共人事话题时,已经低调了5年的汪洋再次被外界关注。而其当年执政广东时推行的“腾笼换鸟”,也已经换了一个说法——供给侧改革——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宏观政策。

  敢言官员转低调

  十八大前,中共政坛曾一度涌现出“百家争鸣”的势头——薄熙来掀起“唱红打黑”,大搞“重庆模式”,以推翻汪洋之前在重庆提倡的“解放思想”。而执政广东的汪洋则明里暗里批评薄熙来的主张,以强调“做大蛋糕”来回应薄熙来的“分蛋糕”模式。

  中共十八大后,汪洋从广东省委书记任上转调中国国务院分管农林水利、商务、旅游的副总理。2013年7月,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赴美与会的汪洋曾以夫妻比喻中美经济关系,让见惯了中国外交严肃的风格的中美媒体感到“耳目一新”,但是也有传闻称汪洋因作此喻而受到中共高层批评,并一改此前敢说敢做的风格,在公开场合不再动辄发出大胆言辞,开始中规中矩地低调行事。

  如果单从媒体聚焦程度来看,汪洋的身上的话题点确实不如中共十八大之后逐渐崛起的几位政坛星星,如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长陈吉宁、河北省省长许勤以及有有中纪委副书记李书磊等官员。

  但是汪洋也绝非如表象显示的那般毫无出彩之处。比如6月27日,汪洋带领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以及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在湖南省专题调研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农牧循环发展情况,看似毫无出彩之处,但是这次调研不仅事关中国工业发展,也关系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任后一直念兹在兹的扶贫范畴。

  而中共十八大之后,不仅每年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都由汪洋带队参会。中国与日本的多次高层外交对话都是由汪洋出面。自习近平上位后首次出访俄罗斯、2014年到澳大利亚出席G20会议、2016年9月在杭州会见出席G20杭州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及今年4月与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第一次会面,现场都有汪洋的身影。

  近期有6月刊的港媒爆料称,汪洋自2014年就开始由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授课补习英语的听讲能力,由此判断汪洋仕途看涨。

汪洋韬光养晦5年 如今仕途看涨

汪洋的仕途走向在十九大的敏感时间节点格外引人关注

  腾笼换鸟与供给侧改革

  理性而言,汪洋的仕途是否看涨当然不能因为其是否补习英语来简单判断,根据中共的传统,汪洋在中共官员的升迁考核流程中,政治正确与执政能力才是唯二的重要因素。

  2014年3月中国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完上海人大代表团的审议后,出人意料地到了广东代表团,并提及了已经广东推行8年的“腾笼换鸟”经济转型政策,用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八个字。当时外界就普遍预期,这是中共执政者为解决当下中国经济问题所开出的药方。而事实也证明正是如此。

  习近平在2006年执政浙江时,曾在《之江新语》栏目发表《从“两只鸟”看结构调整》。他说,要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主要有两项内容,分别便是“凤凰涅槃”与“腾笼换鸟”。身处东南沿海地区的浙江省因之领风气之先,并且有了初步的探索实践。

  不过,习近平在2007年即前往上海主政。同一时期,改革色彩浓郁的汪洋由重庆转赴改革氛围浓厚的广东,并接过习近平“腾笼换鸟”的大旗。正是在汪洋力推下,广东正式启动“腾笼换鸟”和“双转移”战略。可以认为,汪洋是习近平理论的实践者——正是因为广东8年的“腾笼换鸟”实践,才有了后来的“供给侧改革”——二者都是意在淘汰就产能、发展新经济的结构转型思路,而前者恰恰也是后者的试验田和先行官。

  所以,作为中共改革派官员的代表,汪洋仕途能否更进一步也又一次成为热点话题。近日甚至有传闻称,汪洋在中共十八大与常委失之交臂,和他与薄熙来之间的“蛋糕轮”之争有关——避免薄熙来的支持者借题发挥,制造麻烦。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从中共十八大至今已经过去了5年,经历了5年反腐和人事调动的中共政坛,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5年一度的中共党代会如今也将再次召开。

  5年前曾是外界眼中中共政治局“入常”热门人选的汪洋,在与今年涌现出的多位政坛新星们的竞争中,能否迎来仕途更进一步的机会?结论无法提前给出,而今年5月底,汪洋在四川党代会上当选中共十九大党代表,起码已经为自己取得出席十九大会议的资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