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备战!中国在永暑礁又撸起袖子干

www.creaders.net | 2017-06-29 17:25:31  FT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备战!中国在永暑礁又撸起袖子干

  中国已在南中国海争议岛屿上建造了新的军事设施,似乎表明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4月峰会期间建立的友好关系,并没有说服中国改变海上政策。

  根据亚洲海事透明度倡议组织(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简称AMTI)向英国《金融时报》提供的卫星图像,过去3个月期间,中国在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上建造了四座新的导弹掩体,使这个有争议岩礁上的军事设施数量增至12个。

  中国还扩建了永暑礁以及斯普拉特利群岛(Spratly Islands,中国称南沙群岛)的另外两个有争议岩礁——渚碧礁(Subi)和美济礁(Mischief)——上的雷达设施,并已开始构筑地下工事;据AMTI主任格雷格•波林(Greg Poling)分析,这些工事将用于储存弹药。

  “我们没有看到建筑活动有任何放缓的迹象,包括自海湖庄园(Mar-a-Lago)峰会以来的这段时间。”波林表示,“这些岛已经建成,它们显然已经军事化,这意味着他们已经过了最难的一关。现在,他们每部署一台新的雷达或一个新的导弹掩体,世界就越难生气。他们正在打造一支枪,他们只是还没有把子弹放进去。”

  这些动向突显了中国在军事化南海人工岛方面取得了多大进展。中国正在显著增强两方面的能力,一是监测南中国海的活动,二是在西太平洋投射力量;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70年里,美国一直是西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力量。

  悉尼智库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亚洲问题专家尤安•格雷厄姆(Euan Graham)表示,“南海的格局还算不上是‘游戏结束’”,但中国已从根本上改变了人工岛方面的现状,除非发生战争或自然灾害,否则要再改变现状是很难的。”

  “他们通过把中国的存在向外大幅延伸,已经施加了一种战略效应。”格雷厄姆表示,“他们不会阻止美国海军在附近行动,但他们将会使美国舰船和飞机的威胁环境复杂化——通过延伸(中国海军的)监视和瞄准网,以及投射力量范围。”

备战!中国在永暑礁又撸起袖子干

  习近平在2015年访问华盛顿期间曾对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表示,中国不会军事化南海人工岛,但在自那以来的20个月时间里,北京方面加紧建设,现在已经有了可以起降中国战斗机的跑道。

  在被问及南海的航行自由和新建设时,解放军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海上航行自由没有问题,而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进行建设也没有问题。

  中国总理李克强3月表示,这些人工岛“主要用于民用目的”,而岛上的任何防御设施都是为了“维护航行自由”。但中国外交部4月表示,“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以更好保卫自己的领土”。

备战!中国在永暑礁又撸起袖子干

  中国对海上地物周边海域的主权主张在法律上是有争议的,因为许多人工岛是吹沙填海造出来的,因此没有资格被当作岛屿对待。但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表示,中国的目标从来不是法律上的主权,而是让中国拥有一些前沿基地,以便在其附近进行巡逻和行使控制。

  “如果你在斯普拉特利群岛有这样的基础设施,就可以让中国不间断地监视南中国海的飞机和舰船。关键是没有人能够在他们看不见的情况下在该区域做任何事情。”

备战!中国在永暑礁又撸起袖子干

  曾在奥巴马政府任职的亚洲问题专家埃利•拉特纳(Ely Ratner)表示,华盛顿方面未能拿出说服中国停止军事化人工岛的战略。“在中国相信会有显著代价之前……我不认为他们有任何理由放慢脚步。”拉特纳表示,“他们在推一扇开着的门,对他们遭遇的阻力如此之小感到惊讶。”

备战!中国在永暑礁又撸起袖子干

  批评人士称,奥巴马政府采取的姿态过于谨慎,目的是避免造成紧张局势,生怕损害其他问题上的合作。与此同时,一些专家称,特朗普团队让中国相对自由地放手干,以便最大化中国将加大施压朝鲜放弃核武的几率。

  拉特纳表示,美国应该更加强硬地向北京方面施加压力,他称,分析人士倾向于夸大中国不惜在南海与美国发生冲突的意愿。“他们的相对冒险意愿从未经受考验。我方有很大空间顶回去,”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