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深度:中共96年 盛世之下的巨大政治隐患

www.creaders.net | 2017-06-29 17:54:4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深度:中共96年 盛世之下的巨大政治隐患

  五代名臣冯道谏言唐明宗道:“我常常记起过去任掌书记时,奉先帝之命出使中山,经过井陉险要地方,我常担忧马失足,非常小心,谨慎地抓住缰绳,幸好没有失误。但是等到了平坦大路,放开缰绳让马奔跑时,却不小心摔倒了。治理天下的安危之道又何尝不如是!”——《旧五代史冯道传》

  今年是中共建党96周年,大陆三十年无乱事,“海清宴然,四海丰足”,按照中国历史的辑录标准,当今大陆可堪盛世。

  不过,从历朝历代的兴衰规律来看,当一个王朝臻于极盛之时,却往往是这个王朝衰败的开始。这是因为,在盛世之中的执政者往往沉浸于盲目的乐观中,过分自夸于以往的成就,却忽略了被成功暂时掩盖的关键问题和挑战,并由此种下了衰败甚至毁灭的种子。

  那么,对于中共这样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来说,她真正的挑战来自于哪里?从苏联共产党体制的崩溃到20世纪90时代国民党政权在台湾的解体,一系列重大历史教训表明,一个威权政党最大的敌人并非那些无拳无勇的知识分子,也不是那些呼啸聚散的氓民,而是党自身的体制弊病和意识形态缺陷,只有当体制的阿喀琉斯之踵被击中之后,体制外的力量才有可能形成对体制的威胁和冲击。

  稳定权力继承体制的构建

  一方面,由于缺乏稳定的权力继承体系,党内斗争的外溢效应将引发威权体制的危机甚至崩溃。

  苏联共产党垮台的事实说明,由于缺乏稳定、明确、可靠和权威的政治权力传承体制,使得苏共在权力交接过程中不断陷入一系列复杂、难解、破坏性的内部纠葛。从列宁(Lenin)到斯大林(Stanlin)、从斯大林到赫鲁晓夫(Khrushchev)、从赫鲁晓夫到勃列日涅夫(Brezhnev)、从勃列日涅夫到戈尔巴乔夫(Gorbachev)(契尔年科、安德罗波夫太短),直到苏联灭亡,苏共始终都未能建立一套有效的权力过渡机制。

深度:中共96年 盛世之下的巨大政治隐患

由于缺乏有效的制度,苏共的权力交接过程始终是混乱的,直到戈尔巴乔夫借助大众政治的权力斗争毁灭苏联自身

  这使得苏共党内权力结构的稳固,依靠的不是可靠的制度,而是政治领袖自身不稳定的资历和威望。一旦党内资历较浅者如戈尔巴乔夫上台,由于正常的制度力量并不可靠,为了稳固自身地位,压制强大的党内对手如帕夫洛夫、鲍里斯·普戈这样的人,戈尔巴乔夫就不得不鼓励并借力于党外运动和群众政治,这直接引发了体制外不可控之群众政治力量的剧烈膨胀,并迅速吞噬了苏共自身。

  国民党的情况同样类似,因为其强人政治的传统而不具备稳定的权力制度根基,当蒋经国死后,新总统李登辉缺乏在国民党内部的资历和威望,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他借用了民粹政治的力量,通过鼓励"野百合学运"等一系列政治运动,成功将自己的权力根基扎根于党外力量和群众政治,却使得民众政治力量一发不可收拾,最终扫荡了国民党自身。

深度:中共96年 盛世之下的巨大政治隐患

1990年,李登辉借助“野百合学运”等党外群众政治力量,成功摧毁国民党内保守派对其的压制,也破坏了国民党的威权体制

  苏共和国民党的教训充分说明了,一个威权政党的长治久安,必须以拥有稳固强力的政治权力继承机制为前提——这不但是秦(沙丘之祸)、西晋(晋武帝传子)、隋(隋炀帝)、五代(相互残杀)、元(阿里不哥和忽必烈、明宗和武宗)等朝代迅速崩溃的原因,也是周、汉、宋、明、清等朝代国祚长享的关键所在。

  意识形态挑战

  另一方面,意识形态的崩溃使得威权政党难以应对本土化的冲击,并最终丧失权力的合法性。而历史也表明无论是苏共还是国民党,其政治崩溃都离不开自身意识形态难以满足现实的需求。

  苏共的革命意识形态,随着苏共执政地位的稳固,渐渐成为党内极左派和新激进工人运动反对苏共统治阶层"天然正确"的政治利器,而马克思主义政治思维鲜明的外国特性,又难以真正满足国内俄罗斯民族主义者的胃口。这使得苏共始终难以在俄国建立一个稳固、可靠、延续性的意识形态,并吸引一批经得起考验的忠诚支持者。因此,当危机来临的时候,庞大的苏共几乎是瞬间就崩溃了。

  国民党的情况也不能幸免。当“三民主义”和“光复中原”成为政治的痴心时,国民党的“大中华”意识形态在台湾也难以得到认同。当反对派扛着台湾本土主义席卷而来时,国民党除了被迫本土化,几乎毫无办法。

  今天中共同样面临着相同的困局,共产主义的革命思想,为反现行秩序的极左力量提供了最好的尚方宝剑;而马列主义源于西方的出身,又使其难以真正获得日趋强势之本土民族主义者的认同;就像习近平在中共95周年谈话时所说的那样:"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这说明,中共的意识形态必须随着时代做出调整,才能适应日趋复杂的执政现实。

深度:中共96年 盛世之下的巨大政治隐患

周公旦建立一整套明确的制度和意识形态,使得周朝天下八百年不绝,堪称政治家的极致

  对于一个固若金汤的城堡来说,她最大的危险不是来自外部,而是内部。苏共如是,国民党如是,对于中共来说,又何尝不如是。正所谓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夺天下不易,守天下更难,对于一个96岁的百年大党来说,中共想必对此心有戚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