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军援菲律宾,一招四两拨千斤的妙棋

www.creaders.net | 2017-07-02 18:17:27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援菲律宾,一招四两拨千斤的妙棋

  中国终于军援菲律宾了!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29日报道,中国6月28日赠送大量枪支给菲律宾。这批价值5000万的军火包括自动步枪、狙击步枪及弹药,这些装备是当前正在与恐怖分子交战的杜特尔特政府急需的,也是杜特尔特上台以来从中国得到的第一批军援。

  让老杜感到惊喜的是,这批军火中不但有自动步枪,还有打城市巷战非常实用的武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中国最新型号的的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这种型号的狙击步枪价格可不便宜,虽说比西方国家产品便宜不少,但一杆单价也要高达26万。但是,有了它,狙击手打恐怖分子就会减少攻坚式的接触战,狙击手多个角度可以轻松消灭恐怖分子。而中国赠送的另一款自动步枪则是CQ突击步枪,非常轻便价格也非常便宜,一挺也就是几千块钱,一颗子弹估计几块钱。

中国军援菲律宾,一招四两拨千斤的妙棋

老杜对这款中国新式狙击枪爱不释手

  老杜有多高兴呢?两天内,三次感谢中国。杜特尔特说,“有了中国这样理解我们的朋友,真是很好。”杜特尔特为何如此激动和高兴?原因有两个方面:

  一是他正处在困境之中,如果恐怖分子长期占据城市,选民就可能对他失去信心,同时长期进行军控也是菲律宾人非常敏感和警惕的事情。所以,从政治上来说,杜特尔特需要更快地消灭南部的恐怖分子。中国雪中送炭当然高兴。

  二是中国送的军火是真实惠啊。5000万的军火,除了高端的单价26万的7.6mm的狙击步枪外,普通的CQ自动步枪价格很便宜,这些装备加在一起恐怕能武装一个师,老杜能不兴奋?

中国军援菲律宾,一招四两拨千斤的妙棋

  其实,在中国军援菲律宾之前,面对这样的困境,杜特尔特是有些孤立无援的,杜特尔特一个多月都没露面,媒体甚至猜测他的了重病。但在笔者看来,杜特尔特身体一点没病,是心病,这一点看看中国送枪时他那一脸轻松的样子就知道了。杜特尔特的心病在于,匪患不除,他如果还老是露面,不免成为众矢之的,很容易陷入政治危机。所以,他不露面不是因为病了,而是在躲起来想办法。

  棉兰老岛地区的恐怖分子之所以突然猖獗,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杜特尔特在南海问题上不再像阿基诺三世那样配合美国挑衅中国,美国在菲律宾南部的驻军刻意放松了对菲南部恐怖组织的弹压,这才有了南部恐怖恐怖组织占领城市的事情发生。由于在殖民时期菲律宾的防务主要由美国负责,美国撤离后穷国菲律宾也没那么多军费投入,军事装备主要也靠美国援助,现在打恐怖分子倍感吃力,一个多月愣是无法消灭掉,甚至不能将宣布效忠IS的这些恐怖分子赶出城市。在这样的窘境下,杜特尔特如果找美国帮忙,白宫必然提出一堆条件。所以,老杜咬紧牙关也不愿意向美国求助。

  事实上,5月23日,杜特尔特访问俄罗斯,就是想急切地从俄罗斯购买武器,甚至在紧急会见普京时当面急切地希望普京卖武器给菲律宾,为了赶紧得到武器,杜特尔特面对媒体甚至说愿意付现金。杜特尔特这么急,就是因为菲律宾的反恐压力很大的同时,装备严重不足。

  中国在此时送装备,绝对是雪中送炭,老杜对中国可谓是感激涕零。

中国军援菲律宾,一招四两拨千斤的妙棋

  如果大家还记得,在菲律宾突然遭受恐怖分子的袭击时,笔者就在微信文章中建议,中国应该军援杜特尔特,并且指明了其中的利害关系。现在,中国军援了菲律宾,这是一步非常好的妙棋,可以说是花小钱办大事,四两拨千斤。

  那么,中国援助菲律宾军火都有什么价值和意义,中国又为何此时出手援助呢?为什么单单选在这个时候出手呢?

  在占豪看来,中国援助菲律宾军火有5重意义:

  一、花小钱办大事,大幅拉近中菲关系,推进中菲关系进入新阶段。

  5000万能干啥?大概能修几十米地铁,建一艘600吨海巡艇。但是,这5000万变成军援给菲律宾,则意味着中菲关系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这5000万战时迫切需要的军火,比平时花几十亿都顶用。因为,对杜特尔特来说,这关系到菲律宾的国家安全和他自己的政治命运,沙漠中的一瓶水比平时一吨水都重要得多。

  二、进一步削弱南海的动荡压力。

  在南海,只要菲律宾不挑事,中国压力就减轻八成以上。因为,对中国来说,菲律宾是美国盟友距离中国又远,面对菲律宾的挑衅轻不得重不得。轻了,没用;重了,不划算,因为那样正好中了美国挑动南海的圈套。只要菲律宾不挑事,南海几乎就没事了。可能有战友问,越南呢?其实,越南并不敢真像菲律宾那样挑,这一方面是因为越南和美国不是盟友关系,中国并不想推翻越南政权但美国是真想,所以越南并不敢真正和中国撕破脸。因此,在南海菲律宾不挑事,中国对付越南要驾轻就熟得多。譬如最近,越南在南海要建油田,中国去了四十多艘军舰阻止,无论越南还是中国都长时间不吭声,真到曝光的时候双方的较劲也基本结束了。

  没有了菲律宾挑事,美国、日本在南海挑衅中国的支点就没有了,其它国家就更没有理由挑事,于是南海基本就稳了,这对中国整合东盟经济有很大好处,对中美博弈有很大好处。

  三、大幅提升中国对菲律宾军方的影响力。

  菲律宾军方在菲律宾的地位很特殊,之前动不动还搞个政变什么的,所以历任总统对军方都有所忌惮,像阿基诺三世低三下四向美国讨要退役的巡逻艇图什么?就是图讨好军方稳定政局。过去,菲律宾军备主要靠美国援助和向美国购买,菲律宾军队的训练很多都是在美国帮助下完成的。现在,中国大力援助菲律宾军备,这当然会提升中国对菲律宾军方的影响力。而且,稳定菲律宾军方有利于稳定杜特尔特的地位,杜特尔特政权稳定对中国来说当然是有好处的。

  过去,中国对菲律宾军方没什么影响力,经过这样的军援给菲律宾军方雪中送炭,中菲两国的军队算是建立了直接联系,未来中国对菲律宾军方的影响力会从无到有并大幅提升。

中国军援菲律宾,一招四两拨千斤的妙棋

  四、在东南亚国家中的影响力。

  中国能军事援助菲律宾,那么其他国家也可以;中国能在菲律宾困难的时候、在菲律宾得罪美国的时候提供军事援助,就意味着中国根本不怕得罪美国,所以关键时刻美国不靠谱但中国靠谱。这种印象一旦出来,像东南亚这些国家都有叛匪或反恐压力,中国的影响力自然就提升了。

  五、逐渐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国的反恐模式,确保“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

  中国正在走出与,“一带一路”战略正在推进,然而无论是东南亚、中亚、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多都在遭受着恐怖主义的威胁。为了大国战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要反恐。但是,中国不可能像美国那样大规模向外派兵,怎么办?这种军援的模式就是很好的模式,可以花小钱办大事,可以提升对沿线国家的影响力。其实,中国除了提供军备外,还可以提供军事训练和顾问的支持,同时可以提供更有深度的技术支持。

  这样,我们不但可以有效反恐,还能避免陷入战争泥潭,更重要的是相关国家不会反感。万一需要中国出兵,对方也会积极支持,并且一旦不再需要,中国就可以从容撤回。在笔者看来,中国可以通过军事援助、军事训练、军事顾问等方式,摸索出一条成本低、见效快、稳固性高的反恐路线出来。

  可能有战友问了,为啥菲律宾反恐战争都打了一个多月了,中国的现在才给予支持?这事,其实还是得看时机。战事刚起之时,菲律宾当然是能应对的,那个时候对军事装备的迫切程度不会那么高,中国上赶着送枪有讨好之嫌,何况那样还会引来美国更快向菲律宾提供军事援助,对中国只有坏处没好处。而且,那个时候谁也不知道仗会打到什么程度,援助是多是少都没谱,对方印象也不深刻。等一等,看一看,等菲律宾枪支弹药消耗很多了,等反恐压力越来越大的时候,菲律宾的需求也明确了,中国再雪中送炭就更能得人心,而且那个时候杜特尔特必然更加感激中国。当然,更重要的是,在美国向菲律宾提条件菲律宾不同意时,中国再出手就凸显出中美两国在对待菲律宾时的差异了,如此更能让中国在菲律宾和菲律宾军方得分。所以,笔者的看法是,选在这个时候不早不晚正当时。

  根据中国对菲律宾的承诺,接下来中国还会进一步军援菲律宾。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在移交这批武器时说,不久会向菲律宾提供“第二批”武器。赵鉴华大使说,这批捐赠的数量不大,但是在两国军事关系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他说中国在反恐方面愿意探讨在联合训练,情报分享以及联合军事演习方面同菲律宾合作。另据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消息,6月27日下午,赵鉴华大使前往菲律宾总统府,代表中国政府向菲总统杜特尔特提供1500万比索人道主义捐赠,用于马拉维民众安置事宜。

中国军援菲律宾,一招四两拨千斤的妙棋

  中国援助这批武器给菲律宾,没有向菲律宾提任何条件,但却向杜特尔特暗示了三大信息:

  一、这批军援数量不大,潜台词是中国可以捐赠更多。这么说,是为了吊起杜特尔特的胃口,促使其给中国提诉求。正所谓万事开头难,所以这事对两国军事关系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二、想要更大,咱得进行深度军事合作,即“探讨联合训练,情报分享及联合军演”。

  针对此事,杜特尔特在事后很快回应说,关于中菲联合军演,菲律宾政府持开放态度。这就意味着,中菲很可能将很快举行联合军演,而中国新一批更大规模的军事援助也可能很快到位。《马尼拉公报》对此评论说,在区域安全上,向来以美国为靠山的菲律宾如果与中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意味着菲中关系将超越经贸而深化至军事与安全。

  三、大家合作得好,灾民中国也可以再增加援助

  中国这次援助了菲律宾200万人民币援助灾民安置,钱不多但的确也是雪中送炭。

  事实上,中国这次就是雪中送炭,但援助的都不算多,要想更多援助,咱就深度合作。中国提出的看似没有条件,但却都是合作共赢的招式,菲律宾当然会积极回应。

  事实上,一旦菲律宾能和中国深度合作,中国向菲律宾援助一些装甲车、用来侦察敌情的小型无人机和一些火箭炮,那菲律宾把那些在城市中盘踞的恐怖分子消灭掉就容易多了。消灭掉还负责安置,去哪找这样的“金主”去?但是,对中国来说,这依然是花小钱办大事。特别是,一旦这种合作加深,中菲之间共同开发南沙附近的油气、在菲律宾担任主席国期间继续推动中国东盟合作,那对中国来说意义将远非那点军事援助花费能比的。

  菲律宾如果做得足够好,中国一高兴,“租”给菲律宾军方几架察打一体的无人机,对消灭菲律宾南部的恐怖分子将会有巨大好处。如果杜特尔特任期内能解决掉菲南部的叛乱恐怖分子,那可就名垂青史大功一件了!

  中菲合作广阔,杜特尔特加油!

中国军援菲律宾,一招四两拨千斤的妙棋

特朗普:美国优先,差一点都不行!

中国军援菲律宾,一招四两拨千斤的妙棋

杜特尔特:中国优先,就比美国优先这么一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