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阿里和腾讯既要“瞻前”,更需“顾后”

www.creaders.net | 2017-07-03 11:27:16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里和腾讯既要“瞻前”,更需“顾后”

  最近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对Whole Foods Market Inc. (WFM)提出的收购让一些人担忧:大型科技公司要“接管”美国了。

  在中国,这一幕早已经发生。作为线上线下大型巨无霸的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简称:腾讯控股)都拥有数亿用户,提供的服务和产品五花八门,从零售、媒体和娱乐,到医疗、支付、银行、物流和运输,其中有些是阿里巴巴和腾讯直接提供的,有些是通过投资其他公司间接提供的。

  阿里巴巴的市值高达3,580亿美元,腾讯市值也达到3,500亿美元,均远高于主导中国经济的国有企业。中国第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1398.HK, 601398.SH, 简称:工商银行)市值为2,700亿美元,电信巨头中国移动有限公司(China Mobile Ltd., 0941.HK, CHL, 简称:中国移动)市值为2,180亿美元。阿里巴巴和腾讯的触角能够广泛深入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对普通中国人的影响是国有公司难以望其项背的。

  但随着规模和影响力的日益扩大,阿里巴巴和腾讯也步入了未知的疆土。中共执政近70年来,还从未有民营公司对经济和社会有如此之大的影响力。今后若干年,如何处理好与竞争对手、传统企业和不习惯分享权力的威权政府的关系,将是它们面临的一大挑战。

阿里和腾讯既要“瞻前”,更需“顾后”

  独立技术顾问尹生表示,对阿里巴巴和腾讯来说,最重要的制衡力量可能不是来自竞争对手,而是来自中国政府和被阿里巴巴和腾讯冲击的传统行业。随着这两家科技公司进一步向其他领域推进,尹生预计,一些传统行业的企业将游说政府对互联网业实施更严格的税收、知识产权及反垄断等规定。尹生持有阿里巴巴和腾讯股票。

  腾讯发言人说,腾讯将互联网同行和传统行业视为合作伙伴,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用户,行业参与者和中国经济。阿里巴巴未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阿里巴巴和腾讯都需要谨慎行事。一些最终身陷囹圄的中国富商往往都是因为失去了政府的青睐。本月早些时候,为了遏制失控的债务,中国政府对一些雄心勃勃的民营企业的借款展开了调查。

阿里和腾讯既要“瞻前”,更需“顾后”

  来自传统行业的抗争已经透出十足的火药味。在去年晚些时候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一档颇受欢迎的商业节目上,中国饮料业大亨和前中国首富宗庆后对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Jack Ma)提出的观点嗤之以鼻。马云认为,数据和计算能力的提升将推动从零售到制造等诸多行业的变革,构筑一个新世界。而宗庆后认为,除了新技术以外,其他都是胡说八道。

  宗庆后说,马云本身不是实体经济的,能制造什么东西?节目的另外两位嘉宾是中国最大的两家电器制造商的董事长,他们也赞同宗庆后的说法。当时,中国媒体援引阿里巴巴一位高管的话表示,宗庆后的言论不合逻辑。

  宗庆后是比较敢于直言的传统企业家之一,这些企业家对互联网公司是否应该继续享受政府的优惠政策提出疑问。比如,为了扶持新兴的电子商务,个人和小企业开办的网店只需要缴纳极少的税甚至根本不用纳税。但问题是,现在中国的电子商务已经相当庞大了。

  今春两会期间,电子商务的税赋问题被提了出来。游说的传统企业家指出,现行的税收制度把传统零售商置于不利地位,呼吁政府关注他们的不满,因为传统行业比互联网公司雇佣更多人。

  科技巨头对待竞争对手的方式也很容易让他们背上倚强凌弱和垄断的恶名。比如,一年多以前,当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中国业务与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Didi Chuxing Technology Co., 简称:滴滴出行)激战之际,作为滴滴出行投资方之一的腾讯就在微信(WeChat)上封锁了一部分优步中国的服务号。一些网络评论人士指责腾讯滥用权力。去年,优步将中国业务卖给滴滴出行。

  而对于大型科技公司来说,更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好与政府的微妙关系。我之前写过,中国互联网公司虽然曾经是搅局者,现在却已变成体制的一部分,但说到底它们仍是由雄心勃勃的人创立的民营企业。

  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Dechert LLP)亚洲业务执行合伙人陶景洲说,问题在于,随着这些企业不断壮大,它们会不会要求更多话语权?

  陶景洲指出,民营企业与当前的政治环境越来越格格不入。中共越来越强调党的领导,正在加强党委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并强化党委在民营和跨国企业中的存在感。他说,私营企业是否有一天也要党委领导?

  眼下哪一方都没有试探这条底线。中国政府知道,这些企业很重要,而且全球知名。这些企业对中国政府的目标也给予了支持。马云不久前到美国大讲中美贸易的好处,腾讯的马化腾(Pony Ma)也组织了一个论坛,讨论如何提振香港及周边地区的竞争力。

  一位从事政府关系工作几十年的管理人士说,双方都在摸索最好的共存方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