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怒斥:“内鬼就在会议室”

www.creaders.net | 2017-07-04 10:52:0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克强怒斥:“内鬼就在会议室”

  龙楼凤阁九重城,新筑沙堤宰相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为金融腐败怒斥“内鬼就在会议室”(详见 《北京观察:内鬼就在会议室》),那么,当时的金融监管层内鬼在哪个会议室?中国国务院有几个会议室,分别有什么不同的定位?李克强开会最常用的会议室是哪一个?其中又有什么样的会议室故事?

  近日,有中国媒体报道国务院有5个会议室,其实,中国国务院的会议室不止5个,从公开信息来判断,中国国务院的会议起码有6个。

  被视为政策风向标第一会议室

  “国务院第一会议室历来是国务院制定政策的最终决策场所,但6月22日下午,这里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科学讲堂’。”今年6月25日,《新京报》网站报道了李克强邀请中国科学院4位院士到国务院教课的新闻。

  被喻为 “政策的风向标”的中国国务院第一会议室,历来是制定政策的最终决策场所。1949年10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成立当天,首任总理周恩来在这间会议室召开了第一次政务会议。

  此后,这里就成为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固定场所。现在,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多在每周三召开,如无特殊情况,每周一次,也因此,国务院第一会议室被媒体提及的频率更高一些。不过此处也曾有两次被改做临时讲堂。除了今年6月22日的一次,2015年8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卢秉恒在此介绍中国制造业发展现状、世界3D打印主流技术和将带来的科技重大突破,并提出相关建议。

李克强怒斥:“内鬼就在会议室”

2017年3月31日,李克强在第一会议室召开中国国务院第七次全体会议,其背后是经常出现在电视画面中的“层峦叠翠”画作。

  从公开信息看,中国国务院第一会议室可容纳百人,内有多幅画作,其中经常出现在新闻镜头中的,是由中国书画名家陆亨及其父亲陆俨少创作的《层峦叠翠》。中国百度百科词条“何哲生油画艺术”中,介绍何哲生“1997年应国务院和中国美术家协会邀请,为国务院第一会议室创作绘制大型风景画“长城””。由此可以推测,经常在新闻画面中出现的带有长城的会议室,应该也是中国国务院第一会议室。

  最神秘的第二会议室

  不同于第一会议室,中国国务院第二会议室几乎从未见报。6月27日,中国国务院办公厅主办的“中国政府网”刊登《揭秘国务院第一会议室门前的“科技长廊”》,揭秘国务院第一会议室门前的“科技长廊”,文章配图文字显示“国务院第一会议室前有一条30米的走廊。这是来开国务院重要会议的必经之路。”,而从图上可以发现,走在李克强右侧的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肩上就是“第二会议室”几个字。

李克强怒斥:“内鬼就在会议室”

从中国政府网《揭秘国务院第一会议室门前的“科技长廊”》一文配图中可以发现,走在李克强右侧的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肩上就是“第二会议室”几个字

  从现有公开报道看,能检索到的关于第二会议室的媒体报道是2009年3月1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的文章“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记”,报道称,在中国“正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卷起的惊涛骇浪的严重冲击”、“中国将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最困难的一年”的背景下,“(2008年)12月12日,中南海国务院第二会议室。温家宝总理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部分同志座谈。”

  与第二会议室同样神秘的,是近几年,李克强多次因为金融监管问题召开的专题会议,虽然偶有见报,但是从未有相关图片或者视频出现。让李克强拍案怒斥的“内鬼”,是否就出现在这个同样神秘的国务院第二会议室?也许是,但缺乏相关图文佐证,所以只能是猜测。

  参事曾议政的第三会议室

  相比于中国国务院第二会议室,第三会议室甚至暂时无法从媒体公开报道中检索到。除却近日中国媒体在介绍中国国务院会议室的报道中引用的“中国政府网”的如下资料:(2014年)7月6日下午3点,第一督查组在国务院第三会议室向6部门反馈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每个部门半小时,反馈过程没有客套,简短肯定成绩,着重说明问题。

李克强怒斥:“内鬼就在会议室”

2017年5月国务院参事室召开国是咨询专题研讨会,对应画面中的会议室或是第三会议室

  多维新闻经过多番查找,只在中国国务院参事室官网的“历史沿革-大事记”1998年中发现如下记录:“7月6日,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副秘书长刘奇葆在国务院第三会议室, 听取参事们关于春季调研情况汇报。”

  接近西花厅的第四会议室

  除了第一会议室,媒体报道最多、并能看到内部结构情况的就是第四会议室了。按照中国媒体的介绍,第四会议室“仅容20余人”,且不同于第一会议室是讨论国家宏观政策等重要事务的地方,走进第四会议室的多是“普通人”。

  《南方都市报》2015年1月14日在题为“国务院官网首次邀请网友走进中南海”的报道中称,“昨天(2015年1月13日)上午,中国政府网邀请十位网友走进位于中南海的国务院第四会议室,请他们就自己关心的国务院重要政策发布和解读谈谈看法、提提意见。据了解,这是中国政府网首次邀请网友走进中南海。”

李克强怒斥:“内鬼就在会议室”

2017年3月20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配有“山高水长”画作的第四会议室召开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五次全体会议

  根据当时参会网民“亲山近水”的新浪博客文章可以知道,第四会议室一面是屏风,“其余三面墙上分别挂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山高水长》和《华中第一峰》三幅山水画。”

  再往前看,2008年9月9日,8位来自基层的中小学教师也曾受邀进入第四会议室。当时这些基层教师有幸在总理(时任总理温家宝)“导游”下参观了中南海。当时的报道称“距离第四会议室不远的西花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总理周恩来曾经居住和办公的地方”。

  未被正面报道的第五会议室

  相比于前面四个会议室,中国国务院第五会议室的相关报道更少。《法制晚报(北京)》在2016年7月8日在一篇题为“缅怀悠远,余韵长存”的回忆中国明式家具学会前会长陈增弼教授的报道中曾提及,陈教授曾经“主持中南海紫光阁、武成殿、国务院第五会议室家具设计”。

  因为筷子曝光的第六会议室

  “在进国务院第六会议室前,白云起发了一条短信:各位,也许我出来后,中国再也没有一次性筷子行业了。”2007年1月11日,《南方周末》的“筷子求生记”中,曾提及当时的黑龙江森林工业总局林产工业局局长白云起,在2005年中国政府关于是否取消一次性筷子的讨论中承担了为此行业辩护的角色。

  外交之地紫光阁

  “紫光佳话从今纪,丰泽恩筵合此移。”紫光阁是国务院领导同志接见外宾的重要场所。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中,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外宾时,经常会有一件红雕漆地屏作为背景在镜头中闪过。

李克强怒斥:“内鬼就在会议室”

2017年6月30日,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背后是上镜率极高的红雕漆地屏“江山入画图

  这件在中南海紫光阁保持着极高上镜率的红雕漆地屏有着一个非常端庄大气的名字—《江山入画图》。其创作于1994年,作品高2.6米、宽3.2米,以西岳华山为型,髹以黄漆底做锦文,用红漆雕刻出山形与亭台楼阁之形状。其中地屏中间部分由高级技师方开玲全面负责雕刻。

  国务院小礼堂

  除此之外,中南海紫光阁西侧还有一座可以容纳四五百人的国务院小礼堂。2013年3月21日,新一届政府内阁刚成立,李克强在此召开了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全面部署了新一届政府的工作”。5天之后的3月26日,李克强组阁的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也在此召开。

李克强怒斥:“内鬼就在会议室”

2017年7月3日,62名国务院部委负责人在中国国务院小礼堂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李克强监誓

  今年7月3日上午,中国国务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2016年9月至2017年5月上任的39个部门的62名负责人先后进行宪法宣誓,李克强监誓。地点就是国务院小礼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誓制度建立后,2016年9月18日上午,国务院在国务院小礼堂第一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此后的国务院宪法宣誓应该都是在此举行。

  一直以来,外界对于中南海、国务院、国务院会议室等这些中国党、政的权力象征之地知之甚少,但是在信息飞速发展的今天,透过官方报道的蛛丝马迹,抽丝剥茧,也不难揭开这些政治神秘之地的部分面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