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效法胡锦涛“祼退” 几乎不可能

www.creaders.net | 2017-07-05 23:53:57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效法胡锦涛“祼退”  几乎不可能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十九大上谁最可能接替刘云山》中已经向读者和听众们介绍了虽然等十九大召开之后的五年时间里,中共党内绝对会有象李鸿忠那样的马屁精们主动拥戴甚至会哭谏习近平“继续当我们党和国家的掌舵人”,但目前的问题是如果习近平没有连任三届甚至比三届更长的思想准备,那么十九大上关于政治局常委“选秀“就应该效法习近平和李克强入常的十七大,有两个”六十后“同时入常,分别充任总书记和总理接班人培养对象。而出任总书记接班人培养对象那一个就会先在刘云山现在的位置上坐五年。

  反之,如果习近平现在就已经打定主意至少在台上连任三届,那么未来的总书记接班人选应该是谁就不会是十九大的人事议题。刘云山现职的继任人选年龄上即可适当放宽。“花落“栗战书的可能性很大。

  上篇文章中引述的那篇网文认为:二十大之后的习近平如果和李克强一起留任不是没有可能。由于党章对于总书记和军委主席没有任期限制,因此习近平想要连任,在法理上的阻力不大,当然实际操作上有相当大的挑战。至于届时如何安排李克强的位置,并非难事,除了人大政协,习近平国家主席的位置也可让给李克强。宪法规定,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只能连任两届,如果习近平和李克强在二十大上一起留任,两个职务都必须易人。由于国家主席只是虚衔,习近平要继续连任需大动干戈进行修宪,因此没有保留的必要。

  说到李克强任满两届之后的去留问题,令笔者想起过去在国务院总理位置上坐满两个整届外加一个小半届之后,又转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继续在政治局常委位置上再赖五年的李鹏,所以李鹏说起来是中共所谓“第三代领导集体”建立以来,唯一一个连任过三个满届政治局常委者。江泽民只是连任两个满届外加十三至十四大之间的半届。

  所以要拿李鹏为例的话,政治局常委连任三届应该没有“法理”上的疑问。现如今,习近平在党内的个人专断已经达到了说设一个自任主席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政治局众常委只能随声附和的程度,所以未来二十大上无论他习近平寻求所有职务一起连任还是只留任军委主席令党内再次形成枪指挥党的局面,只要是他本人主动提出或者某个政治亲信“联名拥戴”,相信无论是届时的李克强还是其他几位常委表面上都只会应和而没有可能投上哪怕是一张反对票或者弃权票。而笔者之所以认为届时的习近平连任第三届党总书记或者说党主席的可能性低于只留任军委主席用枪杆子保证其个人意志在“接班集体”里被持续贯彻执行的可能性,是因为实现后者既无操作上的难度,亦无“法理”上的障碍,其党内精神领袖的地位和威望可以在此基础上长久地延续下去,永垂不朽。何乐而不为?至于效法胡锦涛任满两届后“祼退”的可能性,几乎没有。道理是即使届时的习近平动了“归隐”的念头,党内诸如栗占书、李鸿忠之类的“轿夫”们也会洒泪劝留!当年邓小平试探性地露了一句“全退”的口风之后,当时的党内“首席轿夫”杨尚昆立刻嗔怨道:“您老人家全退了,军委主席谁来坐?交给别人您放心,我还不放心呢!”

  笔者在过去的相关文章中已经介绍过,如今习近平身边的栗战书与当年邓小平身边的杨尚昆殊无二致。只要明年十九大上栗战书如愿进入政治局常委,此后的习近平只要试探一下自己任满两届后效法胡锦涛的可能性,栗战书立刻就会联名李鸿忠等人在政治局的“党内生活会”上“严厉批评”习近平在全党和全国人民更需要他继续掌舵的时候产生了“无官一身轻”的念头。于是,习近平“从谏如流,不负众望”,勤政殿内外其乐也融融,全党上下其乐也洩洩!

  如今,习近平似乎已经做好二十大绝不退位之准备的最有力证据就是其“核心地位”确立之后立刻又向“领袖地位”迈进。

  随着十九大的临近,中共宣传机器已经在把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演进至与毛泽东并列的“领袖地位”。把习近平的“领袖地位”说成不但是中国党和中国人民的需要,而且是整个世界的需要。中共人民网不久前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共产党的郑重选择——论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文中赤裸裸地吹捧说:当今世界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进行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中国正在进入世界舞台中心,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一个风云际会、成就大业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雄才大略的政治领袖也能够造就这样的政治领袖的时代。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主题重要、意义重大、成果丰硕。最具标志性历史性意义的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息一经公开,党心大振、军心大振、民心大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片欢腾。历史一定会不断证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这个决定,是中国共产党的郑重选择,不仅将造福中国,而且将影响世界。

  该文章内容中据说最可能成为中共十九大决议内容之一的一段是: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必须有一个众望所归的领袖;我们这样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和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大党,必须有一个党心所向的核心;我们这样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有一个雄韬伟略的统帅。这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所揭示的一条规律,已被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有了这样的领袖、这样的核心、这样的统帅,有了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就能一呼百应,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形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

  笃定在十九大上入局,正在努力争取直接入常的李鸿忠对习近平领袖地位的吹捧更加肉麻,他说:习近平的讲话充分展现了习近平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领袖的思想、理论、情怀、人格魅力、政治家境界;展现了习近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中国重大问题的真功夫;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领袖风范。

  李鸿忠还说:维护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重要的政治要求和政治原则、最重要的政治大局。“

  有外界评论文章认为:在中共历史上被正式称为“领袖”的最高领导人只有毛泽东和华国锋,但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后,为防止出现新的个人崇拜,邓小平、江泽民等中共最高领导人不再被称作“领袖”,而以“核心”取代“领袖”。到了胡锦涛时代,连“核心”也被弃用,直到十八届六中全会重新将习近平确立为“核心”。如今又是李鸿忠引导,开始了新一轮的将习近平由核心升为领袖的宣传热潮。依照笔者内地记者朋友的看法,领导核心是可以换届的,甚至是要有任期限制的。领袖则不同。领袖应该是终身的,永远的。虽然仍然不太好想象习近平会彻底恢复毛泽东时代的终身制,但也已经不太好想象习近平任满两届之后在身体条件尚可的前提下效法他的前任胡锦涛裸退。一半的可能是继续连任第三届党、军最高领导人。一半的可能是以某种形式扮演实际最高领导人的角色。比如届时为他设立党和国家的名誉最高领导人职务,党的名誉主席和国家名誉主席,并以此身份继任军委主席。或者是仅仅如当年的邓小平,在交出党总书记的表面职务之后,以军委主席一职充任事实上的最高领袖!(高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