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上海一声炸雷 楼市巨变

www.creaders.net | 2017-07-07 17:14:42  华尔街前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海一声炸雷    楼市巨变

  昨天,我们刚刚分析过上海首创“租赁住房”性质用地的新闻,今天(7月7日)下午四点多,上海就公布令人耳目一新的《上海市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

  根据上海住建委官网提供的通稿,我们可以得知这份“十三五规划”有以下重要的信息:

  1、“十三五”时期新增住房供应总套数要比“十二五”期间增加60%左右,预计新增供应各类住房12750万平方米、约170万套。

  2、“十三五”期间,上海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将明显增加,预计供应5500公顷,其中:商品住房用地稳中有升,大约2000公顷;租赁住房用地大幅增加,大约1700公顷;保障性住房用地确保供应,大约1800公顷。

  3、170万套住房里:商品住房约45万套,以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租赁住房约70万套;各类保障性住房约55万套。此外,以市场为主,新增代理经租房源30万套(间)左右。

  4、按照“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的原则,用城市更新理念推进旧区改造,中心城区完成二级旧里为主的房屋改造240万平方米,实施约5000万平方米的各类旧住房修缮改造。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农村低收入户危旧房改造。

  5、积极促进租赁企业发展,提高住房租赁企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鼓励开发企业持有一定比例商品住房用于社会租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对企业长期持有的租赁住房的支持政策……鼓励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规范个人出租行为,推进“群租”治理。同时以区为主,发挥区属国有企业公益性功能优势,作为租赁市场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代表政府持有一定比例的租赁住房,在租赁市场中起到“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

  通过上述5大亮点,我们可以看出上海市调控房价的决心,以及发力点:

  第一,上海的确在增加住宅供应量上,准备出重手!

上海一声炸雷    楼市巨变

  上图来自上海统计局2016年统计年鉴,可以看出,2010年的时候上海各类住宅面积是5.26亿平方米,到了2015年为6.3亿平方米,5年增长了1.04亿。这个5年的前三四年,上海人口仍然在快速增长,到了最近两年才开始放缓。

上海一声炸雷    楼市巨变

  在上海人口增长显著放缓之后,上海提出“十三五”(2016年到2020年)累计增加住宅面积1.275亿平方米,的确比十二五期间有了显著增长。更重要的是,在套型面积上大量增加了中小户型。因此,从套数上看,将增长60%的供应量。这对于满足实际需求,平抑上海房价,增强城市竞争力,都将有重要意义。

  第二,在新增的170万套住房里,商品住房约45万套,以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租赁住房约70万套;各类保障性住房约55万套。由此可见,商品房供应量(套数)下降到了第三位,第一位是市场化的租赁住房,第二位是保障性住房,第三才是商品房。

  从新增土地供应上看,商品房也只占了用地的36%。而未来类似昨天我们分析过的“租赁住宅”用地,将大大增加,占到土地出让量的46%左右。

  第三,国家鼓励改变住房观念,发展租赁市场,而上海作为经济中心和一线城市,此次在“十三五规划”充分落实了中央的意图。新增住房套数里,租赁住房占了6成以上,这力度可谓非常强,意味着楼市的方向发生了巨变。

  此外,上海还明确鼓励三股力量在租赁市场上提供房源,一是民间企业,二是个人,三是通过区属国有企业“代表政府持有一定比例的租赁住房,在租赁市场中起到“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

  可见,在未来上海土地拍卖市场上,将有相当比例的土地会定性为“租赁住房”,而且极有可能定向转让给上海区属国有企业,普通开发商将无法染指。

  第四,由于十三五期间上海可供出售的纯商品住房供应量事实上将减少(5年只有45万套,而2016年上海销售的新建商品住宅是10.84万套),所以上海商品房价将会对货币政策、限购政策等非常敏感。如果国家不能控制住货币增速,则商品房价则可能出现大幅上涨。但从制度设计看,主要的房子已经不是商品房,而是租赁房和政策性住房。未来商品房也许会成为少数有钱人的游戏。

上海一声炸雷    楼市巨变

  对于楼市的看法,我仍然维持此前的基本观点,继续长期看好有显著人口增量的、高级别城市(及其卫星城)的优质住宅。未来房价的上涨速度,主要看“M2增速÷GDP增速”,这个数值越大,房价越坚挺。

  能否真正控制住中国的房价,尤其是中心城市的房价,关键不在楼市本身,而在于能否真正深化改革,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做到了这一点,才能真正控制住货币增长速度,也才能控制住房价。(作者:刘晓博)

上海一声炸雷    楼市巨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