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印度搞事情!中国企业,别慌……

www.creaders.net | 2017-07-07 20:45:19  正和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搞事情!中国企业,别慌……

  龙与象,国际上对中国与印度这两个国家的喻称。

  中印两国作为亚洲最大、也是领土接壤的国家,双方的外交和经贸关系,不管对自身还是对国际都非常重要。尤为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中印企业之间的互动,比如中国企业进入印度市场,已经成为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大亮点,对于拉动印度经济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印度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日益增长的市场、消费需求,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巨大机会,很多中国企业在印度市场做得风生水起。最新消息称,董明珠将携珠海银隆汽车进驻印度市场。

  不过中企进入印度市场,跟在其他市场一样,会遇到一些争议和挑战。某种程度上,因为他们太成功了,以致引起本土某些企业的不满或抵制。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看好印度市场?他们打开印度市场的正确姿势有哪些?近日,印度推出了其独立以来最大的税改新政。对想进入印度市场的中国企业或已在印度扎稳脚跟的中国企业来说,新政有何利弊,怎么应对?

  这些企业在印度风生水起

  手机行业

  如果你走在印度首都孟买的大街上,可能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半的印度市民用的手机竟然都是“made in China”。

  这意味着,中国国产品牌手机几乎占领印度市场的半壁江山。数据显示,这些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的市场份额由2015年底的14%跃升至2016年底的46%。这些手机品牌包括在国内非常知名、受欢迎的联想、小米、VIVO、OPPO和华为等。在印度,他们同样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和赞誉。

  今年一季度,中国品牌手机在印度的占有率还在攀升,排名前五,中国企业占了四个席位,不过排名发生了变化。小米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4%,仅次于三星。VIVO拿下10%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联想上升到第四位,OPPO则跌到了第五位。这些成绩也被这些企业的老板当作国际化的里程碑。

  家电企业

  除了手机行业,中国的家电企业在印度也是有声有色。海尔是进入印度比较早的中国家电企业,2004年进入印度,2009年海尔在印度市场份额只有2%,2016年,印度市场收入增长26%,市场份额达到5%。

  2012年美的进军印度市场。从2012年至今,美的在印销售收入年复合增长率30%,去年销售额已达1.4亿美元。据了解,美的计划建设的这座工厂选址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浦那市,占地43英亩,预计每年可生产50万台冰箱、60万台洗衣机、100万台热水器和其他家电产品。

  汽车厂商

  汽车也是中国企业进入印度市场的一大领域。2011年福田汽车跟印度签订合作协议,在印度普纳收购了250英亩土地,投资16.9亿元建厂。

  2009年,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合资收购了原通用印度公司100%的股权,打响进军印度的第一枪,后来因为经营问题,上汽逐渐退出了印度市场。日前,上汽集团宣布将成立MG印度汽车公司,在印度建生产基地,旗下MG品牌率先进入印度市场,预计2019年会正式开始运营。这意味着,全面进军发展前景广阔的印度市场。

  此外,长城汽车也正在寻求进入印度国内市场已经与印度汽车行业相关方以及印度政府举行会谈。不仅如此,日前董明珠入股的珠海银隆汽车业将与印度合作,将在印度建厂。

  共享经济

  除了传统行业之外,在互联网经济和共享经济大潮下,中国企业乘势走出国门进入印度市场。2015年,阿里旗下电子商务部门和蚂蚁金服向Paytm投资6.8亿美元,共同持有Paytm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约40%股份。今年3月,阿里领投了Paytm旗下新电子商务部门的1.77亿美元融资,获得了Paytm的控股权。这家公司其实是受马云启发成立的,不仅从阿里获得了投资,还得到了技术支持。

  6月10日,阿里云在云栖大会 ·上海峰会上宣布,将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新建数据中心,在印度与电信巨头塔塔通信达成合作,为海内外企业提供更便捷的全球一张网云计算服务。此前,另一印度科技巨头信实电信宣布成为阿里云的合作伙伴。

  2015年9月,滴滴快的宣布参与了对印度最大的打车服务商Ola的一轮融资,这是其国际化战略的最新进展。并且,滴滴上线了双语系统,为进军海外市场做准备。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看好印度市场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要去印度开拓市场?当然是因为市场大,有钱赚。

  首先,印度是人口仅次于中国的大国,目前印度人口13.6亿,这么庞大的人口基础,接近于欧洲总人口的2倍了,其市场和消费需求的空间之大可想而知。还以手机为例,印度手机的覆盖率竟然不到20%,这意味着有近10亿的市场缺口,这还不包括更新换代。

  其次,印度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增速仅次于中国,而且国际机构预计,印度经济增速可能在这两年超越中国。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印度人们的收入和消费能力正在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印度的人均收入为1688美元,相当于中国人均收入的1/5。当印度人们的收入逐渐提升至中等收入水准时,手头有钱花了,其消费需求和能力都会大幅攀升。

  第三,印度的整体消费水平相比还比较低,多数人都还处在比较基本的解决温饱的需求上,市场层次和消费结构升级空间都非常大,从吃饭穿衣到使用家电、手机和汽车出行,以及更高级别的精神享受等等。在很多领域,中国企业的技术和生产水平比印度要高,中国企业走出去满足其市场需求有优势。

  最后,印度政府对外资的开放态度,简化审批,便利国外企业的进入投资办厂。自从莫迪担任印度总理以来,大力推进改革,力度超前。另外,印度的土地和人力资源都相对价格低廉,对于国外企业进入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除了笔者上述大面上的分析,我们再来看中国的企业家们,他们怎么看好印度市场?

  雷军曾表示,选择进入印度市场,首先考虑到印度的市场规模。全世界除中国以外,只有印度有十亿以上人口。印度经济正处于起飞阶段,相较中国市场的大量同质化竞争,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竞争仍较为温和,因此,小米将印度选为突破国际市场的第一站。

  马云已经在印度投资了40亿,也因此入选2016年印度创投圈年度40大影响力人物。马云指出,印度现在并不是阿里的主要市场,但其拥有发展企业和创业精神的巨大潜力,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印度拥有庞大的、相对年轻化的人口,这将成为未来增长的动力。

  阿里当下的战略目标是把本身的创业和发展理念介绍给印度,特别是利用现代信息科技创新金融体系物流系统、革新支付方式,建立信用文化和环境。

  TCL董事长李东生此前(去年)在中国-印度经贸投资论坛上表示,早在15年前TCL就尝试在印度开展业务,但并不是很成功。随着印度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一带一路”的实施,相信迎来了重新出发的最好时机。李东生透露,TCL已成立了新的印度业务团队,制订了初步的业务重振战略。

  中国企业在印度的风险和挑战

  尽管这些中国企业进入印度市场比较成功,但是中国企业在印度还会面对不少的问题和困境。

  例如,由于中国国产品牌的手机占据印度市场的份额不断攀升,印度第二大手机制造商Intex创始人班赛尔呼吁印度政府对中国手机征收反倾销税,对在印度组装的中国品牌手机也要征收反倾销税。

  据《中资企业印度生存报告(2016版)》报告指出,目前中资企业在印度生存中面临诸多困难,如印度的法律环境,投资政策,税收制度,外汇监管等较为复杂,中印文化差异大等,中资企业落地本地需要很长的适应期。

  中资企业在印度遇到的市场问题包括市场信息不透明,秩序混乱;基础设施薄弱,投资环境有待改善;竞争压力大,价格战激烈;市场实际需求与预期差异大。

  资金运营商的问题则有汇率波动大,风险高;外汇管制严,资金进出难;企业融资难,成本高;拖欠较常见,信用环境待提高。

  法律法规方面的风险包括法律体系复杂,对争议处理没有信心;税务体系复杂,成本高;投资政策变化大,不确定性大等。这次的印度税改就是一项重大政策变动,苹果立马推出应对措施,宣布多款产品在印度降价,最大降幅达7.5%。而在印中企却还没有及时反应。

  还有文化差异问题。印度政府部门行政效率较低;本地员工流动性大;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差异性大;市场诚信不足,找好的合作伙伴比较难。

  对于这些问题,中国企业必须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在进入印度市场时,对自身的发展方向、目标,优劣势进行评估,做到因地制宜和扬长避短。

  税改对在印中企有何影响

  近日,印度政府推出了近70年来最大的税改政策——GST税改,通过全新的全国统一4级制商品服务税(GST),以取代以往由各邦政府及联邦政府分别征收的500多种税项。GST针对于商品的生产、流通等多个环节中的新增价值收取税务,这类似于中国的营改增。其4档税制包括5%、12%、18%和28%。

  这些改革不仅会影响其国内企业和居民的生活,也会对中国企业出口印度或者在印度的布局产生直接影响。

  目前来看,印度税改对中国企业的影响至少有三方面:

  一是中国企业出口印度的成本会增加。例如,根据GST税率指南,空调、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电产品已被归为“奢侈品”,税率为最高档的28%,比之前提高了2个百分点。

  二是加快中国企业在印度本土的建厂速度。除了上述的上汽、美的之外,富士康集团也已经与印度地方政府签署协议,将投资50亿美元在印度建厂。富士康一名高管称,因为印度政府税改,富士康将加速在印度投资建厂。近日有消息称,美的计划在印度投资80亿卢比(约合1.235亿美元)建家电制造工厂,预计2018年底投入运营。

  三是促进中国企业参与投资印度当地企业,尤其是高科技的初创企业,因为此次印度税改对初创企业扶持力度加大。可以预料,未来像阿里这样通过投资控股印度新兴的科技创新企业的做法,会被更多中国企业模仿。

  除了税改新政的影响,近期中印之间的边境冲突也为经贸关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近日,印度政府决定开始进行光伏双反调查,为期4-6个月。这些政策意味着中国组件企业最大的海外市场将面临变天。

  中企打开印度市场的正确姿势

  确实,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企业进入印度市场,相比于其他海外市场似乎更加成功和顺利。总体上,我们可以将它们打开和赢得印度市场的策略和方式拆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 .与本地企业合资。通过与印度本土已经占据一定市场和拥有技术产品实力的企业合资,介入印度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有巨大需求的产品。比如上面提到的海尔、美的等企业,一开始就是用的这种打法。

  2 . 通过投资控股当地企业参与印度市场。比较典型的例子是阿里,阿里并没有直接进入印度市场,而是通过投资印度本土第二大电商snapdeal和支付平台Paytm的方式间接进入该市场。以至于马云在联合国演讲时骄傲地宣称,已经有2亿印度人在用阿里投资的手机支付平台,并表示要将这种模式复制到非洲去。

  3 . 生产本地化。海尔当年一开始进入印度就是走的本土化道路,在当地生产和打造家电生态。在当地雇佣员工。一方面为当地创造就业和提供纳税,对于当地政府来说会非常欢迎。另一方面,对企业有利的是,当地的劳动力丰富,人力成本和土地成本都比较低,相比在国内生产可以节省大笔成本。另外,福田、长城都是在印度建厂,提供适合当地消费者的车型。小米在印度销售的手机有75%是在印度工厂生产。

  4 .技术路线和知识产权。华为在印度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低于小米、VIVO、OPPO等品牌,但是由于这些品牌在印度没有专利和知识产权,所以经常面临专利纠纷,被当地企业或者其他巨头起诉至法院。而华为则在印度加大了专利的申请力度,据悉,已经在印度申请600多个专利,欲在印度市场发起猛攻,为更大市场份额打基础。最新消息是,7月6日,华为通过亚马逊在印度发售新款荣耀8 Pro。

  5 . 强势的市场策略和强大的渠道推广。由于印度市场地域宽广,市场空间大而分散,加上印度的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比较落后,面对复杂的市场,中国企业必须深耕细作,建立足够强大的销售渠道,最大限度地贴近市场。海尔2016年在印度的销售渠道超过6500家。除了在线上销售,为了能够打入小城市和城镇,小米去年在印度新增了5000家实体店。

  6 . 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是,与印度政要和地方政府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从在印度投资或者打入印度市场的企业来看,不管是马云还是雷军都跟印度总理莫迪有很好的关系。

  今年3月,雷军出访印度与印度总理莫迪见面谈了三十分钟,莫迪问雷军,可不可以在当地销售的小米手机中预装印度政府的APP。雷军在印度演讲时还来了一段神曲《Are You OK》,走红网络,在印度民众留下了好印象。

  马云则有两次跟莫迪会谈。2015年3月底,莫迪与马云进行了50多分钟的会谈。同年5月莫迪访华,在上海会见了马云、王健林和孙亚芳等25位中国企业家圆桌会谈,第一个发言的就是马云。莫迪私下拉着马云聊了一个小时。两次会谈主要内容都是印度互联网发展、建立网上信用支付系统、支持中小企业、创造就业,促进印度经济增长等话题。

  企业家跟印度政要之间友好的关系,一方面是中国企业对于推动印度经济发展具有非常大的帮助;另一方面,有了这层关系,中国企业在当地会更加受重视和欢迎,也更有利于它们在印度的经营发展。

  尾声:龙象应该愉快地玩耍

  中印之间的经贸关系、企业投资,不管从双方政府、两国企业和消费者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在某种程度上是相互依赖。

  据印度政府部门统计,中国已成为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6年印度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696.2亿美元。其中,印度对中国出口89.6亿美元;从中国进口606.6亿美元。印度与中国贸易逆差516.9亿美元。

  印度则蝉联了全球外商直接投资(FDI)最大目的地,2016年印度吸引全球外商投资达623亿美元。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对印度投资达10.63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5倍多。截至2016年年末,中国对印直接投资累计超过48亿美元。

  除了宏观数据之外,中国企业家受到印度政要和民众的欢迎,也反映了中印之间紧密的经贸关系。当然,对中国企业来说,进入印度市场必须做足功课,对于前面提及的困难和风险,必须做好准备。

  近日,中印在边境上出现了一些冲突,各种舆论纷沓而至。国际上有不少声音把中印之间的分歧和冲突比喻为“龙象之争”。笔者认为,从双边经贸关系和两国人民福祉出发,龙与象应该和平相处,做个好邻舍,愉快地玩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