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借中国海外驻军炒作中国威胁论?呵呵

www.creaders.net | 2017-07-12 11:42:53  侠客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借中国海外驻军炒作中国威胁论?呵呵

  7月11日,在广东湛江军港,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宣布中央军委关于正式组建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组建命令,并授予军旗。

  之后,井冈山船坞登陆舰、东海岛号半潜船鸣笛起航,载着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以及相关建设装备器材。担任该基地首任司令员的,是原海军发言人梁阳。

  这是解放军自建立以来,首次在海外建设军事基地,自然引发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

  原因

  关于这件事,国外的评论比较五花八门,各种分析都有,包括研究中国是否准备学西方国家搞军事扩张,以及中国是不是在“布局”印度洋,等等。对这些分析,岛叔基本上只能抱以苦笑。

  中国的对外政策其实一直都很明确,以“和平共处”为基调。近年来,虽然某些局部有所调整,但从未背离这个总原则。而所谓调整,也是根据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形势变化,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出来“互利互惠,合作发展”等等。

借中国海外驻军炒作中国威胁论?呵呵

  当然,今天的中国确实不同于以往,大量的经贸往来导致了我们的海外利益空前丰富。因此,对于这些利益采取某种保护,也是理所应当的。

  必须想清楚也说清楚一点,今天的世界不再是一个可以靠着“炮舰”满世界去征服和殖民的时代了。如果还是老路子,会导致什么后果?两次世界大战、老牌列强在彼此争夺中最后流干了血、基本都缩水回到老家去的历史,应该有足够的说服力。

  当然了,这并非就是说解放军等武装力量对于保护海外利益毫无责任。中国自从92年向联合国派出军事观察员以来,一直坚持在联合国这个集体安全的框架下,严格遵守国际法的前提下,合理主张自卫权。因此近年来,除了坚持派出工兵、运输和医疗等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之外,也逐渐向马里和南苏丹派遣了以作战任务为主的部队。

  不过,说实话,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确保动乱地区迅速回复和平稳定,对于中国海外利益当然是一种保护,但却经常会有“缓不救急”之感。与之相比,中国海军按照联合国相关决议和有关国家的同意,在亚丁湾坚持了数年之久的巡航护航活动,从效率的直接性、作用的延展性来说,都不是维和行动可以相比的。

  就拿目前的巡航来说,主要区域是红海入印度洋的曼德海峡—亚丁湾海域。每天有约380万桶原油从该海峡通过,占全球石油贸易份额的近20%。尤其重要的是,一半的中国石油进口,都须经过旁边的亚丁湾。仅这一点就足以说明,我们为什么派遣先进的军舰,常年在远离中国的地方巡航。

  保障

  不止于此。这几年,除了确保红海和亚丁湾海域的航路安全之外,中国海军的护航编队还实现了若干“小目标”,比如奔赴突然爆发内战的利比亚撤侨、也门撤侨、护送叙利亚交付销毁的化学武器等等。这些行动作用几何,相信大家心里有数。

借中国海外驻军炒作中国威胁论?呵呵

  既然巡航护航如此重要,那么,让执行这一任务的舰艇和官兵们能处于最好状态,显然也是非常必要的。人不是不锈钢做的,需要吃喝休息,需要娱乐和体育活动;人也会疲劳伤病,船上空间有限,搭载的特战队员更需要场地进行各种训练,不然怎么保持体能和技能状态?

  目前,我们采用的模式,是补给船在海上对作战舰艇进行油料、生活和医疗用品补给。这些物资,都是在国外进行采购,然后经过复杂的汇集转运手续,最后装载到补给船上去的。这种方式不仅效率低下,而且转运成本高昂,损耗也比较严重。

  此外,常识想想就知,即便是机器,运转长了也会有问题。尽管我们随船有很强的维修和保养能力,但还是那句话,条件有限,总会遇见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所以,我们确实需要一个后勤保障基地。

借中国海外驻军炒作中国威胁论?呵呵

  用途

  那么,中国的首个海外驻军基地,是不是如西方炒作的那样,是“中国威胁”呢?

  我们可以先看看这个基地。这个保障基地规模不大,不过40公顷,仅仅能够容下规模有限的武器弹药库、食品被服仓库、直升机停机坪、医院和供军舰靠泊的码头,外加一定的修理设施。

  从规模就可以看出,未来进驻吉布提的官兵人数,必然相当有限。除了从事相关保障业务的人员之外,最多也只能配备少量警卫部队,以及可能的中转轮换人员。所以,保障作用,是这个基地最核心也最现实的功能。

  我们也可以比较一下。

  距离中国基地大约10公里处,就是美军在非洲最大的军事基地“勒莫尼耶”。该基地归美军非洲司令部管辖,有一个“地区反恐指挥中心”的名份,目前驻军约有4000人。其中,包括了在阿拉伯半岛和东非地区针对恐怖组织的特种部队。

  同时,美军该基地还内设一个大型无人机起降场,为数众多的无人机每天频繁起降,执行侦察、监视、定点清除等任务。美军的无人机活动如此之繁忙,以至于吉布提空管部门不堪重负无力协调,引发了数次危及民航机的事件。

  除美军之外,吉布提境内,还有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的军事基地。就连日本自卫队,也在吉布提建了个基地。这就有趣了,不远万里跑到非洲,这是要进行哪门子的“自卫”呢?

借中国海外驻军炒作中国威胁论?呵呵

  要知道,吉布提领土不过2.3万平方公里,武装力量不足5000人,却有这么多外国军事基地云集,犹如“基地超市”一般。显然,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在这里设立基地,意图不会超过明面上说的那些。

  当然了,我们说得再明白,也总会有人不信。比如,美军早早就念叨,说不想看见中国的军机在他们的无人机场附近飞行,等等。这显然是对我们心存戒备,想把我们挤出去的意思。

  其实,西方国家之所以那么关注我们这个小后勤保障基地,恐怕更多的是因为,他们自己脑子里装的都是过去自己开着炮舰满世界跑的“好日子”。今昔对比,才总觉得今天综合国力排到了世界第二的中国,也会照着他们的老路走。

  事实上,炒作中国威胁论的人更应该想的是,世界这么大,即便强如美国,在40多个国家有过百的军事基地,动辄就出兵干涉这个、推翻那个的,也没有让自己“更安全”。反而是因为过多“揽载”,很有让“好车”变“破车”的势头。对此,中国会熟视无睹、不汲取前车之鉴么么?

  所以,未来中国的发展,除了在少数非常必要的节点上,会采取亚丁湾巡航这种军事手段之外,更多的海外安全,其实还是来自于我们的和平友好外交政策。

借中国海外驻军炒作中国威胁论?呵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