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刘晓波和习近平并没有什么区别

www.creaders.net | 2017-07-13 21:37:4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7月13日病死狱中,刘晓波生前好友、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表示,在要求依法治国的问题上,刘晓波和习近平并没有什么区别,区别在于他们一个是国家主席,一个死在狱中。

  鲍彤上述言论是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发出的。

  德国之声表示:既然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高层也都表态应该执行宪法中所规定的各项内容,但宪法在中国实施还是很困难。您觉得在中国实施宪法的最大阻力来自哪里?

  鲍彤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你最好问外交部发言人,他很可能告诉你,实施不实施宪法,这是中国的内政。为什么要求实施宪法的两个人,一个人当国家主席,一个人被判刑,这也是中国国家的内政。他大概会这样回答你,我回答不了这个问题。我代表不了这个国家,我无法解释这样的现象。

  鲍彤表示,刘晓波留下的遗产就是《08宪章》,就是要求中国要实施宪法。

  当然,刘晓波的《零八宪章》并非向人大代表提议修改宪法,而是同300多名中国各界人士联署,于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自行发表。这也是中国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名逮捕刘晓波的“合理”理由。

  因为罹患肝癌并病死狱中,外界对刘晓波的关注空前高涨,但事实上,许多人其实对刘晓波为何入狱以及刘晓波的政治主张完全不了解,只知道他是一个“异见人士”。

  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生平

  中国最着名的异议作家刘晓波因病去世,终年61岁。这位中国首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在坐牢期间被查出罹患肝癌,医治无效,于2017年7月13日在沈阳医院去世。中国当局2009年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对刘晓波判刑11年,他去世前在辽宁锦州监狱服刑。

  刘晓波在2010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是世界上仅有的三位身陷囹圄的诺奖得主之一,其他两人是德国的卡尔.冯·奥西斯基(1935年)、缅甸的昂山素季(1991年)。

  刘晓波是吉林长春人,1974年到吉林农安县插队当农民,1976年成为长春建筑工人。中国1977年恢复大学考试制度,刘晓波考入吉林大学中文系,1982年毕业,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读研,1984年获硕士学位,毕业留校任教。

  1988年6月,刘晓波的博士论文《审美与人的自由》获得通过,他成为北师大文学博士,应聘为中文系讲师。1989年春天,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当访问学者,4月26日离开美国回到北京参加学运,向北师大“学生自治会”转交了海外留学生捐款数千美金和万余人民币。

  1989年6月初,天安门广场学生运动进入最后阶段。6月2日,刘晓波和学者周舵、高新以及歌手侯德健进入广场,开始绝食并发表《六.二绝食宣言》。6月3日深夜到4日凌晨,荷枪实弹的军队完成了对广场静坐学生的合围,在最后关头,刘晓波等四人同解放军谈判,说服数以千计学生撤离,避免了更大的流血惨案。史称“广场四君子”。

  1989年6月6日,刘晓波被捕,被说成是天安门学运背后黑手。9月被开除公职。1991年,北京法院开庭审理刘晓波“反革命宣传煽动罪”案,他因“重大立功表现”被免于刑事处罚而获释。

  刘晓波获释后,长期处于软禁和控制之中,尽管他也能到海外旅行。他曾出国访问美国和澳大利亚。1996年因同广州异议人士王希哲发表涉及两岸统一、西藏问题、人代会制度和钓鱼岛等问题的《双十宣言》而被判3年劳教,在1999年10月获释。

  从1999年到2008年仅十年期间,刘晓波主要在中国从事写作,大部分作品是在海外和互联网上发表的。2000年,刘晓波参与创立中国独立作家笔会(后改名独立中文笔会)并三次连任会长直到2007年。

  2008年对刘晓波来说是一个转折和重要年头。这一年,他和张祖桦等人参与起草了《零八宪章》并同300多名中国各界人士联署,在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60周年)之际发表,该文以捷克斯洛伐克《七七宪章》风格写成,呼吁言论自由、人权和自由选举。

  在零八宪章发表前夕,刘晓波被捕(12月8日),罪名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2009年12月25日,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其11年徒刑,次年5月开始在锦州监狱服刑。2010年10月,刘晓波在服刑期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由于刘晓波不能前来,挪威诺奖委员会为其设立一把空椅子。

  刘晓波案和外界反应

  刘晓波被判刑后,美方就一直对中国当局的做法持强烈批评的态度,并多次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同中国高层讨论刘晓波问题。美国国务院说,对发表和平政治言论的人进行迫害,违背了国际社会公认的人权标准。

  欧盟、德国、法国等多国都对刘晓波被判重刑表达了震惊和担忧,许多国际人权组织甚至欧洲汉学会这样的组织,也都不断呼吁释放刘晓波, 多年来,呼吁释放刘晓波的国际人物还包括美国前总统卡特、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波兰前总统瓦文萨、南非大主教图图、捷克前总统哈维尔等15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2009年,西藏流亡精神领袖也是诺奖获得者达赖喇嘛发表声明,认为中国政府对刘晓波这样的表达言论自由人士的肆意判刑,显然违背了国际人权公约的基本准则。但所有这些呼吁都没有发生作用,北京充耳不闻或置若罔闻,直到刘晓波病重病危的2017年5月,这已经是刘晓波坐牢第8个年头了。

  近一、二十年来,刘晓波一直有健康问题,尤其是有乙肝病史。但他坐牢这些年来,还没有传出有重大病情的消息,直到2017年6月。刘晓波的好友和代理律师莫少平及尚宝军向媒体透露出刘晓波罹患肝癌(晚期)已保外就医的消息。6月26日,刘晓波肝癌晚期的消息一经传出,很快传遍互联网。

  近两个星期以来,中方三次通过互联网通报了刘晓波的病情,刘晓波家人呼吁当局让他们到美国德国就医,但都没得到批准。7月5日,当局宣布已允许美国和德国的专家到中国参与医治刘晓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