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刘晓波是走康有为的路 流谭嗣同的血

www.creaders.net | 2017-07-14 14:47:21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晓波去世的消息传出之后,我迅速在脸书上报告了这个消息,大批的网友留言表示哀悼。其中,有一位网友的留言我想在这裡跟大家分享,他说,刘晓波是"走康有为的路,流谭嗣同的血"。

  之所以分享这句话,是因为我认为非常精闢和值得我们深思。说刘晓波"走康有为的路",当然不是说刘晓波是保皇党,主张君主立宪,而是说,刘晓波的政治主张和他的基本立场,其实是非常温和的,正如同当年的康有为一样。刘晓波从来没有主张革命,他甚至主张"我没有敌人"。但是结果,他的结局却如同当年的谭嗣同一样的惨烈:为了改革和进步,最终被当局迫害致死。历史,有的时候真的会重演。

  开明专制错误期待

  但是,刘晓波之死也告诉了我们一个其实很清晰,但是大家都不愿承认的事实,那就是:对于中共来说,即使最温和的主张,只要是以宪政民主为基础的,都是不可接受的。不管这样的主张多麽温和,不管提出主张的人如何地表达善意,对于中共来说,都是"国家的敌人",都是必欲置之于死地而后快的。从体制内的前总书记赵紫阳,到体制外的异议人士刘晓波,从来都是如此,毫无例外。

  这说明了什麽呢?这说明了,所有那些寄希望于中共会主动引领政治改革的人,所有那些认为只要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中共就会走向民主的判断,所有那些对习近平或许会开明专制的期待,都是完全错误的,极端幼稚的,甚至可以说是无知的。刘晓波之死,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这一点非常重要,原因在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未来的转型过程是否平顺对全世界,对周边国家,都牵连甚大。作为执政党的中共,如果愿意接纳温和反对派的主张,未来的转型就有可能是平顺的和平转型;而中共如果连刘晓波这样温和的反对派都不能包容,都要迫害到死,那唯一的可能就是断绝了温和派之路,在社会上积累仇恨。断绝可能的改良之路,中国就只有国家和社会之间的对抗,就只有流血的革命。这样的前景固然不是我辈愿意看到的,但是一旦发生,中国内部必将陷入动盪,而内部的动盪必然引发针对外部的效应,直接波及到周围国家乃至全世界。这,才是刘晓波之死,带给我们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担忧。

  刘晓波付生命代价

  刘晓波的惨烈结局,固然是中共毫无人性的迫害所致,但是正如纽约大学法律系教授孔杰荣所指出的,西方国家对于中国的人权问题越来越澹漠,几乎到了放弃的地步,这样的纵容和绥靖政策,也难辞其咎。刘晓波之死,必将在国际社会激发起巨大波澜,要求检讨对华人权政策的呼声也将取得更大的话语权。面对一个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惨死,再亲中的政党和政客恐怕也只有瞠目结舌,重新思考。

  换句话说,刘晓波的去世,很可能成为中国崛起的一个转折点:一向以经济高速发展的形象在全世界收买人心的中共,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都会背负刘晓波之死的包袱,形象必将大受损伤,其气焰也会受到重挫。这当然是我们所乐见的事情,但是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刘晓波的生命,确也是不可承受之重和时代的悲剧。

  刘晓波用他的生命,用他最后的一口气,告诉我们的这个事实──中共,已经成为新纳粹集团──希望能够令全世界深思。(王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