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女子离婚不要丈夫33亿 还倒贴6300万

www.creaders.net | 2017-07-16 22:45:07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女子离婚不要丈夫33亿 还倒贴6300万

  一场涉及33亿元资产分割的离婚案,出奇平静的落幕。

  男方是63岁的关彦斌,上市公司葵花药业(002737,SZ)的董事长,女方是58岁的张晓兰,葵花药业前董事、副总经理。两人中,一位已过花甲之年,而一位则即将步入花甲。

  此前的19年,两人齐心协力将葵花药业打造成为一家全国知名的药企,也成就了个人财富的急速膨胀。在经历了岁月打磨后,两人却要分道扬镳,令人唏嘘。

  不过,更令人意外的是,与富豪夫妻离婚常常伴随的资产争夺战不同,张晓兰无意分割前夫价值33亿元的股权资产,甚至不收分文,把自己持有的价值逾6000万元的股份给了前夫。

  如此大度的张晓兰是真的视金钱如粪土,还是另有隐情?

  男方33亿元股份分文未失,还进账6300万

  7月12日晚,A股上市公司葵花药业发布了几则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夫妇关彦斌、张晓兰夫妇已经于近日办理离婚手续,解除了婚姻关系。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关彦斌、张晓兰夫妇变更为关彦斌。

  截至目前,关彦斌直接持有葵花药业股权4367.17万股,持股比例为14.96%。同时,关彦斌通过葵花集团、金葵股份,间接持有葵花药业股权比例为21.9914%。以葵花药业12日收盘价30.74元估算,关彦斌直接和间接持股市值达33亿元。

  面对巨额财富,关彦斌、张晓兰两人将如何分割?看多了美剧的人会认为,离婚时女方可以分走男方一半家产。以关彦斌“33亿”身家估算,张晓兰似乎可以拿走约16亿元,一跃成为女富豪。而根据婚姻法,离婚时,夫妻的共同财产由双方协议处理。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照顾子女和女方权益的原则判决。

  总之一句话,张晓兰应该可以分到钱。然而,此案的结局却让人直呼意外。

  根据公告,张晓兰不仅没有“瓜分”关彦斌所持股份,连自己持有的葵花药业股权,其也一并给了关彦斌。

  据悉,张晓兰同意将其直接持有的葵花药业64.97万股股份、葵花集团76.01万股股份、金葵股份120.8万股股份归关彦斌所有。以葵花药业目前的股价计算,张晓兰持有的上述股份价值约6300万元。

  根据权益变动书所述,此次权益变动不存在支付资金的情形,不涉及资金来源。也就是说,关彦斌不需要向张晓兰付钱便拿到了市值数千万元的股权。

女子离婚不要丈夫33亿 还倒贴6300万

  在上述股权分割后,张晓兰不再持有葵花药业股票,也辞去了公司的董事、副总经理职务。但其在权益变动书中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这句话让人实在有些不解。既然连自己原本持有的股权也全部放弃,其为何还存在增持的意愿?其又将以何种形成“卷土重来”,令人好奇。

  “各有子女”,齐心打造葵花药业

  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两人何至于感情破裂,在这个年龄劳燕分飞呢?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并没有找到关于两人婚姻家庭的详尽报道。

  但葵花药业发布的招股说明书等公开资料显示,正是两人在过去的19年间齐心协力才有了葵花药业的今天。

  资料显示,葵花药业的前身是国有的黑龙江省五常制药有限公司,1998年由关彦斌等46个自然人股东支付对价1494.68万元,公司改制为民营企业“黑龙江五常葵花药业有限公司”,企业成立时,关彦斌持股比例为59.85%,而张晓兰当时已经出现在股东名单中,持股比例为0.76%。

  改制后的葵花药业在关彦斌的带领下走出亏损“起死回生”,2014年在深交所上市。随着股价的上升,关彦斌的财富也一路飙升,2015年葵花药业股价达到最高点,根据胡润百富榜显示,这一年关彦斌的身家达到了55亿元,位居第668位,2016年关彦斌的身家下降到了45亿元,位居榜单第890位。

  在葵花药业19年的发展中,张晓兰先后担任过供应部经理、副总经理、董事等职务,如今分手获得一些补偿似乎是理所应当。

  更重要的是,就算不替自己着想,难道一点都不为自己的儿子考虑么?

女子离婚不要丈夫33亿 还倒贴6300万

  根据葵花药业的招股说明书,关彦斌、张晓兰“各有子女”。其中,关彦斌有两个女儿,分别为关一、关玉秀,她们通过金葵投资间接持有葵花药业股份;同时,张晓兰有一个儿子,也通过金葵投资持股,此人并不姓关而是姓宋,名为萌萌。

女子离婚不要丈夫33亿 还倒贴6300万

关彦斌的女儿关一,现任葵花药业品牌药公司总经理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来看,我们仍无法判断张晓兰此番是否属于“净身出户”。

  根据葵花药业公告,关彦斌、张晓兰向上市公司递交的只是关于上市公司股权的分割协议。而记者注意到,除了葵花药业股权外,关彦斌、张晓兰二人还持有其他诸多产业。不知道,这些产业是否也如这般分配?

  资料显示,关彦斌手中还持有其他一些非上市公司股权。譬如,其直接本溪嘉财恒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9%股权,直接持有辽阳嘉财恒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0%股权,直接持有辽宁冠京商贸有限公司40%股权,直接持有黑龙江圣灵藏獒园有限公司70%股权等等。这些资产涉及房地产开发、百货零售、犬类养殖等多个产业。

  此外,关彦斌还通过葵花集团间接持有五常葵花阳光米业、黑龙江葵花房地产、哈尔滨葵花商贸城等公司股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