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再提韩春雨 党媒怒批科技界作假

www.creaders.net | 2017-07-17 08:31:1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政府正在打击学术欺诈。中共党媒《人民日报》认为,中国科技界接连遭遇国外出版集团较大规模的集中撤稿,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中国科学家的国际声誉受到直接冲击。该文章指出,“论文撤稿事件反映出我国少数科技工作者自律意识缺乏,底线意识不强,在名利诱惑面前心态失衡。”

  对此,中国科协技术协会正式印发《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并提出坚守“四个反对”的底线。“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严于自律,自觉遵守科学道德规范的高线,坚守‘反对科研数据成果造假、反对抄袭剽窃科研成果、反对委托代写代发论文、反对庸俗化学术评价’的底线。”

  学术不端背后的食利群体

  中国要成为世界科技领先者的努力,已经使其成为全球第二大学术发表来源。不过,论文质量却并没有与数量一样令人欣喜。论文引用率是衡量一篇论文质量高低的关键指标之一。虽然有研究表明中国发表的SCI论文引用排名全世界名列前茅,但另一方面,付晓霞等人的研究显示,2000-2007年间中国SCI论文“零被引”的增速却高达20.67%。

  然而,这些只是学术不端的冰山一角。论文抄袭、学历造假、经费贪污、公款挪用、伪造数据、贪污行贿、拉帮结派、权色交易等现象已经深深地腐蚀整个科技界。2009年,英国《自然》杂志网站曾发表文章指出,中国论文造假市场规模达10亿元人民币(1元约合0.145美元)。仅仅在两年前,该产业的产值才1.8亿。

  据中国科协2009年7月发布的《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近半数科技人员认为当前学术不端行为是普遍现象,过半数科技工作者表示自己确切知道自己周围的研究者有过至少一种学术不端行为”。

  2014年《中国教育报》刊登了中国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科研人员学术不端行为的社会学分析及防治对策研究》,报告揭示“79.35%的人身边都有不同程度地发生过违背科研道德与诚信的事件。其中,42.25%的人经历过最严重的事件是‘抄袭、剽窃他人成果’,其次为‘伪造、篡改数据或结论’与‘骗取科研经费或学术荣誉’,占比分别为19.99%与16.44%。”

  然学术界和媒体对该现象的揭露和批评不绝于耳,但相比公务员,学者腐败的机会成本则低得多。他们的不端行为即便被媒体曝光,很多时候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有网民在新华社网站留言:“韩春雨的事情不了了之,科协发文有什么用?”

  学术打假不能治标不治本

  2017年6月初,一则中国学术造假的消息被媒体广泛报道,107篇中国医学论文被国际期刊《肿瘤生物学》撤下,其中牵扯的医生和学生多达524名。

  过去这些年,中国偶尔会曝出一些学术造假的消息,但像这起一次就涉及上百篇论文和几百人的事件还不多见。由于此次事件发生在中国境外,因此,有了家丑外扬的意味。这进一步贬损了中国业已不佳的国际形象,如假货泛滥、抄袭、拷贝、山寨和不遵守商业规则等。

  分析认为,中国学术论文被集中撤下,是国内学术乱象在境外的一次发作,根子出在中国自身的学术痼疾上,而撤稿实为对浮躁的中国学术的一次矫正。要避免今后再次出现此类现象,中国相关部门应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净化国内学术界,改革现有科研体制和人事制度,尤其要对专业人员选聘和考核办法中涉及论文的部分进行修订,对那些不切实际,不合时宜的要求应坚决废止。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遏制论文造假方面,去除动机的努力应与其他惩戒措施配套使用。例如,一旦有人举报,核实属实的学术造假,相关单位应从严处理,就像前几年轰动全球的韩国科学家黄禹锡造假被所在大学解聘一样,要追回科研经费、开除公职,直至追究刑事责任等。

  “很多时候,学术乱象的背后其实隐藏着权力的滥用和腐败行为,也是改革不到位的结果。譬如医学论文的造假,如果中国下一步的改革攻坚能够妥善解决医药分家的难题,那么,就不会有如此多的医药代表整天围着医生转,他们一起合谋炮制虚假论文的机会也将大幅减少。”

  鉴于学术界存在的各种乱象,更为了尽快建立正常的学术规范,中国政府应重典治乱。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铲除学术界存在的各种顽疾,以此树立中国学术的未来。  (乔克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