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刘晓波之死与中国的衰退

www.creaders.net | 2017-07-17 10:55:16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晓波之死与中国的衰退

  异见作家刘晓波于2010年成为中国第一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在监狱中度过将近九年之后,他于上周四在关押期间去世。他的去世既是一场悲剧,也是一桩暴行。对于囚禁他的人来说,亦是一种警告。

  是这样,如果一个国家诽谤自己最棒的公民,把他们囚禁起来,这样的国家不会成为伟大的国家。如果一个国家惧怕让刘晓波这样的人自由地发言,这样的国家不可能被称为“强大”。一个令人生畏的政权同时也是脆弱的政权。

  这样的想法可能会令中国爱好者们恼火,多年来,他们一直预测这个国家崛起为全球第一大国只是时间问题。这是一个基于小学数学方法的地缘政治分析: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是18.6万亿美元,如果它继续以每年低于2%的速度增长,而GDP为11.2万亿美元的中国继续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那么中国将在十年内超过我们。

  滴答,滴答。

  那么,再说一次,趋势与现实之间是有差别的。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Paul Samuelson)曾于1961年预言,苏联经济将在1984年至1997年间超过美国。一度,日本的GDP预计将于2000年将超过美国。欧盟也曾被视为全球支配地位的竞争者之一。

  中国与这些未竟者们有什么不同吗?这十年来,中国的官方经济增长速度每一年都在放缓;目前正处于自天安门广场大屠杀时代以来的最低点。据彭博社报道,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正处于12年以来的最高点,而生产率增长则处于16年以来的最低点。中国的劳动适龄人口正在萎缩,仅在2015年就失去了近500万人。去年中国的资金外流达到了6400亿美元;中国的上中阶层正在通过对房地产的选择用脚投票。

  所有这一切可能正意味着,中国像一个年纪渐长的运动员一样,正在走上和大多数其他经济体同样的发展轨迹,这些经济体从贫困之中迅速崛起,但是由于寻租的精英、工厂工资上涨、人口失衡等因素,渐渐走向停滞。这被称之为中等收入陷阱,正如世界银行几年前指出的那样,“1960年为中等收入的101个经济体,到了2008年只有13个成为高收入国家。”

  然而对于中国来说,事情有可能会变得更糟。为什么?刘晓波知道答案。

  被“中国崛起”假说所迷惑的西方人常常认为,虽然这个国家的人权记录令人遗憾,但对它的经济未来没有影响。他们说,经济体靠的是投入,而不是价值观。他们认为,更有可能的是,中国的独裁政权带来了效率和决策方面的优势,这些优势都是充满纷争的民主国家做梦也不可能拥有的。

  这是一个奇怪的观点。独裁者有时会很富有,但他们从来都不是现代化的。效率可能意味着愚蠢的事情也会很快发生。对经济资源进行政治控制则是腐败与资本配置错误的秘方。直至今天,北京仍把它的经济作为国家宣传的延伸,它编造统计数据,并且错误地把发展视为威望的象征。

  这种看法的核心错误是假设价值观不是一种投入。“放弃‘斗争哲学’的过程也是逐步淡化敌人意识,消除仇恨心理的过程,”刘晓波在法庭陈词中写道,这番陈词后来成了他的诺贝尔获奖致辞(在他缺席情况下被朗诵)。

  “正是这一进程,”他补充说,“为改革开放提供了一个宽松的国内外环境,为恢复人与人之间的互爱,为不同利益不同价值的和平共处提供了柔软的人性土壤,从而为国人的创造力之迸发和爱心之恢复提供了符合人性的激励。”

  创造力需要自由。各种创意需要竞争与冲撞的空间,不受社会和法律的处罚。随着经济走向创新前沿,对自由的需求也相应扩大。可用信息与必要信息之间的差距需要尽可能地收窄。许多经济上必要的信息同时也是政治信息,这使得审查与镇压同经济动态发展的要求难以相容。

  刘晓波明白,没有政治改革,中国经济的现代化模式注定会失败:这种远见卓识是令他入狱的《零八宪章》的核心。 “现行体制的落伍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这份宣言中警告说。

  仿佛为了证明自己真的没有听进刘晓波的教诲,北京迅速审查删改了关于他的报道,以及人们在互联网上对他表达的哀思。但是,至少有一则尖锐的匿名消息来到了《华尔街日报》记者尼可尔·洪(Nicole Hong)的手中。中国的热心支持者们,看好了:

  你们想把他

  埋葬在泥土里

  但你们忘记了

  他是一粒种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